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2-27 12:00

    1991~1996年,乡镇企业的发展速度每年以两位数递增。由1991年的11.68万个发展到1996年的21.05万个,年均增长12.5%;从业人员由1991年的38.23万人发展到1996年的78.05万人,年均增长15.3%,职工人数占农村劳动力比重的42.5%;总产值由1991年的35.48亿元增加到1996年的405.59亿元,年均增长62.8%;1996年完成乡镇企业增加值135.1亿元,已占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的55%;工业总产值由1991年的19.42亿元增加到1996年的176.7亿元,年均增长54.2%;乡村两级固定资产投入由1991年的6733万元增加到1996年的20.65亿元,年均增长98%;实现利润总额由1991年的3.08亿元增加到1996年的35亿元,年均增长62.6%;职工工资总额由1991年的5.03亿元,增加到33.1亿元,年均增长45.8%;上交国家税金由1991年的1.19亿元上升到1996年的5.8亿元,年均增长37.3%;上交税金已占全市地方财政收入的46.7%。
    1996年,乡镇企业增加值居全省第二,总产值跃居全省第三,提前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全市农业人口人均创乡镇企业产值1万元的目标。获全省乡镇企业目标管理一等奖。汨罗市和平江电器厂分别获全省“十强”和“十佳”。其主要特点是:
    规模经济不断壮大。全市175个乡镇中,企业总产值过亿元的乡镇有128个,过5亿元的16个,过10亿元的3个,创建省、市、县三级乡镇工业小区20个。岳阳楼区冷水铺工业小区被列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汨罗市黄柏工业小区“筑巢引凤,滚动发展”的经验得到各级的充分肯定。产值过1000万元的企业156家,过5000万元的企业16家,过亿元的企业5家。涌现了平江北城电器厂、华容协民纺织有限公司、岳阳县乌江机筛厂、湖南省保安设备厂、银行设备厂、岳阳楼区三生铝业公司、洞庭化肥厂、汨罗天子家俬厂、云溪区路口水泥厂等一大批骨干企业,还有岳阳县湘北羽绒厂、岳阳楼区天龙制革厂、湘阴三塘酱厂3家乡镇企业获得自营出口权。
    拳头产品不断增多。全市乡镇企业门类齐全,逐步形成了以工业为主体,农、商、运、建、服全面发展的多产业的乡镇企业体系。“精品”繁多,已获省以上新产品称号计132项,其中平江县的输变电设备、白玉扇、石膏板、云母纸,汨罗市的保安设备、银行设备、环保设备、家俬、鞋植,岳阳县的机筛、五氧化二钒、医药用具,云溪区的耐火材料、石墨制品,华容县的纺织、油料、风机,临湘市的竹制品系列、加碘茯砖茶、湘阴县的藠头、兰岭茶、芝麻油和岳阳楼区的服装鞋帽、皮革皮件等都成为同行业中的拳头产品。特别是临湘加碘茯砖茶、岳阳楼区脱硫催化剂两个产品荣获’96全国科技进步奖;白玉牌纸扇、兰岭牌毛尖茶、银宝牌保险柜3个产品被确定为“中国名牌”和“湖南名牌”;藠头、五氧化二钒、皮革、铝材、肠衣、工艺扇、针织、长石粉等40多种产品已大宗出口。
    企业素质不断提高。平江电器厂荣获全国乡镇企业科技进步先进单位称号,全市已有31家乡镇企业被授予省级科技示范企业,有1家晋升为国家二级企业,创建了83家市级现场管理样板企业。全市乡镇企业拥有各类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7299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878人,平均每万名职工拥有技术职称人数由1990年的3.7人增加到5.4人;乡镇企业从业人员中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1354人,每万名职工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数由1990年的2.3人增加到5人。通过乡镇企业大熔炉的锤炼,大批过去“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已成为一代新型的企业家。
    全市乡镇企业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抓发动,促领导。“衡阳会议”后,各级乡镇企业主管部门利用不同形式,深入宣传发动,促使各级党委、政府和各个部门更加重视乡镇企业,加大发展乡镇企业的工作力度。市委、政府、人大、政协的领导同志为乡镇企业出主意、争地位、办实事,认真研究解决乡镇企业主管部门的机构、周转金、外经工作等问题,做到“主帅上主战场”,党政主要领导用主要精力、主要时间抓主体工作。华容县委提出“一年四季抓乡镇企业,乡镇三分之二的干部抓乡镇企业”;汨罗市委书记葛送培兼任乡镇企业领导小组组长,每月抓一次乡镇企业活动。岳阳县党政领导连续三年坚持到乡镇企业办“形象工程”。各级领导还亲自为乡镇企业寻找信息、洽谈项目、引进人才、落实资金、解决困难。全市已有713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办了678个乡镇企业联系点,其中有151名县(处)级领导确定了242个企业作为帮扶联系点,帮助企业融通资金1250万元,解决各类矛盾和问题138个。全市已初步形成“党政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全力抓,有关部门协同抓”的工作格局。
    二、抓筹资,促投入。全市乡镇企业主管部门采取股份合作筹资、外向引资、建设小区聚资、能人带资、争信投资、清欠活资、群众集资等多种办法,拓宽乡镇企业发展资金的渠道。一是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筹资。全市乡镇企业采取农民与农民、企业与城镇机关或乡村与外商联股的办法,新组建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企业1100个,共吸纳股金3.4亿元,占总投入的15.4%。岳阳县293个新上技改项目中,新发展股份合作制企业84家,吸纳股金3979万元,占投入资金的24%。二是建设乡镇工业小区聚资。全市现有20家省、市、县三级乡镇工业小区,集中优势兵力,用好用活政策,筑巢引凤,引项目,聚资金,实行集中连片滚动发展。其中16个乡镇工业小区全年新上技改项目2008个,累计投入1.81亿元,实现乡镇企业总产值46亿元,乡镇工业产值23亿元,利税总额4.5亿元,其中上交税金1亿元。岳阳楼区委、区政府提出“举全区之力,聚全区之财,夺全省之冠”兴办冷水铺乡镇工业小区,实行领导力量、物力和财力的全方位倾斜,全年新上技改项目80个,共投入资金4800万元。全年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92768万元,工业产值31167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8%和129.6%,通过多方努力,被农业部列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三是招商引资。全年全市引进资金4.7亿元,占总投入21.4%,其中引进境外资金1.1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云溪区举全区之力抓招商引资,由于措施得力,政策到位,环境优化,港商、台商、美籍华人、沿海老板纷至沓来,在该区新办有规模的“三资”企业和合资、合作企业20多家,引进资金近1亿元。该区陆城镇引进香港李洪、王沛天先生联办的中外合资企业——陆城港陆饲料公司是全市乡镇企业系统唯一的高科技白动化饲料生产厂家,总投资300万元,双方各占50%股份。5月正式投产,11月底,已生产各类全价精饲料3200吨,创产值1000多万元,创利税40多万元。四是财政助资。全年各县(市)、区财政用于支持乡镇企业发展资金2350万元。岳阳县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拿出了500万元周转金支持乡镇企业发展。汨罗市财政拿出了1000万元周转金、平江县则把全县1300万元扶贫资金优先切块900万元,放到了乡镇企业。华容县、云溪区分别拿出1万元作为各乡镇、场招商引资的活动经费。
    三、抓改革,促转制。1996年6月,召开全市深化乡镇企业改革工作现场会,提出“改一批、联一批、让一批、放一批、稳一批、破一批”的改革思路。年底,全市10245家乡村集体企业中,实行风险抵押承包的企业达2523家,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的3518家,公有私营的2443家,租赁经背的1631家,破产的86家,兼并拍卖的44家。在具体做法上:一是抓以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为重点的企业改革。市局先后在平江县石英砂厂和汨罗长乐保安工具设备厂进行股份制改革试点,通过清产核资、产权界定、资产评估、股份量化等工作,两个企业分别在年中和年底按规范化的股份合作制企业正式运作,从而带动了一大批有实力的股份公司成立。通过改制,企业机制得到了优化,投资主体实现了多元化,企业资产得到了活化。平江富宏矿业公司改制后,吸纳厂内外资金300多万元,运行4个月,产位、收入、利润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32%、53%和26%,全年产值可达1300万元,实现利税90万元。二是抓企业破产重组搞活。对一批亏损严重、扭亏无望、资不抵债的企业则依法破产。让他们甩掉包袱,实施再组,重新焕发生机。全市全年已有70多家乡镇企业依法宣告破产。汨罗市在已宣告破产的21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已经重新组建。三是抓企业集团的组建。全市乡镇企业以龙头企业为主,联合小企业组建大集团22家。汨罗市率先在全市组建环保设备、保安设备、鞋杭鞋模、小五金、废品、建筑建材等企业集团8家,共有成员企业145家。云溪区云溪镇针对其建筑队较多,各自为战,互相牵制的问题,果断决定以镇建筑公司为龙头,将辖区内的大小建筑队联合起来,组建了岳云建筑建材集团公司,实行集体经营、统一管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原则,大大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提高了经济实力。同年完成乡镇企业总产值3591万元,是上年的4.1倍,实现利税360万元,是上年的5.2倍。他们的成功经验,《湖南日报》以《3+2远大于5》的显著标题予以推介。
    四、抓科教,促兴企。一是突出人才培训,提高人员素质。下半年市乡企局连续举办了6期乡镇企业系统负责干部和财务、统计干部培训班。各县(市)、区也相继加大了教育培训力度。全年市、县(市)两级共举办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班89期,培训人员5438人次;评定高、中、初级职称的专业技术人员765人,使全市乡镇企业系统具有高、中、初级职称的人数达到7415人,其中中级以上职称1143人;吸收和培养大中专毕业生183人,培养造就了一批乡镇企业的急需人才。二是突出科技投入,促新产品开发。全市用于技术引进、技术培训和技术改造的资金达22.6亿元,共开发新产品46个,通过省级以上鉴定18项,有14家乡镇企业被授予省级科技示范企业。云溪区青山油剂厂近几年花费技术咨询费和服务费40多万元,一年一个动作上项门,先后新上了废油再生、磺化钛氰钻、精环烷酸、抗磨剂等新产品,使企业从一个福利小厂一跃成为人均利税居全市乡镇企业系统首位的明星企业。平江电器厂全年投入1200万元,从日本引进数控“三大件”加工中心,使企业加工工艺水平和制造水平跃上新台阶,企业新产品产值率高达76%。是年,湖南省兰岭茶厂投入500万元,建成了500亩高标准良种茶园,同时采用无公害化管理措施,把良种茶叶基地建设成为绿色食品基地,生产的“兰岭毛尖”、“兰岭太太茉莉银毫”、“兰岭花茶”、“兰岭绿茶”均被国家检测机关授予“无公害绿色食品”,产品身价倍增。临湘加碘茯砖茶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下文,作为全区定点专销茶推广,为缓解新疆人民碘缺乏病作出了积极贡献,也为企业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