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0卷 > 特载 > 正文

在市委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06 12:00

1999年元月11日

张昌平

    现在我根据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岳阳“九五”规划、2010年远景目标,根据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的意见,就全市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战略和领导方法再讲三点意见。
    一、面向新的世纪,深化对岳阳发展战略的认识
    1986年,当时的市委市政府抓住地市合并的契机,集中全市干部群众的智慧,总体策划新岳阳,运用“站在岳阳看岳阳,跳出岳阳看岳阳”的辩证思维,提出了“三地一口一中心”的战略构想,大大激发了全市人民的建设热情,加快了岳阳发展的步伐,奠定了岳阳持续发展的基础,成为岳阳发展史上辉煌的一章。12年来的实践证明,当年具有时代特征和科学预见的决策,至今仍然具有根本性的指导意义。
    今天,我们站在新世纪的门槛边,面对市场经济的建立和知识经济的兴起,把一个什么样的岳阳带入新世纪,是我们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战略选择。这就需要我们再一次“站在岳阳看岳阳,跳出岳阳看岳阳”,从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情况、新变化中科学地把握市情,深化对岳阳发展战略的认识。
    站在岳阳看岳阳,三大优势更加明显。
    一是基础设施得到迅速改善。“五纵六横”公路网的建设、洞庭湖大桥的架设以及城陵矶码头的扩建、京广铁路的提速和正在争取中的沙市至岳阳铁路的建设,使岳阳交通枢纽作用、区位优势更加突出。防洪设施的大规模投入,城乡电网的集中改造,专业化大市场的建设,城区的北靠东扩,以及每年大约100万平方米的城镇住房建设,使岳阳更加具备了吸纳发展大产业的能力。1998年,我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1997年增长了20%,预计1999年比1998年增长50%,这样一个增长在全省、全国也不是很多。去年三季度,国家追加200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岳阳争取了26个亿,占全国的1/80,全省的1/4。12年前岳阳人民梦寐以求的发展条件正在成为现实。
    二是大工业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国家近年来实行“抓大放小”的政策,集中对国有大中型企业实行重组改造,使我市本来就具有的优势,比如石化、造纸、机电等产业继续扩大,饲料工业异军突起,四家股票上市企业、一家捆绑上市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生机。这几家上市公司如果每年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0%以上,就可以通过配股拿回3亿元以上的资金;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的优惠政策,给地方企业增强了活力,三年共核呆减债9亿多元。全市地方国有工业实现了整体扭亏为盈,企业技改成为我市最大的经济增长点。岳化新上的100万吨油头项目,一年提供的利税就相当于我们一个县的财政收入。可见,工业在岳阳经济中的比重更加明显,已成为岳阳发展的主体。
    三是旅游产业更加具备发展条件。随着基础设施、城市功能和社会环境的改善,随着群众消费结构的改变和休闲时间的增加,岳阳旅游以其独特的人文景观和湖滨特色逐步提高了知名度,被评为国家优秀旅游城市,为新兴产业发展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1998年年终统计在城市居民消费支出中,第一位是食品支出,第二位是住房支出,第三位就是旅游支出,这是我们没有料到的。这就给我市旅游产业大发展带来了条件。
    跳出岳阳看岳阳,周边竞争更加激烈。
    先与省内兄弟城市比较。从综合经济实力,即经济力、科技力、社会发展力、自然资源力四大项50个小指标排队分析,岳阳位居第二。但是与长沙相比,我们差得更远了,1998年GDP长沙比我们高出了80%,而1986年只比我们高出30%。其他城市赶上来了,GDP今年我们虽然超过了常德居第二,实际上我们306.8亿,几乎不相上下。衡阳290亿,株洲261亿,咬得很紧。按照新口径计算,1998年,我市工业产值145.2亿,居第二,株洲144.6亿,居第三,和我市仅差6000万。特别感到忧虑的是在“一点一线”的六个城市当中,1998年岳阳10%的增长速度是最慢的。我们不是单纯地追求高速度、高指标,但不尊重统计指标和搞假数字一样,都不是科学的态度。GDP毕竟反映了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科学地衡量着我们的经济效果。12年前老幼皆知的岳阳五区一廊的“龙头”地位,今天已不复存在。
    再与长江沿岸城市比较。从宜昌到南通沿江八市六项主要发展指标中,我们都位居第四。我们地处长江中游,发展也是处在中游。但如果按人平比较,我们就到下游去了。因为我们计划生育抓得不好,在全省排位前年第七,去年第八,所以要两个生产一起抓。和单个城市比较,宜昌得三峡巨额投资牵动脱颖而出,荆州在与沙市合并之后,经济总量超过了岳阳,现在又正在架设长江大桥,如虎添翼;芜湖因为开放受益,来势迅猛;九江在大京九通车之后,得江西全省的倾力支持,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定为20%。这么一西一东,再加上武汉、长沙一北一南,对岳阳经济的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压力,12年前家喻户晓的岳阳沿江“明星”城市地位已渐渐失落。
    在群雄并起、激烈角逐的经济竞争中,岳阳怎么办?比较现实和明智的选择是,扬长避短,集中发展,采取AA战略,即优先发展优势产业,形成自己优势更优的特色经济,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用10年左右也可能更短一点的时间,把岳阳建设成为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城市、文化风景旅游城市、百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即以区域中心城市为依托,走大工业、大旅游的道路。
    建设现代化的新兴工业城市。岳阳工业的产业比较集中,实力相对雄厚,主要产品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工业立市”理所当然地成为发展岳阳的首选战略。全市现有15家中央和省属企业,4家上市公司和一家捆绑上市企业,再加上10家产品畅销、有一定实力的地方骨干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形成了岳阳的石化、农化、造纸、轻纺、饲料、机电和制药这几个主体产业。全市工业产值占了GDP的40%,估计在未来的几年中还将有较大的增长。这些工业企业的税收占市本级财政收入的80%以上,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地位更加突出。只要我们坚持“壮大活小”的发展方针,大力推进重组和技术改造,实行内涵发展与外延发展并举,积极引进增量激活存量,同时制定政策,提高企业的地位,培养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把更多的精力用来发展大工业,为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岳阳工业完全有可能得到跳跃式的发展。
    提出“工业立市”,人们不可避免地考虑到农业的地位和发展。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在人口众多的中国,农业更处于特殊的地位。岳阳农业承受着自然灾害和市场过剩的双重压力,农民靠农业增收已经越来越艰难。当前农民增产难增收,主要不是自然灾害更不是政策问题引起的,根本原因是产品过剩,是消费需求不足和消费结构变化的相对过剩。这就对农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农业和农村工作容不得丝毫忽视和松懈。通过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加大农业抗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通过种苗工程,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通过组织加工销售,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走规模种养、集中加工、批量销售的产业化经营道路,是农业发展由大到强的必由之路。但是,农业由大到强的桥梁是工业。考察国际国内成功的经验,工业发展的优劣,决定着农业产业化进程的快慢。国外凡是农业强国都是工业化国家,凡是农业大国都是非工业化国家,无一例外。国内也是这样,真正高效农业发达地区,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都是靠工业的支撑和反哺。因此,我们现在只能走“工业立市,农业稳市”的路子,这应当成为我们的共识。
    建设文化风景旅游城市。旅游作为全球性的朝阳产业,牵动着交通通讯、餐饮娱乐、商业零售、土特产品甚至建材建筑等,是第三产业的“龙头”。发展岳阳旅游,首先要集中办成两件事情:第一,集中8000万资金,用两年时间,建成以岳阳楼为核心的沿湖风景带,实现“突变”,然后再与君山组合,争取股票上市。风景区建设每年投几十、几百万不行,要集中投入实现“突变”,这样才有吸引力。第二,与国家体育总会联合,办好南湖国际摩托艇俱乐部。兴办体育产业,目的是吸引旅游人口。办成了这两件事,就可以进一步带动其他旅游景点的建设和旅游产品的开发,形成真正具有规模的旅游产业。
    建设百万人口的区域性中心城市。1998年底,市区人口(包括云溪区,不包括君山区)是64万,再加上暂住人口10万,实际已超过70万。城区经过批准的规划面积是98平方公里,按照国际惯例,1平方公里1万人,市区人口目标正好是100万。发展这样一个区域性中心城市,理由至少有三条:
    首先是城市经济竞争的客观要求。岳阳北面的武汉500万人口,南面的长、株、潭是300万人口,随着交通网的建立,不抢先把岳阳建设成一个区域性的中心城市,形成吸引力与辐射力的动态平衡,我们就会被南北的拉力所“肢解”。如果我们自己形不成吸引力和辐射力的动态平衡,只能被别人拉走,不能用特色和实力把别人拉过来,那就被动了。我们没有一个规模适当的区域中心为依托,整个区域经济就难以形成一个整体。
    其次是城市规模经济的客观要求。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设施,都有一个规模效益的问题。集中的供气供暖,体育馆、博物馆等也有一个利用率的最低保障问题。城市要靠这些设施来吸纳优秀企业、优秀人才,同时还必须保证这些设施有必要的规模效益,这就要有必要的消费人口。所以,我们要按照规模效益的要求来办事情,来建设我们的城市。
    再次是带动区域经济的客观要求。城市的布局和规模要按照生产力规律办事。随着交通设施的改善,大流通、大市场的建设,岳阳对周边地区,如石首、安乡、南县以及蒲圻、通城、修水等,都不可避免地会增加辐射力;岳阳市的各县更需要市区的依托,所以,建设一个区域中心城市非常必要。
    二、明确指导思想,扎实做好1999年的经济工作
    1999年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主攻经济效益,保持较快速度,突出战略重点,办成八件大事。
    主攻经济效益,就是经济建设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具体指标是农民增收10%,财政增长10%,工业盈亏相抵后,净盈利增长50%。
    保持较快增长,就是GDP增长12%,比全国增7%、全省增8.5%高,比长沙增13%低。我们确定这样一个指导性的预期目标,是经过了测算并有依据的,一、二、三产业都留有余地。如果不出现特别大的自然灾害,我们是有把握实现的,甚至可能更高一点。
    突出战略重点,主要是五个战略重点。
    品牌和集团战略。走品牌、集团、产业化的大工业发展之路。市场经济是交换经济,商品品牌是城市竞争的资本,是企业的生命。岳阳要“工业立市”,必须考虑到我们的工业摊子大,精品少;品种多,名牌少。既影响了市场占有,影响了规模扩张,又影响了深度开发,影响了经济效益,所以,必须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第一,要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大力培植品牌。象正虹饲料、长岭石化系列、岳阳楼纸业、恒立空调、天一泵业、芙蓉尿素,还有我们的君山茶,等等,都有走向全国的基础。第二,集中科技力量,深度开发品牌。瞄准国际先进水平,背靠一流的科研院所,不断地更新换代。没有不停顿的科技开发,没有一个高科技的研究单位的支撑,品牌就没有生命力。第三,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宣传扶持名牌。全市要集中宣传和推介岳阳的十大名牌,用现代设计和造型把岳阳最好的品牌打出来,要让岳阳的男女老少一说起来,就知道岳阳有什么名牌产品,让外地人一到岳阳,就知道岳阳有什么品牌。
    城镇化战略。岳阳现在城镇人口是18.2%,湖南省是25%,低了8个百分点。要通过城镇建设,提高非农人口比重。要立足现有基础,突出重点、科学布局,在各县(市)的城关和主要交通沿线,形成城镇群体。
    环境战略。结构出效益,环境造优势,这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在湖南,岳阳最有条件打环境牌;即便在全国,我们也有基础。从现在起,就要制定规划,明确责任,改善铁山水库和南湖水质,扩大城市的植被覆盖。要组织种草、种花、种树,城区的几个山头不要再挖掉了,留下来,搞立体绿化。城市要有一点起伏,要园林化。湖是我们城市的特色,要少填沟,多架桥,一座桥一个风格,这样城市就漂亮了。环境治理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控制工业污染,监控大气污染,加快城区退二进三,严格城市的规划和管理,下决心拆除违章建筑,积极保护江湖鱼类和鸟类资源,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发展旅游观光产业,造福岳阳人民。
    科技战略。1997年GDP占社会总产值的比重,上海40%,湖南22%,岳阳不到21%。通过技术改造和成果转化,提高附加值,是岳阳提高经济效益、加快发展速度的巨大动力。当前实施科技战略,一要抓重点,二要抓人才。要围绕品牌、集团和产业,确立重大的科技创新项目。按照ABC管理法,A类主要是重大的科技项目,要挤进湖南省扶持的重大项目里去,全省抓30项,我们要力争有5项,全省投入30个亿,我们力争拿到5000万。B类是市里自己抓的,要集中工业、农业、科技发展基金,大概是1000多万,作银行贷款贴息,能够拿到1亿多资金,用来贴补重大科技攻关项目。集中力量抓,不撒葫椒面。C类是由各部门各县市区场、各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攻关的项目。要实行项目的公开招标,选聘科技带头人,对科技带头人实行政府津贴,重奖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把科技人员搞得香香的,保证重点项目限期突破,促进产业发展。
    开放战略。我们实施开放战略就是要造成一个“洼地”,促进资本、人才都向岳阳流动,在岳阳集聚。为此,第一要办好现有的“三资”企业。第二要抓紧落实已签合同协议的项目,尽快形成生产力。第三要瞄准大集团,挖掘新项目。
    办成八件大事  常委扩大会已筛选确定,项目、资金、政策、责任人都已基本落实,只要努力,应当可以实现。这八件大事是:①长江综合整治与洞庭湖二期治理;②临长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和开工建设;③上市公司配股与争取南方纸业上市;④湘云鲫工厂化繁育、集约养殖与生猪品改;⑤城陵矶港区开发建设;⑥蔬菜、水果和洞庭渔都市场建设;⑦岳阳楼风景区及沿湖风光带建设;⑧办好全国首届水上运动会,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必须把握四条原则:
    1.以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原则。全部工作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财税入库、农民增收、企业盈利为最终体现。要把经济效益的优劣作为衡量政绩、评价领导、奖罚干部的主要依据。
    2.以市场经济手段推进经济发展的原则。工商企业的改革,尤其是国有商业的改革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手放胆,把中小企业放得更开,搞得更活;农村改革,如何延长土地承包期30年,在此基础上建立土地流转机制,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开发“四荒”,逐步实现乡镇干部的分流,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市场化服务体系;如何在社会事业、基础产业和城市公用事业方面实行市场化的经营管理。还有教育、体育、文化,以及卫生的一部分也都要走这条路。
    3.以市带县协调发展的原则。变市管县为市带县。市带县的任务就是加强市本级,通过增强实力扶持县,正确思路引导县,支柱产业牵动县,科学考核督促县,各负其责,各有自己的重点和范围,互相依存,共同繁荣。
    4.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原则。全市各县(市)区场、各部门、各单位不仅要服从大局,围绕全市1999年的八件大事献计出力,力求经过努力,办成一件大事,收到一项实效,受益一方群众,带动一面工作。
    三、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第一,以县处级干部“三讲”教育为主题,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根据省委的要求,上半年,我们要对全市县处级干部普遍进行一次封闭式的整风学习,春节后先从各单位一把手学起,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自己摆进去,解决“三力”的问题:一是形成发展岳阳的合力。用“发展岳阳,富裕群众”来总揽全局,方方面面、上上下下都围绕岳阳发展的战略想大事、干实事,把各级领导的精力都集中到岳阳的发展上来。二是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从知识结构、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上都要努力适应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学会用现代知识和经济手段来推动经济工作,不能再混了;不能搞没有功劳有苦劳,考核干部的工作,无功就是过。三是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我们正处在社会变革、经济转型时代,只有加强改造,警钟长鸣,才能够自警自励,防微杜渐,增强抵御各种病毒侵袭的能力。
    通过“三讲”教育,达到四个目的。一要带动落实发展经济的责任。二要带动基层组织建设。三要带动干部队伍建设。四要带动党风廉政建设。
    第二,以“文明在岳阳”活动为重点,激发人民群众的建设热情。活动的落脚点要放到激发全市人民群众发展岳阳的建设热情上来,在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实践中,提高市民素质。
    要用岳阳精神振奋群众。1990年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先忧后乐、团结求索”的岳阳精神,与后来提出的龙舟精神、弼时同志的骆驼精神直到1998年的抗洪精神,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岳阳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岳阳形象之所在,要十分珍惜。要把岳阳精神渗透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要用岳阳的发展前景激励群众。让全市人民了解建市以来的巨大成就,了解未来发展的诱人前景,热爱岳阳、建设岳阳,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岳阳的明天。
    要用基层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组织群众。达到改善社会环境、提高市民素质的双重目标,要作好规划,创建国家级的文明城市。
    要用先进典型引导群众。旗帜鲜明地向全社会表明我们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崇尚真善美,鞭笞假丑恶,支持群众见义勇为,果敢地扶正压邪,养成良好的社会风气。
    要用健康向上的活动凝聚群众。有计划地在重大节日安排组织好既有群众广泛参与、又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给群众增添一些欢乐,给社会造就一些祥和。
    第三,以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为基础,积极维护社会稳定。我们要以人为本,切实加强基层政治思想工作,尽力帮助群众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社会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
    要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各级各部门一齐动手,每年都要为群众办成几件好事实事,沟通与人民群众的感情。要从人民群众呼声最高、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入手,办一件,成一件。
    要深入体贴安排好特困群体的生产和生活。现在我市还有5.4万农业人口尚未脱贫,3.3万下岗职工尚未再就业,全市特困、破产企业有1.3万离退休干部职工,还有2.4万灾民和移民,生活困难,要积极研究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把特困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宁愿砍掉一项工程,宁可放慢一点速度,也要主动地解决群众的一些实际困难。要变上访为下访,增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主动性。
    要高度重视群众来信来访。要重视和加强信访督查,建立市委常委信访接待日制度,敢于拍板解决老大难问题,减少重复性上访。
    要继续下功夫减轻农民负担。乡统筹、村提留在1997年农民人平收入的基础上,按照不超过5%的比例,一定三年不变。扩大费改税的面,让农民在大灾之后得到休养生息。
    要积极防范金融风险。尤其是对两会一办,要严格按照省里的要求,澄清底子,逐步缩小规模,规范运作,在严格的监控之下,实现平稳过渡。对此,县(市)区场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实行逐级负责。
    第四,以治理经济环境为突破口,努力推进依法治市。我们把依法治市与整治经济环境结合起来,在人大、政协的支持下,开了个好头,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拥护和支持,今年要趁势而进。
    加强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各级人大政协要在民主决策、实施法律和民主监督上,发挥各自的职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工青妇、群众团体,也要围绕岳阳发展积极参与民主决策和社会监督。新闻单位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职能。
    增强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国家各级公务员必须实行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那种以权代法、以言代法、违法执法的行为,干扰了执法环境,败坏了执法形象,必须得到坚决的制止和惩处。
    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在农村,要依法健全村民委员会的直接选举、村民议事、村务公开三项制度。在企业,要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要通过教育培训、制度建设、岗位交流等办法,整训队伍的作风,尤其是要严格政治标准,考察个人形象,把领导班子选配好。
    加强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在岳阳城乡,绝对不允许黑社会性质的团伙形成势力,绝对不允许社会丑恶现象形成气候,绝对不允许任何一个地方违法犯罪形成失控,绝对不允许执法人员与邪恶势力形成关系网。一旦出现苗头,要不等不靠,露头就打,决不迟疑,决不手软。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岳阳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


    (根据录音整理,本刊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