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用党性和生命保住大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建新农场防汛抢险纪实

    建新农场有9公里大堤没有达标,占岳阳市未达标堤段的一半,在洪汛到来之际,被列为省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险中之险”。农场党委迅速组成前线指挥部和3个指挥所。7月15日,农场领导张国贵、胡年生等带着80余名干警和数百名服刑人员赶赴各防汛指挥所堤段。7月14日、15日,农场分别向全体干警和服刑人员下达紧急动员令,同时组建了600余人的巡逻队、2000余人的预备队、150余人的抢险队。随着水位增高,870余名干警和几千名服刑人员上了大堤。7月17日,全国优秀监狱长张国贵下达了“用党性和生命死保大堤”的命令。
    洪水猛涨,几天时间便超过历史水位。7月18日上午,乌云蔽日,暴雨不停,老闸口100米矮堤首先漫水。张国贵、余义龙、刘克金闻讯赶去指挥。已在风雨中两天两晚没睡觉的二大队13名干警和200名服刑人员不顾疲劳,继续灌沙夯泥,冒雨筑堤。当晚7时,一条长120米的子堤终于屹立起来。洪水被不屈的人们挡在堤外。
    7月20日7时,前线防汛指挥部电台传来副场长赵星云急促的报警声;十大队400米的堤段大量浸水。7时20分,胡年生、张国贵、凌和梧和市政府助理巡视员汪德辉等人先后赶到现场,他们马上组织防汛大队和十大队几百名抢险人员紧急抢险。下午1时多,狂风夹着暴雨铺天盖地而来,干警和服刑人员在泥泞中穿行。他们摔倒了爬起来,从领导到全体抢险人员身无一根干纱,直到晚上7点,人们在400米大堤上开出了96条主导浸沟,铺填了600多吨砂卵石,终于顶住了洪水。
    洪水不甘服输,一次次以加倍的疯狂向大堤扑来。7月24日22时多,十大队堤段发生了第二起管涌险情。如不急速排险,4个小时后,大堤必将不保。关键时刻,场党委书记张国贵、副场长胡年生、赵星云、凌和梧和市助理巡视员汪德辉始终站在险区中心指挥排险,省政法委书记李贻衡在危险的5个小时中岿然不动,到第二日凌晨4时,一座高1.5米,内装120吨砂卵石的倒立井压住了管涌口,不屈的人们又一次使大堤化险为夷。
    几经鏖战,建新农场共开导浸沟3361条、防浪护坡21.8公里,抢修子堤6800米,用砂卵石12846立方,编织袋25.5万条,排除大小险情100余起,重大险情16起,用党性和生命在最危险的堤段战胜了最大的洪水。


   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方贵吾与武警官兵在建新农场大堤上庄严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