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1998卷 > 特载 > 正文

高举旗帜 继往开来 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02 12:00

——在政协岳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报告(摘要)(19971227日)

    高碧云在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杨一九 摄)
    岳阳市政协第三届委员会任期的5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贯彻中共十四大精神,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5年;是我市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取得辉煌成就的5年;也是我市政协工作不断探索,开拓进取,为两个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的5年。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促进了建言献策科学化
    5年来,我们抓住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为加速岳阳发展提建议;抓住工作难点开展调查研究,为解决带普遍性的问题出主意;抓住社会热点开展调查研究,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献计策。我们先后就科技兴农、粮食生产、“三资”企业、国土管理、防汛抗灾、旅游业发展和个体医药市场管理等进行专题调查、视察60多次,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400多条,向市政府提交建议案20余件,有的还在全省、全国产生重大影响,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1993年,我们针对当时国土资源流失严重的情况,组织了国土管理情况调查,撰写了《加大国土管理力度,遏制资源资产流失》的调查报告,在市政协常委会议上协商后向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案,引起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加大了国土管理力度,清理整顿了开发区,有效地遏制了国土资源的流失。《中国土地》杂志全文刊载了调查报告。国家土地管理局以[1994]4号文件将调查报告转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肯定“提出的‘四个强化’有代表性,很值得重视。”1994年,我们对全市825家个体诊所、药店进行的调查,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认真开展了清理整顿工作,同时引起了全国政协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关注。全国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在《简报》中摘发了调查报告,《人民政协报》、《中国剪报》等多家报刊也相继登载,在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去年为配合我市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而开展的旅游业专题调查,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基础上,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了24条具体建议。黄甲喜市长对此十分重视,亲自主持召开了常务会议,听取调查汇报,并就有关问题的落实作了安排,有力地推动了这一工作的开展。
    二、认真进行协商监督,提高了参政议政质量
    例会质量有了新的提高。我们注意会前精心准备,做到有丰富的内容、有协商的重点;会中精心组织,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会后跟踪反馈,力求取得实效。我们通过一年一次的全体委员会议、一季一次的常委会议、一月一次的主席会议和列席市委常委会以及其它有关重要会议,对全市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部署和一些重大问题的决策进行协商监督,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每次全会,我们都组织委员对市政府的“三个报告”(草案)进行充分协商讨论,并就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大会发言。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有80多位委员在大会上发言,有的引起了领导重视和社会共鸣。朱亚生委员在三届二次会议上关于《粮食生产中八个不能忽视的问题》的发言,不仅在本市产生了强烈反响,还先后被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内参选编》等10多家报刊登载,引起了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并相继采取了一系列发展粮食生产的措施。在三届十六次常委会上,常委们针对当时我市宗教活动过滥、封建迷信沉渣泛起、国外宗教敌对势力渗透的情况,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并向市政府提交了建议案。市委书记阳宝华、副书记苏仁华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组织落实。会后,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宗教整顿领导小组,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出通知,把对非法宗教、邪教组织和封建活动的整顿,纳入全市“严打”第三战役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提案工作有了新的加强。5年来,我们共征集委员和党派团体提案1527件,经审查立案1459件,转作信访处理68件,提案办复率为100%。我们通过组织会中办案、联合办案、现场办案、检查办案等形式,调动委员和承办单位的积极性,实现了提案工作由突击性向经常性、由封闭性向开放性、由被动性向主动性的转变,并涌现了一批优秀提案和办理提案先进单位。刘泉农委员提出的《打击河西渡口一带抢劫犯罪活动刻不容缓》的提案,市公安局十分重视,由局领导带领20多名干警在此地段开展了为期10天的专项治理,抓获了一批拦路抢劫的地痞路霸,以后又在此迅速侦破了建国以来我市最大的一起现金抢劫案,群众拍手称快。
    情况通报、反映社情民意、委员持证视察和推荐委员担任部门监督员的工作有了新的进展。5年来,我们共组织情况通报30多次,组织60多名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的会上发言,推荐67名委员分别担任公安、检察、法院、工商、物价、税务、卫生、邮电等部门的执纪执法监督员。从而,既为委员知情出力创造了条件,又对党政职能部门的工作实行了监督,也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三、发挥优势办实事,服务了两个文明建设
    市政协三届委员会期间,我们在委员中开展了“我为两个文明建设争贡献”的竞赛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科技、农林界委员深入农村、企业开展科技咨询、专题讲座、项目论证、技术攻关,共推介经济技术信息350多条,引进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120多项,攻克各种技术难题300多个。教育界委员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普九”和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献智出力,涌现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先进典型。市政协创办的育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顺利完成了办学转轨,为社会输送了一批职业技术人才,被评为湖南省社会办学先进单位。文艺界委员大力倡导高雅艺术,树立精品意识,创作了一批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反映时代精神风貌的优秀作品,有的还荣获了省和中央有关部委的嘉奖。医卫界委员坚持为边远贫困地区和灾区群众义诊,共免费诊治病人4000多人次。民族、宗教界委员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民族、宗教政策,为维护民族团结、推动宗教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事政法工作的委员把维护稳定作为自己的崇高职责,为开展“严打”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法制建设,保持社会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从事史学工作的委员为文史资料的收集、整理、出版和发行勤勉工作,共征集各类史料320多万字,出版了《岳阳文史》第九辑和《角逐》一书,完成了我市《政协志》的编写,与武汉经济协作区政协文史工作协作会合编了《文史工作理论研讨论文集》,并向全国政协和武汉经济协作区政协文史工作协作会组编的《侵华日军暴行总录》、《长江中游风物选》提供稿件40余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以及其他界别的委员,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立足本职,献计出力,为推动全市两个文明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去年,我市遭受了特大洪涝灾害。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组织救灾赈灾系列活动,发动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共为灾区募捐40多万元,衣被2万多件,同时还多次组织医卫、教育、三胞亲属委员赴灾区义诊和慰问。今年,我们同市物价局在平江县伍市镇大滩村进行建整和扶贫,帮助该村修桥、路,建设集体猪场,发展林、果和畜牧业,使该村的人平纯收入有较大幅度增长,后进面貌有所改变。
    四、加强对外联络和宣传,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
    市政协三届委员会所处的5年,祖国统一大业迈出了重要步伐。我们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切实加强了对外联络工作。1994年,发起成立了市三胞亲友联谊会,积极向三胞亲属和委员宣传党的“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并组织他们开展了写一封家信,宣传一项政策,提供一条信息,引进一个项目,促进一次贸易或文化交流的“五个一”活动,调动了三胞亲属和委员的积极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三胞亲属和委员共促成项目58个,引进资金6000多万元。通过各种渠道,组织政协委员共30多人赴海外进行了考察和访问;同时,还接待了台、港、澳侨和日、韩、美等国客人80多批、500多人次,其中上层知名人士30多人次。今年“七一”,香港回归祖国。我们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开展了“一国两制”理论研讨征文,邀请了新华社香港分社负责同志来我市作“香港回归形势报告”,召开了“庆祝香港回归座谈会”,举办了“拥抱香港”文娱活动周。通过这些活动,既有效地增进了三胞委员和三胞亲属在政治上的共识,也大大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深刻理解、坚决维护“一国两制”方针的自觉性。
    我们发挥人民政协上通各级领导、下达社会各界的优势,加强了纵横向联系。5年共接待客人500多批、5000多人次。各专委会共参加市直各部门的活动200多次,邀请他们参加政协组织的有关活动100多次。我们注重沟通与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对县(市)、区政协的联系除固定专人外,每年召开1~2次主席联席会议,或请他们列席常委会议,以交流情况,加强对工作的指导。
    我们在省、市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注意组织对市政协全会、常委会议、重大调查视察活动、专题协商会议等重大活动的报道,宣传力度不断增大。5年来,市以上各新闻单位报道有本会活动内容的稿件共300多篇,其中被中央新闻单位采用的30多篇,省级新闻单位采用的50多篇,我们还定期开展“政协宣传月”和评选“政协好新闻”等活动,先后在《岳阳晚报》、岳阳电视台、岳阳有线电视台、岳阳人民广播电台开辟“委员风采”、“开放兴市中的政协委员”、“政协委员论坛”等专栏或专题,广泛宣传了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使政协的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五、注重自身素质建设,增强了整体服务功能
    过去5年中,我们始终注重全方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高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素质,大大增强了政协服务四化、参政议政的整体功能。
    狠抓学习教育。我们采用专题自学、集中辅导、知识讲座、理论研讨、形势报告、参观视察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党纪国法和政协工作知识,做到常学常新,常抓不懈。5年来,我们先后召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市场经济与人民政协”、“飞速发展的世界高新技术”、“中国复关对策”等学习会、研讨会、报告会50多场次,征集论文103篇,印发资料8000多份。通过学习,广大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了理论政策水平,提高了参与政务、处理事务、提供服务的能力,为履行政协职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建立规章制度。我们根据《政协章程》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制定了《政协岳阳市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等,并建议市委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工作的决定》。我们还相继制定了《专门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持证视察试行条例》、《常委会制度》和县(市)、区政协主席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民主党派主委列席本会主席会议以及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协办公室与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同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对口联系的意见》。这些规章制度的制订和实行,不仅使政协参政议政有章可循、行为规范,克服了工作中的盲目性和随意性,而且大大提高了工作的实效。
    加强机关建设。我们按照“统一、精简、效能”的原则,制订、报批了市政协机关内部机构改革方案,基本完成了参照国家公务员管理过渡工作,并向社会公开选调了干部。
    在总结过去5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其中最主要的是,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对全市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调查不够,研究不深;民主监督面不够广、力度不够大;联系委员不够经常;少数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识不够强。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引起重视,切实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