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1998卷 > 特载 > 正文

在市委三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02 12:00

19971225日 

     一、正确分析形势,全面估价1997年的工作。
    1997年可以说是一个丰收年、发展年、进步年,总的形势是好的,各项工作保持了整体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了全面进步,社会大局保持了基本稳定。
    ——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在连续几年保持14%发展速度的基础上,今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可达282亿元,比上年增长14.7%,这个增长速度比目前全国平均水平高了2.7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了1.7个百分点。农业克服1996年特大洪灾的影响,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全年农业总产值可达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工业生产平衡增长,全年可完成乡以上工业总产值167亿元,比上年增长21.3%,工业经济效益有所好转,企业亏损率比去年下降6.6%。第三产业增加值达97亿元,比上年增长9.1%。地方财政收入继续增长,可望完成年初预算。农民人平纯收入预计可突破2000元,达到2060元。在经济增长的同时,社会零售物价涨幅回落4.3个百分点。
    ——各项改革进一步深化。一批优势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增强了发展后劲,部分特困企业在改革中获得新生,继岳阳恒立股票上市实现零的突破后,正虹饲料、岳阳兴长两支股票相继成功上市,为企业扩张注入了资金。目前平江潜泵股票上市又获批准。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和资本营运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原市化纤厂、制药二厂、岳阳县洞庭纸厂、湘阴县人民纸厂等一批特困企业依法实施破产后,通过外资嫁接、整体拍卖等多种形式,盘活了呆滞资产,一批下岗职工重返工作岗位,生产经营有了起色。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取得进展。社会保障体系开始运转,社会再就业工程正式启动,金融投资体制改革逐步深入,城市教育体制、政府机构改革都有了新的尝试。乡镇人员分流、农村股份合作制进一步发展,全面改革的步子加快。
    ——对外开放有新的进展。全年新批利用外资项目69个,合同外资16048万美元,外资到位10024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43.8%、55.5%、27.4%。全年完成进出口总值750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17.8%。全市已开工“三资”企业达291家,完成销售收入7.2亿元,出口创汇1600万美元。全市累计有23个企业享有进出口权,成为全市对外开放的主力军。开发区建设步子加快。城陵矶港正式对外轮开放,标志着岳阳通江达海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重点工程进展顺利。洞庭湖大桥、琵琶王立交桥、华容河二桥等相继开工建设。洞庭湖大桥已完成投资1.2亿元,预计1999年底可实现通车。总投资7000多万元的岳兴(岳阳——新开塘)高等级公路,全部由地方政府和公路部门融资建设,已于11月建成投入使用。旨在增强抵御特大洪涝灾害能力,全面整治加固全市1068公里一线防洪大堤的水利建设“久安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可完成150公里标准大堤建设,为5年时间全面完成任务打下基础。还有沿湖大道、南津港大堤等工程的配套完善、城市输变电设施的改善、城区道路改造升级以及环境整治等,大大改善了我市的发展环境。
    ——精神文明建设呈现新的面貌。“文明在岳阳”活动已延伸到县(市)、区、场,正向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文明市民、文明家庭和文明单位,市民素质逐步提高。107国道岳阳段在全省率先成为文明样板路。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全国“科教兴市”先进城市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泪罗素质教育和临湘依法落实教育经费的经验在全市得到推广。
    ——党的建设得到加强。通过实施以“三学三带”和“三强五好”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先锋工程”,提高了党员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是通过抓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加深了对邓小平理论的理解,进一步解放了思想,增强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创造性。同时,县(市)、区换届选举进展顺利,全面调整充实了县(市)、区领导班子,选拔了一批优秀干部。建整工作不断深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新经济组织中的党的建设有新的进展。反腐败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查处了一批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事件;对行政性乱收费、乱设“小金库”和用公款出境出国旅游以及吃喝玩乐等不正之风进行了全面整顿;特别是重点开展了清理公费安装住宅电话、公费配置移动通讯工具的工作。全市共收回通讯工具折价款近千万元,有效地遏制了奢侈浪费、挥霍享乐之风,党风、政风逐步好转。
    ——社会大局基本稳定。由于继续狠抓了“严打”斗争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尽管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事件,仍然保持了全市社会大局的基本稳定。特别是针对人民内部矛盾增多的趋势,注意加强疏导说服、人民调解工作,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社会矛盾隐患,为全市改革和发展创造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环境。
    总之,1997年全市各项工作是很有成效的,这是全市各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前进的道路上还有不少艰难险阻等待我们去克服、去解决。这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地方财政收入增速较慢,经济结构不优,相当一部分国有企业经营没有搞活,效益低下,在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上还存在较大差距;二是改革力度还不够大。尽管我们是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但改革仍然缺少力度,步子迈得不快;三是经济环境仍然不优,“三乱”现象屡禁不止,农民负担和企业负担仍然较重,投资者仍有颇多不满,反响较大。四是不稳定因素增多。局部地区突发恶性案件时有发生,社会风气和治安状况群众不甚满意;下岗职工增多,再就业门路少,城市贫困人口有增加;社会滥办金融诱发的风险尚未清除;还有党内和干部队伍中的消极腐败现象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的存在,虽然有宏观环境的影响,主要还是与我们自身工作不力有关,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二、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努力把我市经济建设搞上去。
    解放思想与抓住机遇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改革开放近20年的实践证明:每一个历史发展的关节点上,都有一次大的思想解放;每一次大的思想解放,又带来一次大的发展机遇。抓住了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就抓住了发展机遇。十五大带来的理论突破和思想解放,这是最大的发展机遇。而且对我们岳阳来说,还存在许多有利的发展条件:①国际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的速度加快,对我国的发展是一个有力的推动,而我们岳阳又处在一个比较成本相对低下的承接点上;②国家加大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实行由沿海到内地的产业梯度推进,岳阳也处在第一接力棒的位置上;③沿江开放战略的实施,三峡工程巨额投资的牵引,给岳阳和整个长江经济增长带的崛起带来了巨大推动力;④省委七届五次全会在全省后五年发展思路中明确提出长株潭、衡岳郴六市要优先快速发展,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极。岳阳作为湖南唯一的沿江开放城市和正在崛起的新兴工业城市,“九五”期间中央和省属重点项目比较多,加上一群以岳阳为基地的大型企业集团正在组建等等,都将使岳阳的发展面临着又一次机遇。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机遇与挑战往往是并存的。国内、省内兄弟地市你追我赶,万马奔腾,特别是长江中下游的几个城市,发展势头十分强劲,芜湖、九江、宜昌等市,近年来经济增速明显加快;省内各兄弟地市也奋勇争先。面临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竞争之势,我们岳阳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和举措,达到省委提出的“一个大大高于,一个不低于”的要求,在新一轮经济竞争中争取主动,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我们要按照省委对岳阳市提出的要求,实现优先快速发展,率先缩小与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使岳阳成为全省经济增长极中的重要增长点,力争在以下四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在经济体制改革上,要按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快市县国有企业、乡镇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改革,市县国有企业要力争3年内全面走出困境,实现制度创新。乡镇企业要大力推行以股份合作制为重点的改制工作,力争两年全面完成。农业产业化要全面启动,形成具有岳阳特色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格局。二是在经济结构调整上,要着力解决地方工业“小、散、差”的问题,使三大产业协调发展,开拓新的市场,增加有效供给,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使产业增效、财政增收、企业增利,群众生活有较大改善,力争到2002年,全市国民生产总值达320亿元,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突破400元。三是在对外开放上,要充分利用沿江开放优势,加快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建设,以开发区、城陵矶港口、洞庭湖大桥以及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为重点,形成沿江开放新优势。四是要在城市拓展建设上,要按照省委提出的把岳阳建成新的中心城市的要求和我市城市修编规划,继续推进市区“北靠、东移、西联、南接”,构筑向较大城市迈进的格局,全市城市化水平达到37%以上。要把发展的措施抓落实。对看准了的事情务必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决不半途而废。
    
三、突出重点,把各项关键措施抓落实。
    明年,全市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为指针,以党的十五大精神为动力,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继续按照“强农、壮工、拓城、活港”的发展战略和“快速发展”的要求,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精力抓落实,力争在调整经济结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广筹建设资金、推进两个根本转变等方面迈出新的步伐,以又一次思想的大解放推进新一轮经济大发展的快速起步,促进全市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更大提高,努力实现两个文明建设的新跨跃。重点要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以资本营运为重点,在国有企业改革上实现新的突破。国有企业改革要作为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开展全方位的联合重组,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按照市场机制和“择优扶强,以强带弱,强强联合”的原则,选择有竞争能力、有发展潜力、有扩张实力的骨干企业和拳头产品为龙头,通过参股、托管、租赁等形式,对存量资产和增量资产进行大跨度调整,组建具有较强竞争实力的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的大企业集团。过去我们在这方面做过一些工作,组建了恒立制冷、君山建材、康神药业等企业集团,今后要加大调整力度,打破不同经济性质、不同管辖部门、不同地域的界限,尽快形成制冷、医药、饲料、纺织、造纸、化工、建材等几个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具有一定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明年重点实施“1246”工程,即组建1户销售收入过100亿元,2户过20亿元,4户过10亿元,6户过5亿元的企业。同时,积极争取加盟市外、境外大企业、大集团,降低负债,盘活资本,寻求配套产品,扩大合作领域。特别是要利用驻岳中央、省属企业较多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展横向联合和厂地协作,促进国有经济发展。二是以股份化运作为基本取向,大胆推进和规范股份经营,实现两大突破:参股范围突破,国有股、集体股、个体私营股、外资股可以相互渗透;股份比例突破,国有股能占多少就占多少,不要控制比例。不搞“一刀切”,更不能强迫职工入股。三是推动绩优企业上市上柜,积极发展直接融资。在加强恒立、正虹、兴长等三大上市公司规范管理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1998年有2~3家企业上市。四是进一步放开放活中小企业。采取零价转让、折价出售、竞价拍卖、股份合作、委托经营、兼并破产等多种形式,全面放开放活小企业。放开放活国有小企业,要用足用好用活国家优化资本结构和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优惠政策,加快兼并联合,搞好规范破产,最大限度地盘活存量资产,1998年力争核销呆帐3亿元,使一批国有企业甩掉包袱,走出困境。五是继续坚持“三改一加强”。企业改制、改组、改造必须同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结合起来。要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把懂经营、善管理的人放到企业领导岗位上来。企业要两眼向内,苦练内功。
    2.以推进产业化经营为重点,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一是要抓住农产品加工与流通这两个关键进行突破。1998年,力争发展年产值达5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20~30家。二是加快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努力提高经济作物和畜牧业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提高农副产品加工的比重,使种养加、农工商、一二三产业形成一个合理的结构,尽快建立起高效的种植业、发达的养殖业、先进的加工业和活跃的流通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三是加大农村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力度。在县、乡、村三级围绕农业产业化,组建各类农工商一体化总公司或协会,建立与产业化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符合企业化管理要求的土地使用、社会保障、财务管理等各项管理制度。四是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服务。
    3.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对外开放是岳阳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希望所在。一方面要按照大规模、高起点、高水平的要求,努力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在招商区域上,由港澳台地区向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推进;在引资对象上,由中小客商向国外著名的大公司、大财团推进;在项目规模上,由中小项目向投资过千万美元的大项目推进;在技术水平上,由一般加工型向技术和资金密集型推进;在投资方向上,由第三产业向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综合开发、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旅游资源开发推进;在建设周期上,尽量多引进短平快项目。另一方面,坚持全方位招商引进。要抓住香港已回归祖国的有利条件,把香港作为新一轮招商引资的重点,定期或不定期在香港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加强与香港工商界的联系与合作。要发挥岳阳通江达海的口岸优势,认真做好“活港”文章,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要按照组船出海与引船泊港相结合,搞好货物集散转口。要加速开发区建设,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要把招商引资作为对外开放的第一菜单,瞄准大财团、大公司,大力引进科技含量高、出口创汇多的项目,逐步成为全市吸引外资的重要载体和发展高科技、出口创汇的重要基地,尽快建成国家级开发区,为本世纪末实现区内工业产值100亿元打好基础。
    4.以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为重点,积极培育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确立乡镇企业在农村经济中的主体地位,真正把它作为建设农业强市的支柱和第一经济增长点。引导乡镇企业加快改制、改组、改造,转换经营机制,搞活经营,提高素质。特别是对乡镇集体企业,要下决心进行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改造,再造乡镇企业发展优势。明年重点抓好800个乡镇企业股份合作制改造。要把发展乡镇企业与乡镇工业小区建设、农村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继续实施乡镇企业“三三”发展战略,加速现有冷水铺等16个省、市、县级乡镇工业小区建设。要特别注重从宏观政策上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向名牌产品、重点行业、支柱产业方向发展;引导个体私营企业通过联营、参股、合作、承包租赁等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到农村开发“五荒”,形成种养、加工、销售产业群,从而提高个体私营经济的质量和水平。第三产业是很有前途的产业,它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现代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要建设一批规模市场、特色市场和要素市场;引导房地产业迅速健康发展;发展交通运输、邮电通讯、教育、文化设施;抓好创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工作,推进旅游业发展,走出一条具有岳阳特色的发展第三产业的路子。高科技产业代表未来,要眼明手快,把一批好的项目抓在手里,有计划、有重点地帮助发展。
    5.以抓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促进硬环境的改善。明年一是续建几大工程,主要有洞庭湖大桥、琵琶王立交桥、七里山高架桥、沿湖大道沿湖风光带、金鹗公园景区等工程的续建和配套。继续搞好洞庭湖的二期治理,搞好以“久安工程”为重点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二是新开工几大工程。主要有220千伏东风湖变电站、110千伏站前路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第二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市区供气工程。三是抓紧几大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有京珠高速公路岳阳段、岳阳至荆州铁路等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争取早论证、早立项、早建设。抓紧搞好城陵矶地区的规划和开发建设起步。对这些重点工程,要强化重点项目负责制,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对规划、筹资、建设直至还贷全过程负责,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按期投产。
    6.以“三大工程”为重点,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是继续实施党建“先锋工程”,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要以“三强五好”、“三学三带”活动为载体,把领导班子创先进、领导干部做表率、共产党员当模范的争创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并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把各级换届以后新的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具有较强的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坚强的领导集体,努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是要按照“五个好”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把农村党支部整顿建设好,同时搞好乡镇党委建设,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工作,积极探索新经济组织中党的建设,加强机关、部门和街道、学校党的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针对当前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普遍抓好对干部改革观、业绩观、群众观和义利观的教育,引导他们勇于开拓、锐意进取,树立正确的改革观,为民造福、建功立业;树立正确的业绩观,仰不负党、俯不愧民;树立正确的群众观,公道正派、廉洁从政;树立正确的义利观,少说空话、多干实事。加强对干部的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要进一步重申中纪委关于党内若干政治生活准则的通知精神,抓好广大干部廉洁自律,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意见最大的以权谋私等问题,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
    二是要大力推进“先导工程”,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要把“文明在岳阳”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努力提高全体市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重视科技、文化、文学艺术、广播电视、新闻出版事业和社会科学繁荣发展,重视卫生、体育工作,继续抓好卫生城市的创建和全省第九届运动会申办工作。继续实施“三三金桥工程”,坚持不懈地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严格控制人口增长,努力提高人口素质。要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创建文明小区、文明城市、文明机关、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努力把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三是要切实抓好“长安工程”,维护社会大局的稳定。要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坚持依法治市,要落实省委关于维护稳定“四项制度”的要求,切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稳定工作,要学会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本着“可顺不可激、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的方针,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妥善解决好人民群众生活和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及时化解因农民负担、金融欺诈、非法集资等热点问题可能引起的不稳定因素。 (本刊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