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力挽狂澜战洪魔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6 12:00

    1996年,岳阳市遭受了历史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降雨强度之大、范围之广、洪水总量之大、江湖水位之高、灾害损失之严重,都是前所未有的。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下,市委、市政府紧急动员,全面部署,精心调度,组织全市广大军民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救灾,最大限度地减轻了灾害损失,取得了抗洪斗争的胜利。
    一、历史罕见的灾情
    从7月上旬开始,市境连降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江湖水位猛涨,其洪水水位特别高,持续时间特别长,险工险段特别多,物资消耗量特别大,灾害损失特别重,都是历史上罕见的。主要特点概括为“四个超历史”:
    1.洪水水位超历史。汛期来得迟,来得猛。7月15~18日,全市平均降雨240毫米,多的地方达451毫米。与此同时,资水、沅水流域长时间、高强度、大范围的降雨,导致资水、沅水暴涨,柘溪水库、凤滩水库、五强溪水库超强度大泄洪,再加上长江、湘水、澧水持续上涨,形成洞庭湖水势上压下顶,外洪内涝,入湖流量大大超过出湖流时,每天积蓄在洞庭湖内的洪水达10亿立方米,使湖区水位猛涨,城陵矶水位7月5、6、7日分别上涨0.81米、0.82米、0.66米,7月11日超过32米的警戒水位,17日下午3时超过去年最高水位33.68米,18日下午3时超过1954年的最高水位34.55米,22日2时出现历史最高洪峰35.31米,超1954年0.76米到8月20日退出,共计39天,其中在1954年水位以上有8天零3小时。
    2.灾害损失超历史。一是受灾范围广,不仅农村受灾,城镇也受灾;不仅农业受灾,工商企业和文教卫生单位也受灾;不仅湖区受灾,山丘区也受灾,全市有13个县(市)、区、场、215个乡镇(场)、3339个村、333.9万人受灾,受灾人口占全市人口的70%以上。其中被洪水围困的106.9万人,紧急转移89.9万人。据初步统计,死亡102人。二是经济损失巨大。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344.98万亩,其中135.13万亩绝收,减产和损失粮食67.6万吨(包括无法插晚稻的面积60.9万亩;淡水养殖淹没损失面积45.2万亩,减产5.2万吨),倒塌民房、学校医院、商店等各种房屋23.2万多间543万多平方米,工矿企业停产半停产4077家。全市因洪涝灾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49.45亿元。三是重灾区受到毁灭性破坏。全市先后浸溃大小堤垸75个,垸内生产生活资料基本丧失。尤其是华容县团洲、团山、隆西、新洲和钱粮湖南垸等5个万亩以上堤垸溃决后,大部分房屋倒塌,16.8万人无家可归。
    3.物资消耗超历史。特大洪灾发生后,不但多年的库存用于一空,还投入5000万元新添置了物资器材,出动车辆8758辆,船只1470条,全市共消耗砂卵块石74.23万方,化纤布110万平方米,麻袋、草袋、编织袋1170.4万条,土箕24.3万担,晒垫1.9万床,楠竹15.58万根,汽、柴油3100吨,还有钢材、铅丝、电线等消耗物资共折款2.1亿元,这次防汛物资消耗量比1987年、1995年翻了三至四番,超过任何一年。
    4.救灾难度超历史。一是灾民安置难度大。全市因堤垸溃决有8万多灾民住在堤上,所有生活资料均由船只运送,整个安置工作十分艰难。二是生产自救难度大。汛期恰逢“双抢”的关键时期,许多地方早稻等夏收作物失收,晚稻秧田也全部毁坏,灾民的口粮成为严重问题。特别是棉花、水产养殖已无法补救,农民收入大幅度减少,生产自救能力下降,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困难重重。三是基础设施恢复难度大。全市冲毁公路桥涵408座,毁坏公路路基977公里,中断公路交通1027次,不少供电、通信线路冲毁中断,毁坏库塘176座,堤防决口364处822公里,一线大堤均不同程度损坏,损坏机电泵站、水电站66座,装机31781千瓦。这些水利、交通、电力、电讯设施的恢复,需要付出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尤其是在抗洪抢险消耗和工农业生产损失极大的情况下,明显力不从心。而这种恢复已远不是1954年那种低生产力水平基础上的恢复。无论是恢复规模、标准、难度、,还是整个投入,都是超历史的。
    二、全力防洪抗灾
    面对严峻的防洪抗灾形势,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岳阳的防汛抗灾工作十分关心和重视。王茂林书记、杨正午省长多次询问岳阳汛情,关心岳阳抗灾。省委副书记储波、郑培民、省政法委书记李贻衡和省军区副司令肖求如、参谋长罗学平、省长助理许云昭及省水利厅、公安厅等省直部门的领导自始至终坐镇岳阳指挥,白天深入防汛抗灾第一线,下到最危险的地方视察指导;晚上坐镇市防汛指挥部分析形势,研究决策,调度指挥整个抗洪抢险大局。市委、市政府对抗洪救灾的领导是坚强有力的,市防汛指挥部对防洪抗灾的指挥是得力的,广大军民和社会各界积极参加防洪抗灾也是齐心协力的,做了大量艰巨的工作,付出了极大的努力。
    1.根据汛情变化,科学作出防汛决策。7月14日,省防汛工作紧急会议后,市委、市政府当天召开了抗洪保丰收紧急动员会议,号召全市人民紧急行动起来,进入全面抗战。一是集中精力,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来抓。市委、市政府迅速作出了“三个停止”的决定,全市从7月15日起“停止一切与防汛无关的会议,停止外出考察参观活动,停止一切检查评比活动”,把主要精力集中到防汛抗灾上来,迅速组织领导、队伍、物资器材到位,作好防汛抗灾的一切准备,迎接大战。二是精心部署,科学决策。市防汛指挥部每天召开一次紧急碰头会,通报雨、水、险、灾情,分析汛情变化,适时决策,对各县(市)、区、场的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及时、正确、有效的调度和指挥。在汛期初,市委、市政府坚持立足于防、防重于抢、抢重于救的方针,提出要从坏处着想,朝最好处努力,以抗洪救灾为中心,准备打大仗,大恶仗,打持久仗的指导思想;在城陵矶水位进入危险水位时,又作出了“三保”的决策,即保长江大堤、保大垸、保大坝,并重点采取筑子堤、防风浪、抢险段等三条措施作为保证;在城陵矶水位超过1954年最高洪水位时,市委、市政府要求各地做到“四个保证”,即保证强有力的指挥,保证优秀的抢险技术力量,保证足够的抢险队伍,保证充足的抢险物资。从而全市上下从农村到城市,从干部到群众,从机关到企业,从灾区到非灾区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合力,打响了抗洪抢险的大决战;当城陵矶水位呈下降趋势时,又及时作出了要坚持“三个不能和三个加强”的决策,即抗洪救灾的信心不能失,劲头不能减,目标不能动摇;一要加强领导、指挥和协调,做到准确判断、科学决策,指挥若定,二要加强巡查和抢险的力量,及时发现险情,指挥抢险,三要加强物资补充和合理调度。进一步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坚持到最后的胜利。这一系列的决策,为各级抗洪抢险指明了方向,处险不惊,镇定自若,把灾害减少到了最低限度。三是组织督促检查,保证决策落到实处。市防汛指挥部先后两次从市直部门抽调22位责任感强、经验丰富和有组织指挥能力的领导下到各县(市)、区、场进行督查,重点查领导到岗到位、查防汛物资到位、查巡查人员巡查等,并每天向市防汛指挥部报告1次情况,保证决策的落实。
    2.干部身先士卒,关键时刻发挥带头作用。在抗洪战斗中,各级干部精神振奋,苦干实干,危难之处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县、乡三级有1.8万国家干部参加防汛抗灾。一方面,实行领导分片包干负责制。24名市级领导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制的要求,在15日全部赶到县(市)、区、场防汛第一线,同当地党政领导一起日夜奋战指挥抗灾,一直没有离开责任区。18名市级离退休老同志和一批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主动请缨,下到重灾区指导抗灾。216名处级干部、5000多名科级干部下到抗洪第一线帮助工作,县、乡干部也都按岗位按职责投身抗洪一线。全市普遍推行了市级领导包堤垸,县、乡领导包堤段、包山塘、包水库的责任制。另一方面,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督阵,又参战。市委书记阳宝华、市长黄甲喜除全面指挥外,还到最危险的堤段亲自参战。阳宝华同志在钱粮湖间堤坐镇指挥,参加战斗8天8晚;市长黄甲喜一接到华容油榨岭闸和新生垸间堤出险的消息后,火速奔赴现场,组织指挥通宵抢险。还有苏仁华、丁来文、程海波、刘泗元、高碧云、汪泉源等市级领导日夜奋战在抗洪抢险的前线。再一方面,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作用,冲锋在前,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干部。县(市)、区、场党政主要干部顶风冒雨在防洪第一线指挥,不辞劳苦,率先垂范,日夜部署和组织群众进行了紧张而有序的指挥,带领群众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立下了汗马功劳。
    3.军民团结奋战,齐心协力抗大灾。从18日开始,来自长沙政治学院、41集团军舟桥84团、工兵团、高炮旅,42集团军126师、长沙炮兵学院、国防科技大学等部队和长沙、湘潭民兵舟桥连,以及公安武警共3800多名官兵迅速来市增援,是市境抗洪救灾兵力最多的一年。人民子弟兵特别能战斗,在关键时刻发挥了关键的作用,哪里有灾险情就冲向哪里,哪里任务艰巨就在哪里战斗,与华容、岳阳、湘阴、临湘等9个县(市)、区、场的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开展了抗洪战斗。油榨岭闸穿闸后,情况十分危急。空18师和长沙炮兵学院500名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沉船填袋,避免了一场特大灾难。41军工兵团160名官兵闻讯湘阴县城危在旦夕,急速赶到投入战斗,跳入急流中筑人墙、打木桩,丢沙袋,激战2昼夜,使撕裂120米的缺口奇迹般的合垅了。民兵舟桥营在抢救灾民工作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每只冲锋舟平均救出群众700~800人,共抢、救、转灾民3.2万人,群众称冲锋舟是“生命之舟”。抗洪抢险战斗中,广大官兵表现了顽强的作风和崇高的思想境界。长沙炮院本科班150名学员放弃了到河南实习的机会,国防科大200多名博士和教授把假期的科研攻关移到了抗洪抢险前线。这些指战员中,有15人是师以上的干部,174人是高级知识分子,有125名战士家住本地经过家门而不入,一心扑在抗灾上。参加岳阳抢险救灾的部队共出动车辆3680台次,汽艇36艘,冲锋舟63只,抢救灾民4.2万人,转移群众12万多人次,转运物资216吨,抢修子堤20.6公里,加固护堤318公里,处理险情1014处,为抗洪抢险作出了重大贡献。这次抗洪抢险中,广大群众顾大局,识大体,一呼百应,日夜奋战,不怕疲劳,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在几个大的战役中,全市180万劳力连续作战,顽强拼搏,用势不可挡的威力战胜了一次又一次洪魔的肆虐。临湘市23个乡173个村共组织6.1万劳力昼夜奋战在长江大堤上,实行军事化行动,吃住在堤上,连续10多天查险排险1000多处,有效地保护了大堤安全。
    4.死守重点堤垸,竭尽全力保安全。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保大堤、保大垸、保大坝”的重要决策后,要求对万亩以上的大垸做到不惜一切代价,能保则保、能抢则抢,确保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特别是对钱粮湖农场间堤、城区南津港大堤、建新两水夹堤、麻塘大垸、中洲大垸、屈原农场、陆城、江南长江大堤、油榨岭闸等12处重点堤垸,更是采取了特殊措施死守死保。一是分兵把守。对每一个堤垸都确定了一名县级领导负责,组织专门队伍,一人一段,一人一责,目标落实到人、落实到堤,谁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二是加强调度。市防汛指挥部直接与重点堤垸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分析形势,采取对策,防止意外发生。三是精心守护。凡是重点堤垸组建了巡查队、抢险队、守护队,昼夜加强巡查、处险、抢险工作。全市先后出动劳力120多万,完成土石方85万方,对410公里一线大堤加筑0.5~1.5米高的子堤,对181公里风险堤采取挡风浪措施,共排除各类险情17629起。岳阳县麻塘垸12公里的防汛大堤,今年遭受特大洪峰考验,险情不断,大险多发。为了确保7.5公里京广铁路线和垸内1.3万人口的安全,岳阳县人民进行了殊死的搏斗。先后出动劳力5000名,搬动土石方2万方,动用砂卵石12万吨,打木桩200立方米,实行堤上加堤,堤外护堤,确保了安全。岳阳县的中洲大垸、华容县的油榨岭和屈原农场大堤也是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集中人力、物力,组织突出抢险,才排除了险情。省委副书记储波和郑培民同志说:“这是创造了抗洪抢险的奇迹”。另外,钱粮湖农场间堤虽没有抵御过洪水的袭击,垮了,但广大军民尽了最大的努力,坚持奋战守护9天,为保护层山镇的新生垸、护城堤以及灾民的转移赢得了时间,功不可没。
    5.部门紧密配合,集中人、财、物支援抗灾。各级部门急灾区之所急,想灾民之所想,一切服从和服务于防洪抗灾。19日以来,市委、人大、政府、政协、军分区以及16个部、委、办的5000名机关干部分赴各防洪大堤,与广大群众一道日夜奋战。许多部门的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带头苦干,战斗在抗洪抢险的第一线。市财贸系统备足了防汛物资和器材,市委办、政府办的8名处级干部,在前方防汛物资告紧时,主动到市直基建工地筹集物资,共收集砂卵石3000吨,木材1220立方米,钢材448吨,编织袋3.6万条。市交通系统全力以赴,车船整装待发,先后出动车辆8758辆,船只1470条50920吨位,切实保证了物资调运和灾民接送。市电力、邮电部门保证了防汛排渍电力和通讯畅通。市公安局出动干警6254人次,打击犯罪,有力地维护了灾区的社会治安。市新闻宜传部门宣传前方军民团结抗洪的动人事迹,发动后方支援前方,鼓舞士气,增强斗志,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水利部门的200多名干部职工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全力投入抗洪救灾工作,晚上实行3班倒,收集雨、水、汛、险情,当好决策参谋。20多个离职或退居二线的老局长、老同志全部出动,下到防汛抢险第一线,作技术指导。在家的10多个女同志从早到晚为保障防汛指挥部的高效运转提供了优质服务。驻岳的长炼、洞氮、岳化以及3517工厂、岳阳造纸厂等13家企业共出动人力2.5万人次,车辆3865台次、筹集398.4万元物资支援抗洪斗争。
    6.妥善安置灾民,做好救灾工作。洪水无情人有情。华容县团洲、幸福等堤垸相继溃决后,市委、市政府迅速成立赈灾救灾领导小组,下发了两个紧急通知,要求切实做好灾民的吃、穿、住、医等问题,市里干部组成6个组分赴灾区协助工作,市民政、粮食、交通、卫生等部门密切配合,为灾民排忧解难。全市共出动客车1200多台次,客船22艘,紧急救生和安全转移灾民8万多人。市区腾出17所学校,安置入城灾民7800多人。城区发动社会各界为灾区募集救灾款633.8万元,救灾衣物20多万件,安排灾销粮1000万公斤,救灾款350万元。紧急调运大型帐篷980多套,编织布21万平方米,饮用水2000多吨。先后派出10批次270支1720人的医疗队,深入到全市各灾区巡回医疗。共接诊47万人次,抢救重病人8111人次,接种疫苗78万人次,为灾民居住环境消毒80万平方米,印发防病宣传资料11万份,解决药品、药械266.5万元。
    
三、值得反思的主要问题
    1996年的防汛抗灾工作虽然成效显著,但通过防汛的实践,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1.对发生特大洪涝灾害的形势估计不足。因为科学技术的限制,汛前各级对洪水的预报,缺乏准确性,因而对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造成一种错觉,认为1995年刚刚发生了大水,1996年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不大。水利工程经过多年的建设,防洪能力有了较大提高,来点水也能抗过去,问题不大,存在着麻痹思想。当大水突然压来时,思想准备不足,有些被动。因此,在防汛工作上,必须年年都要牢固树立“打大仗、打恶仗、抗大灾”的思想观念,才能取得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2.防洪工程标准低、抗洪能力差。城陵矶最高水位达到35.31米,超1954年0.76米。但洞庭湖入湖总量与典型年相比,最大3天、7天、15天洪量都小于1954年。自1949年解放以来,几十年来治湖修堤功不可没,但湖区修堤的速度赶不上水位抬升的速度,堤防的加修在很大程度上被长江带来的泥沙所抵消,堤防的防洪标准并没有多少提高。而长江和四水的泥沙仍在不断地向洞庭湖淤积,江湖水情恶化仍在继续,平水年出现高水位的机率越来越大,湖区在近期内抗御洪水的唯一办法就是修筑防洪大堤,要抗御“96·7”型洪水,全市1068公里防洪大堤的建设任务十分艰巨。
    3.部分干部不懂防汛知识技术,工作被动。面对特大洪水,不少基层干部由于平时对防汛业务技术的学习不够,面对各种险情,有的惊慌失措,有的束手无措,造成被动。有的基层干部由于对洪水的危害性没有足够的认识,对群众的报险不够重视而造成较大的损失。实践证明,对干部的防汛业务培训十分重要。
    4.防汛物资储备不足。防汛抢险共消耗砂卵石74.2万方,库存只有27万方,临时调运47.2万方;消耗防汛袋1170万条,库存只有159万条,临时调运1011万条,而且,汛期洪水突然压来,临时调运抢险物资往往贻误战机,小险成大险又浪费了大量的物资。防汛物资的储备,要作为各地一项常年的工作,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不断积累,以满足防大汛,抗大灾的需要。
    5.蓄洪淹没补偿政策不明朗。全市共溃决大小堤垸75个,其中有的堤垸在特大洪水时本应该按时计划蓄洪,但因为没有一套比较完善的蓄洪补偿政策,防汛指挥决策的难度很大。
    灾后,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大规模开展水利建设的构想。指导思想是动员全社会进行灾后反思,重新认识水利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将水利作为悠关岳阳的生死存亡的头等大事,动员全社会各界力量,增大水利投入,坚持大灾大干,以恢复水毁、加固堤防、强化排涝、整治病险水库为重点,打一场大规模、超历史的水利建设人民战争,全面提高防洪工程标准。为防御明年可能会发生的洪水做好工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