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打造巴陵方志品牌

来源:本室 日期:2019-08-01 03:31


    八百里洞庭凭岳阳壮阔。岳阳县古称巴陵,西晋太康元年设县,隋唐置郡,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地处湘北,濒临洞庭湖,总面积2809平方公里,总人口72万。

    奔腾不息的长江水、烟波浩渺的洞庭湖,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湖湘文化,也滋养了岳阳这座江南重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巴陵儿女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在这片热土上留下追梦的光辉足迹,古老的巴陵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岳阳县先后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百强县”等称号岳阳花鼓戏被确认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谷英民俗文化村、“三战三捷”摩崖石刻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递精神,传承文化?在上级方志部门的指导下,岳阳县坚定文化自信,依法治志,创新性地开发地情资源,着力打造巴陵方志品牌,取得了较为丰硕的志鉴成果。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把强力推进史志工作作为坚定文化自信的大事来对待

    编史修志是助力县域经济发展出彩的大事,是推动历史文明传承的好事,是让人民群众记住乡愁的实事。为确保这项工作顺利推进,岳阳县在组织机构、平台建设、工作经费等方面做到“三个到位”:一是领导重视到位。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为副组长的地方志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召开的县乡村负责干部会议,县委书记都在报告中强调,史志工作是全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一如既往地予以重视,全县各单位必须大力支持。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多次到党史研究室进行调研,肯定方志人“坐冷板凳,干精细活”,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二是机构配置到位。机构改革到位之后,县委党史研究室加挂县地方志编纂办公室的牌子,属县委直属的全额拨款正科级事业单位,配编制6个,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均有分管史志工作的领导和专干。三是经费保障到位。县财政每年足额安排办公经费,并及时解决“预算外”新增加项目资金,确保了史志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把做活做热史志工作作为地方志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来突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室以中指组提出的“三耐一强”仙人掌精神为核心价值取向和主导意识,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在冷部门做出了热事业。一是做实年鉴编写工作。岳阳县年鉴》创刊于1997年11月,2014年实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先后获得全国年鉴评比二等1次,获得省年鉴评比一等1次,二等2次。在组稿过程中,我们以县委办、县政府办“两办”名义下发文件;在编辑过程中,突出各单位重点工作,彰显鲜明的时代特色、湖区特色和年度特点,力求与时俱进,常编常新。二是做优县志编纂工作。岳阳县第一轮社会主义新方志《岳阳县志》始修于1986年,1997年出版,被评为“湖南省优质志书一等奖”。2008年,启动《岳阳县志》第二轮编修工作,历时9年,数易其稿,于2017年正式出版,全书21篇98.8万字。在该志编纂过程中,我们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打磨字、词、句,核准每一个数据,全景展现岳阳县1978-2007年30年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现状,真实再现了岳阳县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壮丽诗篇三是做活地情开发工作。2015年中国名镇名村志文化工程正式启动以来,我室全力以赴组织《张谷英镇志》的编纂工作,除了组织精干力量挖掘整理编写文字外,还聘请了专业人员拍摄了大量的图片,多视角全方位展现张谷英镇的风貌。目前该书已送专家评审。2018年1月,我室创办了《古今巴陵》杂志,刊物集思想性、史料性、可读性于一体,充分挖掘地情资源价值,发挥存世育人资政作用,助力富饶美丽幸福岳阳县建设。刊物已出版10期,刊发300多篇文章,深受领导和读者好评。

    三、把强化督查考核作为地方志工作顺利开展的措施来落实

    一是纳入考核。把地方志工作与经济工作、社会稳定等一同纳入全县党政绩效评估项目,单项分值占10分,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终责任单位领导班子实绩考核范围。二是加强督查。建立全县方志交流QQ群与微信群,发布信息,交流工作,对各单位在方志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同时对阶段性的重要工作,实行一周一排名,一月一讲评,并将结果及时通报到各单位分管领导。三是严格奖惩。室拿出专项稿费激励各单位撰稿人员,没有完成任务的相应扣减。通过督查、考核,确保了史志工作的有序推进,顺利开展。

    历史的天空风云变幻,岁月的江河激流匆匆。唯一不变的是,总有一群方志人愿为事业默默奉献负重前行。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落实今天会议精神,积极借鉴兄弟县市经验,创新实干,拼搏进取,以实际行动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岳阳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曹瑜在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