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要论 > 正文

甘肃省党史网络宣传工作的做法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4-22 12:00

近年来,在中央党史研究室的精心指导下,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在党史研究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在利用网络媒体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方面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一、打造以甘肃党史网为主的网络媒体宣传平台

在省委领导的鼎力支持和室领导的悉心指导下,甘肃党史网于2010年7月建成,是当时全国省级部门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第8个党史网站。初设党史研究、党史宣传、红色记忆等9个板块。2014年3月改版后,增加了市州之窗、红色资源、学会建设等板块,使甘肃党史网达到13个板块、39个子栏目,内容涵盖甘肃党史工作的主要研究领域,展现了甘肃主要红色资源,形成了具有甘肃特色的党史网络宣传平台,为党史研究、成果转化、宣传教育工作开辟了新的阵地。

利用网络媒体宣传党史,已成为当前我省党史部门的新常态。我室主要领导对网络宣传工作非常关注和重视,对网站建设、网络宣传导向、宣传队伍建设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并在每年的全省党史工作要点中对甘肃党史网的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近年来,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积极整合现有资源、完善配套设施,与省外宣办联合,逐步改进甘肃党史网,通过甘肃党史网及时发布党史研究成果和工作动态,及时报道党史重大活动和相关会议。为社会各界了解党的历史提供了及时有效、内容全面、信息量大的窗口和平台。甘肃党史网还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网、各省、市党史网以及各大媒体网站进行了链接,在每日甘肃、中国甘肃等省级官方网站开设甘肃党史网的链接,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扩大了宣传渠道,更为其他地区了解甘肃省党史工作提供了窗口,极大地拓展了对甘肃党史的宣传,提高了知名度,拓展了交流范围,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党史、了解党情,汲取党史营养、吸收正能量提供了平台。

在此基础上,2014年1月,我们开通了甘肃手机台“红色陇原”频道,成为甘肃党史宣传教育的新窗口,为全省广大手机用户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党史知识和党史研究成果。同年7月,张掖市、陇南市宕昌县先后开通地方党史微信公众号,将地方党史推向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

信息报送、登载是网络宣传工作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始终坚持在信息报送中把好史实关、政治关和审核关。2012年,制定下发了《甘肃党史网管理规定》,严格了网站信息上传、审批程序,靠实了责任。对报送的信息,党史部门负责人是把好“三关”的第一责任人。报送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的文稿则必须由室主要领导审定后上报。这样既保证了报送稿件的质量,又确保了文稿史实的准确。2013年,中央党史研究室发布了《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网上半年信息通联工作的通报》,公布上半年采用党史宣传教育类稿件情况,甘肃省排名第一。这一成绩,得到分管党史工作的省委副书记欧阳坚的表扬,并激励省委党史研究室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党史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史网络宣传工作的质量,我室于2014年初在全省建立宣教联络员队伍,并创建宣教QQ平台,注重通过队伍的建立和平台的设置,不断加强省市信息沟通和联系。经过一年的探索和实践,我省报送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的稿件使用率基本达到了99%,用稿情况在全国党史系统保持在前三名的位置。

二、充分发挥党史网络的指导作用,推动全省党史工作全面发展

在新形势下,我们进一步拓宽思路,改进指导全省党史工作的措施,逐渐改变了以开会、学习文件、分级进行传达这种较为单一的工作指导现状。充分运用网络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党史工作动态,及时推广党史研究成果,及时传递中央、省委对党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我室对全省党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要求,不断加快信息传播和全省各级党史部门的衔接沟通。全省各级党史部门也将中国共产党历史网、甘肃党史网等党史类网站作为了解和掌握党史研究动态、成果、讯息的主要窗口,作为指导全省各级党史部门开展工作的有效平台,最大化地发挥利用网络媒体指导日常工作的作用。

全省14个市州、84个县区党史部门也充分利用“甘肃党史网”等网络平台发布当地党史信息和动态,我室各业务处室也及时通过网络媒体了解和掌握了市州、县区党史部门落实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并将地方党史部门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及时进行反馈,争取整合力量、合作解决。着力促进了全省党史研究、资料征编、宣传教育等工作的更加深入、高效,不断推动实现全省党史工作指导的科学化、常态化。

三、紧贴工作要点抓落实,让党史网络发挥更大成效

今年是甘肃省“工作落实年”,我们党史网络宣传要紧贴2015年全省党史工作要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依托好网络媒体这一有效平台,把工作搞实,抓出成效。一是对“甘肃党史网”进行全面系统的改版。改版后的“甘肃党史网”将以全新的网络媒体平台展现在全省及至全国党史系统面前。改版后的网站将增设“时政要览、党史要闻”等栏目,通过发布党史工作的重大决策、工作指导等内容,全面指导全省党史工作,让全省党史部门通过网站有关栏目及时领会和贯彻中央、省委和上级党史部门对党史工作的具体要求。二是开通“甘肃党史”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微信用户推送甘肃党史文化大餐。运用新兴媒体时效性、可读性较强的特点,吸引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让他们通过微信公众号读甘肃党史,看甘肃红色文化,成为党史的粉丝。并在微信公众号设置党史栏目,讲述在甘肃发生的重大党史事件,力争将这一栏目办成具有甘肃地域特色、反映甘肃党史事件、人物的典型窗口。三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抓好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进一步以网宣队伍建设为基础,在全省建立网络评论员,把握话语权,正确引导舆论,传播党史正能量。

(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副处长 李晓军)

(注:此文为作者在全国党史网络干部培训班上的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