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工作 > 工作动态 > 公示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岳阳年鉴(2017)》组稿和发行工作的通知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7-02-09 12:00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岳阳年鉴(2017)》组稿和发行工作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市直各单位,中央、省属驻岳各单位:

《岳阳年鉴》是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综合性、纪实性大型年刊。2017卷全面记载和反映2016年度岳阳市行政区域内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的主要工作、重要事件,收录若干文献和统计资料,旨在较全面、系统、翔实地反映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诸方面的基本面貌和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征程中实施的新举措、取得的新进展、获得的新经验和出现的新问题,为各行各业提供咨询服务,为各级领导提供决策依据,为岳阳全面推进“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提供信息服务。根据《地方志工作条例》(国务院令第467号)和《岳阳市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0)》精神,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就做好《岳阳年鉴(2017)》组稿和发行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组稿工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安排专人,按照《岳阳年鉴(2017)》编辑方案要求做好组稿和撰稿工作,严把稿件政治关、事实关、质量关、保密关,并提供能体现各单位工作特色、展现工作成就以及和条目内容相吻合的图片3~5张,于 2017年 2月 25日前 将电子文档、文字稿件一式两份报《岳阳年鉴》编辑部。统计部门要及时提供有关统计数据。

二、组织彩版征集。各级各部门要积极组织纪实性彩色专版,用翔实的文字、形象的画面,生动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各级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业绩,并提供5张随文彩色照片,随文照片须与文字内容相吻合,附文字说明及摄影作者。

三、完善发行网络。各级各部门单位要确定专人承担有关《岳阳年鉴》发行具体工作,及时完成发行任务。要继续组织有关单位和大中型企业加入《岳阳年鉴》理事会,协助办好《岳阳年鉴》,充分发挥年鉴的综合效用。

附件:《岳阳年鉴(2017)》撰稿要求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 年1月18日


附件

《岳阳年鉴(2017)》卷撰稿要求

一、撰稿要求

(一)《岳阳年鉴(2017)》卷主要记述 2016年 1月 1日 12月 31日 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方面的基本情况和重大事件。“特载”与“人物”记述内容的时限,根据需要可适当上溯下延。

(二)条目要全面、系统反映撰稿单位基本情况,突出年度特点,做到内容真实、准确,语言精练。具体事件(事物)以专题性条目记述,一事一条,文简事丰,五要素全备(时间、地点、事物经过、原因和结果)。提倡写小条目和信息密集条目。

(三)除“特载”、“专文”外,文稿一律用记述体。用事实说话,忌用宣传性、颂扬性、论断性语句。应以统计表取代罗列数字的文稿。

(四)书写汉字以 1986年 10月 15日 公布的《简化字总表》为准,数字以 2011年 7月 29日 公布的《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的规定》为准,计量单位以以 1993年 12月 27日 发布的《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为准,标点符号以 2011年 12月 30日 发布的《标点符号用法》为准。

(五)表述年份不用“去年”、“今年”,须准确写2015年、2016年。人名、地名、单位、会议等专用名称和术语首次出现时应写全称。一般用第三人称,地名不用“我市”等泛称代词,人名不加“同志”。

(六)凡市年鉴列有的数字均以市统计年鉴为准。同一数字出现2次以上的须前后一致。凡上年已收录的重要经济指标本年尽量列入,使之系列化。

二、分类要求

(一)概况。综述某地、行业、部门、领域的情况,应既全面又突出重点、特点。在介绍成就、进展及其原因、措施后简介存在问题。如有专条,概况从简,提到的事实、数据须与专条一致,并注意与上几部年鉴的系列化和可比性。

(二)会议。只刊用市级以上重要会议条目。先简介会议的时间、地点、主办单位、参加人数,再介绍会议主要内容、收获和影响等。

(三)科研成果。先记述取得成果的人(单位),然后着重简述其新成就、内容、重要性、经济和社会效益等,并注意保密。

(四)事件、活动、成就。只刊用有重大影响的事件、活动、成就的条目,并用事实、数据资料等予以说明。

(五)领导人名录。收录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及市直正处级行政事业单位的副处级以上实职领导人名录;县(市、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人武部的正副职;市直副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县(市、区)纪委、法院、检察院正职领导人名录;中央、省驻岳单位正副董事长、正副总经理(厂长)、党委正副书记名录。上述各单位领导人名录以 2016年 12月 31日 在职为准,列姓名、职务、任(离)职时间三栏表,单独打印成页。

(六)人物。收录省级以上(含省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及有突出贡献的专业技术人员,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副厅职以上(含副厅职)在外地工作的岳阳籍人士和其他知名人士。人物以简介(小传)形式记述,每人1000字以内,概括其生年、籍贯、政治面貌、学历、职业、简历后,着重介绍其事迹、贡献和成就。

(七)行政、企事业单位选介。以2016年被评为市级以上(含市级)先进单位为收录主体。记载形式设简表、简介两种。

三、其他注意事项

(一)撰稿人须查阅已出版《岳阳年鉴》本单位的有关内容,作为撰写参考,避免与原稿件重复、矛盾和差错。凡报送稿件未按照撰稿要求的,稿件一律退回,重新撰写。

(二)文字稿件一律用A4纸打印一式二份,每稿附一《岳阳年鉴稿笺》,填好应填栏目,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加盖公章并提供电子文档。

(三)文字稿、电子稿截稿日期为 2017年 2月 25日 ,彩色专版截稿日期为 2017年 5月 31日 。编辑部地址:市委4号办公楼7楼,电话:8889632、8889635,传真:8889632,电子邮箱:yynj9632@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