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要论 > 正文

积极作为 守住党史网络阵地

来源:中国共产党历史网 日期:2015-04-22 12:00

大家上午好!

根据此次培训班的安排,现在我就浙江省党史网络宣传工作作一个汇报发言。主要汇报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积极作为,守住党史网络阵地

近几年来,我省党史系统按照“统筹规划、统一标准;分级建设、资源共享;安全便捷、循序渐进”的要求,着力加强党史信息化工作。在继续利用传统手段开展党史宣教工作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利用网络开展宣传。2010年,我们正式启动“三网”工程建设工作,目标是建成浙江党史网、浙江党史协同办公系统(OA系统)、浙江党史综合管理系统,形成从省到县的互联互通的党史信息平台。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以浙江党史网为重点的“三网”于 2012年 1月 5日 开通试运行。2013年底,我们又按照将网站办成“党史知识的学习园地、党史信息的传播阵地、党史研究的交流平台、党史工作的展示窗口”的要求,对包括浙江党史网在内的“三网”进行了升级改版,并于 2014年 4月 29日 正式投入运行。改版后的浙江党史网设立了工作动态、党史学习、党史研究、专题集锦、组织机构5大栏目,下设重点推荐、口述历史、文献资料、在线阅读等27个子栏目,增加了视频与图片的比例。与改版前相比,改版后的浙江党史网呈现出3个明显变化:一是在功能上,从部门工作网站、学术网站向党史宣传网站转变,学习宣传的内容比例大大增加;二是在受众上,从局限于党史系统内部人员向全社会爱好党史、研究党史人群扩展;三是在形式上,从大部头的党史著作向短平快的“碎片化”短文章转变,更贴近于网络读者群体的阅读特点。同时,我们在网站的风格上也作了大幅度调整,力图打破党史网站“红旗飘飘一片红”的程式化的老面孔,改之以具有浙江地域特点的杭州西湖风景水墨画为主基调,着力体现浙江的秀美山水和人文底蕴,凸现当代党史研究亲民近民的书卷气息,从而得到了广泛好评,自开通以来,浙江党史网累计点击量已达50余万人次,在党史学习、普及、宣传教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了党史宣传教育的又一个重要阵地。

在省级党史网的带动下,全省各地党史部门也加快推进党史网站建设,目前全省100个党史单位已有三分之二以上建立了网站,全省党史网站群规模和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在抓好党史网站建设的同时,我们也积极加强微博、微信等移动新媒体的建设。2014年9月,我们开通了浙江党史官方微信公众号、浙江党史腾讯微博、浙江党史新浪微博,并与浙江发布平台联通,力图以贴近市民、贴近网民、贴近时代的风格开展党史宣传。在微信和微博中,我们开设了《领袖在浙江》《浙籍著名抗日英烈》《红色遗址》《浙江改革开放30年大事纪要》等栏目,使之成为与网站、期刊与网民积极互动的新平台。与此同时,浙江各级党史部门也纷纷以微博、微信的形式开展党史工作宣传。如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官方微博“杭州党史”已发布近千条“杭州党史上的今天”微博。宁波史志网推出了WAP手机版,与电脑版网址实现无缝同步更新。

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领导重视,加强组织保证。我们建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室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处长担任成员,具体工作由室办公室一名副主任负责。同时,定期召开全省党史信息化工作会议。自2011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全省性会议,对党史信息化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并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争取到信息化工作资金550万元,用于“三网”工程开发、建设和运行。二是完善队伍,加强网络维护。近几年来,我们致力抓好全省党史系统的信息员队伍建设,要求各地加强人员配备,积极开展信息员培训工作。目前,我室信息采编和报送工作配备有1名专职编辑和4名兼职编辑。每个处室都配备了1名兼职信息员;全省党史系统的100个单位均落实了信息员制度,全省信息报送网络进一步得到健全。我们还十分重视网站的维护更新,对各栏目更新时限作出了具体规定。如党史信息栏目要求每日更新,重点推荐栏目要求每周更新,文献资料栏目要求及时更新等等,使浙江党史网刊登的内容时时让人有新鲜感,有可读性。三是完善制度,建立激励机制。自2012年开始,我们出台了《浙江省党史信息工作考核办法》,对全省党史部门各单位的党史信息工作开展考核,2013年进一步对各地报送信息的内容、格式、方式、计分进行了详细规定。考核办法出台后,全省各地报送党史信息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激发,信息报送量逐年递增。2014年,《浙江党史网》共发布省本级和各市、区、县报送的各类信息455条。这些来自基层第一线的鲜活的党史工作信息,对内是工作交流,对外是宣传党史工作的重要“窗口”,通过网络充分向社会各界展现了我省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的风采。我们还十分重视向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和中央党史研究室《党史工作简讯》报送信息,落实人员负责及时做好报送工作。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史网采用我省稿件数一直位居全国省区市的前列。四是集全室之力,协同坚守阵地。网站建设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其中既有硬件建设,有框架设计,也有内容填充,单靠几个人是不行的。为此,我们在浙江党史网建设过程中,充分发挥各处室的力量,共同为网站建设出力。如碎片化工作,我们就把有关任务分解到各处室,由各处室进行碎片化处理,并陆续在党史网上连载。

二、正确引导,做好下一步党史网络信息工作

这次培训回去后,我们要按照这次培训的要求,做好正确引导、主动引导的工作,进一步加强我省党史网络信息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史网站和新媒体的舆论宣传阵地作用。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意识,努力改进不足,在人力、物力上持续投入,进一步把网络当作党史宣传的重要阵地,建立健全全省网络评论员队伍,加强网络信息的更新和维护,坚决与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言论作斗争,不让党史网站出现灰色地带,更不能出现黑色地带。

二是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史资料信息共享。党史资料是党的历史活动的重要载体,也是党史部门深化党史研究、服务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开展党史宣传的重要基础。从2015年开始,省财政将每年给全省党史部门下拨500万元资料征集经费。我们将利用这一契机,在全省党史部门推广使用浙江党史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全省党史资料的电子化和资源共享,提高全省党史资料的保管、保护和利用水平,为党史研究创造更好的基础。

三是高度重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网上宣传配套工作,早作预案,进行主动引导。

我就作这些发言。谢谢大家!

(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王祖强)

(注:此文为作者在全国党史网络干部培训班上的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