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坚持“三个到位”确保城区安全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1996年7月中旬,暴雨狂泻,洞庭湖和长江水位持续高抬,城区外洪内涝十分严重。全区人民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众志成城,勇斗洪魔,谱写了一曲抗洪保安的胜利凯歌,取得了大堤无一决口、水库无一垮坝的辉煌战绩。在抗洪救灾工作中,我们主要是坚持了三个到位:
    一是坚持领导到位。在防汛抢险工作中,区四大家主要领导按照分工,分兵把守南津港、东风湖、吉家湖三条前沿大堤;区生产自救和水库保安领导小组负责后方的生产自救和水库保安工作;区直各单位和乡场、办事处的党政一把手率领突击队坚守分工地段,形成了抗洪救灾的领导合力。南津港大堤频频告急,市区40多万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之时,区委书记和三名常委组成的南津港大堤分指挥部当机立断,采取拉网式战术日夜巡查处险,调集全体机关干部抢筑子堤,使南津港大堤终于承受了高洪水位的猛烈冲击,创造了在洪水高出堤面70公分的情况下大堤完整无损的人间奇迹。
    二是坚持人员到位。在抗洪救灾工作中,全区共组织巡逻队、抢险队等一线人员7000人,组织预备队1.6万人,做到令出必行,调谁谁到。当东风湖大堤出现多处散渗,区长和分指挥部领导轮班带领巡逻队查险处险,先后从远离现场的岳城村取土1100方,从砂石场紧急调运油布和砂卵石,迅速控制了险情,使东风湖大堤有效地抗击了一江一湖的联合攻击,谱写了一曲人定胜天的胜利凯歌。
    三是坚持物资到位。区委、区政府把防洪救灾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在汛期到来之前,区防汛指挥部下达了汛期物资储备计划任务,做到坚持兼顾一线大堤和垸内水库两个重点,并在后方开辟了防汛物资储备基地。同时,区政府拿出专项资金,对全区所有病险水库进行了一次全面整修,对泄洪道、进场道路进行加宽加固,对通讯死角一次性配齐了通讯工具。在防洪抗险工作中,全区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出动民兵2.1万人次、干群9000人次、车辆910台次,灌包装袋22万多袋,抢筑子堤3000米,人工搬运土石方1.1万多方,查处险情80多起。充分的物资准备,严密的防守措施,为战胜洪魔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在坚持抗灾救灾的同时,我们动员全区人民开展了声势浩大的自救工作。在农村,组织梅溪、郭镇两个农业重点乡的群众抢收、抢插,从洪水中夺回粮食240万公斤,抢插晚稻10800亩,抢种速生菜3200亩,基本实现了全区农村大灾之年不见灾的工作目标;在企业,我们牢牢抓住乡镇企业这根主线,组织开展“百日劳动竞赛”活动,使100%的因灾停产企业大灾之年恢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确保了全区乡镇企业大灾之年实现大发展。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妥善接纳安置区外灾民11855人,并组织募集了大量资金、物资,对口支援受灾兄弟县(场)重建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