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注重四个到位 抓好三项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1996年7月,一场突如其来而又迅猛异常的超历史特大洪水席卷湘阴全境,全县21个大小堤垸均超危险水位1米以上,有三分之一的一线防洪大堤漫水。洪峰期间,湘阴城关、资水毛角口水位达到36.66米和38.38米,分别超过1954年历史最高水位1.25米和2.98米。面对罕见的洪水,全县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群与洪水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拼搏,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大堤、保大垸、保大坝的“三保”目标,取得了抗洪抢险斗争的胜利。省委、省人大、省政府领导杨正午、储波、郑培民、董志文等称赞湘阴抗洪措施得力,创造了抗洪史上的“人间奇迹”。
    我县之所以能够战胜洪魔,创造奇迹,我们认为主要是在工作中注重了四个到位:
    一、思想发动限期落实到位。在严峻的洪灾面前,全县上下紧急动员,两天时间内,层层召开紧急动员会议,部署任务到村、组,发动对象到群众,并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及时广泛动员。在短短的几天时间内,全县10多万干群都义无反顾地投入了与洪魔的殊死搏斗中。
    二、防守职责分段包干到位。根据当时水情特点,对万亩以上的垸堤,都分堤段实行县、乡、村干部三到位,技术队员、防汛队员、抢险队员三上岗,轮班巡查,分段把守。高峰水位期间基本做到了每100米堤有1个干部,10米堤有1个技术队员和2个劳力巡查防守。另外,河管涵闸、重大险工险段实行专人、专职、专责。据统计,全县共发现处理重大险情210起,抢堵缺口1500多米,保护了大堤的安全。
    三、物资器材分垸调运到位。特大洪水发生后,我们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多渠道、多途径组织紧急调运。全县几天时间里,共调运砂卵石3.42万方,木材1207立方米,编织袋150万条,在270公里一线防洪大堤上抢筑了1~2.5米高的掩峰193公里,以35米多高的堤防住了37米以上的洪水,打掩峰长度相当于湘阴到长沙、岳阳的距离之和,耗用的编织袋单条相连可以从湘阴铺到北京。
    四、组织领导分工负责到位。县、垸、乡镇分别建立了防汛指挥机构,27名县级领导、400多名部门负责干部,分别下达垸、乡包干负责。劳力组织、后勤供应、技术力量调度3条战线令出如山,按期到位。县、垸、乡镇实行行政一把手负总责,一级一级抓落实,一级对一级负责,要做到“水涨堤高,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决不允许决策上的失策,指挥上的失误,工作上的失职。特别强调因玩忽职守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要追究法律责任。同时组织班子督查,对各级领导指挥防汛情况,各堤段的防守情况,及时通报全县,从而增强了各级领导及防守人员的责任感和危机感。群众纷纷反映,没有党和政府,没有党员干部,垸子就保不住。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人力不可抗拒的因素,使我县人民在付出巨大代价的同时,也遭受了重大损失。全县23个巴垸全部浸溃,青潭垸被迫扒口蓄洪,11个乡镇的部分村组遭受了毁灭性灾害。全县累计直接经济损失5.35亿元。在抗洪抢险结束后,我们又迅速转入到生产自救、秋冬修水利建设活动中。着重抓了3个方面的工作:
    一、抓思想发动,振奋精神,把大灾之年变成大干之年。在抗洪斗争结束后,我们及时召开了规模较大的总结表彰大会,并及时开展了3大讲活动:讲省、市领导对我县的高度关怀和殷切期望,讲防汛抢险中的先进典型,讲全省各地受灾情况。教育干部群众认识困难,克服困难,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力更生的道路,振奋精神,奋发图强,恢复生产,搞好生产,把灾害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通过三大讲活动,全县干部决心更大,信心更足,精神振奋,掀起了大干秋冬生产、秋冬修的热潮。
    二、抓干部救灾,定点帮扶,把大灾之年变成作风大变之年。在生产自救过程中,我们要求各级干部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三为两系”(为农民着想、为农村出力、为农业服务和心系基层、心系群众)活动,迅速到基层去,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全县20多名县级领导,近400名部门干部,300多名乡镇干部,在连续坚持一个月防汛抢险之后,又全部转入生产自救工作,帮助解决生产自救资金400多万元,大米300吨,修复水毁工程90多处。同时,在全县积极开展赈灾募捐活动,全县各级干部募捐了500多万元解决灾民生产生活。
    三、抓重点整治,综合防范,把大灾之年变成大治之年。我们按照抗御’96年型历史最高洪水位的标准,实施了水利建设“三个一”(投资1亿元,投工1千万个,完成土石方1千万方)工程。县、乡财政挤出资金1000多万元,动员干部捐资500多万元,全体干部人均完成5方土的任务。经过全县干群的共同努力,去冬今春共投入资金1.24亿元,完成土方1500万方,完成工日1500万个,提高了防洪保安能力,夺得了全省水利建设“芙蓉杯”。同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压大案、固基础、保稳定”的工作方针。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注意安置好灾民生活,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加强创建治安模范县城,创建省级文明卫生城镇工作,确保了大灾之年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