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1卷 > 大事记 > 正文

2000年大事记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9 12:00
元月
    2~3日 西藏山南地区党政代表团来岳考察。
    6日 市委召开全市党政负责干部会议,省委领导在会上宣布中组部、省委的决定:于来山任岳阳市委书记、张昌平任厦门市委副书记,罗碧升任岳阳市委副书记。
    7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桂求视察岳阳城市建设。
    9日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周伯华,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英到湘阴县考察。
    11日 省军区副政委李今伟少将来岳阳检查预备役团工作。
    13日 市政府召开全市个体私营经济总结表彰大会。
    18日 岳阳网校在岳阳市六中成立。这是湖南省首家网上学校。
    19日 全省价格监督检查工作会议在岳阳市召开。会议提出加大清费治乱减负力度,引导价格总水平合理回升。
    20日 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马国文中将来岳阳视察。
    2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知识分子代表迎春座谈会暨“优秀专家”颁证会。
    ▲ 全市国税工作会议要求确保新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发挥税收宏观调控职能,用好、用活、用足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按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发展。
    27日 省委副书记胡彪,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李贻衡,副省长潘贵玉到岳阳慰问。
    30日 市委、市政府举行春节团拜暨《与世纪同行》联欢晚会。
    2月
    12~15日 市委召开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明确了岳阳今后发展的思路,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16日 省委副书记胡彪、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英来岳阳检查水利工程建设。
    17日 岳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召开。
    21~24日 岳阳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召开。
    22~26日 岳阳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召开。
    25日 岳阳市预备役三团党委举行一届一次全体(扩大)会议。
    3月
    3日 市委召开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暨精神文明建设表彰会。
    ▲ 省委副书记胡彪在岳阳县指导“三讲”教育时强调,用整风精神搞“三讲”,按“六个必须”抓落实。
    5日 全市主要负责干部会议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三讲”教育顺利进行。
    6日 市委召开全市处级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5月中旬,全市县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结束。
    ▲ 市委、市政府召开办实事动员大会,确保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实现。
    7日 市委召开全市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会议,强调大力推进乡镇党委思想作风建设,确保财政增收、农民增收和社会稳定。
    17日 全市工业工作会提出加大国企改革力度,做好“兴工强市”文章。
    24~27日 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志辉在岳阳检查工作。
    25~26日 全省纪检监察信访工作会在岳阳召开。
    27日 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等市政协工作调研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 全省“十五”规划思路东部7市座谈会在岳阳举行。
    29~30日 水利部常务副部长敬正书考察岳阳时强调,水利工程要抢在汛前竣工,发挥防洪保安作用。
    30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来岳阳视察。
    ▲ 岳阳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兼并岳阳市木材总公司。
     4月
    3日 国家林业局常务副局长周生贤在岳阳考察时强调,运用生态手段,综合整治洞庭湖。
    8日 市区小龙城商城发生一起特大火灾。大火燃自8时40分,11时40分被扑灭。
    10~12日 中央“三讲”教育检查组来岳阳检查工作,对岳阳市“三讲”教育开展情况予以充分肯定。
    11日 唐之享副省长在岳阳检查消防工作时指出:要象治大堤管涌一样治理火灾隐患。
    16日 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一致通过《关于严禁国家公务员参与打牌赌博活动的规定》,决定从5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实行。
    18日 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宋瑞祥一行来岳阳检查和调研环保工作。
    20日 省军区政委乔新柱少将在岳阳视察时要求强化科技强军思想,加强民兵预备役建设。
    ▲ 副省长郑茂清来岳阳检查指导工作时要求,抓产业结构调整,促干部作风转变。
    21~22日 省委副书记、省长储波,副省长庞道沐在岳阳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狠抓薄弱环节,确保安全渡汛。
    25日 全市46名全国、省级劳模赴省进京受奖。
     5月
    8~10日 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震将军来岳视察。
    11~16日 省委书记杨正午来岳考察工作。
    14日 赴澳大利亚参加太平洋地区中学生运动会的临湘市二中3名学生载誉而归,获2银1铜。
    18日 岳阳市研究生、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服务中心成立毕业生就业市场。
    22日 全市乡镇党委书记、市直单位负责人会议强调,要更高地举起工业强市这面旗帜。
    25~27日 全国教育科学规划“九五”期间教育部重点课题《区域教育发展与中心城市教育功能作用以及城乡教育关系研究》成果鉴定会在岳阳召开。
    26日 市委、市政府发出通知:撤销林阁佬镇、五星乡、君山农场,设立柳林洲镇;撤销黄盖湖农场,设立黄盖镇。
    29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锦屏率团对岳阳市《水污染防治法》和《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30日 岳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8·13”尿素工程一次开车成功,首批高质量大颗粒无尘尿素顺利生产。
    31日 全国首家一次性植物纤维环保餐饮具生产、定点企业——湖南环保宝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6月
    1日 由岳阳市洞氮小学四年级学生王雨濛设计的“我造大桥通台湾”的邮票正式在全国发行,这是岳阳人设计的第一枚邮票。
    ▲ 总部工作组在省预备役师政委赵永杰、副师长李异建等陪同下考察岳阳预备役三团。
    ▲ 湖南省寄生虫病防治研究所隆重集会,庆祝建所50周年、WHO湖区血吸虫病防治研究合作中心成立10周年。
    2~3日 国际教育集团驻中国代表史蒂芬先生在岳考察岳阳中学的办学设施。岳阳中学与澳大利亚马丁学院和英国贝勒比斯学院结为友好学校。
    5~8日 省委副书记胡彪在检查岳阳市防汛工作时强调:水势逼近主汛阶段,迅速进入临战状态。
    6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司令员朱曙光中将在省委副书记胡彪、武警湖南省总队队长张显伯、政委徐德学少将、市委书记于来山的陪同下观看岳阳武警支队抗洪抢险演习。
    7日 2000年岳阳“环保世纪行”活动正式启动,主题是:“保护蓝天碧水绿地青山,实现工业污染达标排放”。
    8~10日 全市人大农村工作会在华容县召开,会议中心议题是实行村务公开,整顿农村电价。
    10日 11时45分,市旅游局快艇1号游船从君山公园返回岳阳途中,在距君山公园约3公里远的洞庭水域,遭遇6~7级湖风袭击,游船被2米多高的浊浪掀翻,船上26人,17名落水游客被岳阳楼区洞庭乡渔民杨圣早救起,7人失踪,2人死亡。
    13日 国家人防局副局长李杨来岳阳视察人防工作。
    14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率26名全国政协委员来岳阳考察长江航运和口岸情况。
    ▲ 市长罗碧升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城市建设有关问题,并决定开展城市建设“百日会战”。
    16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英、副省长郑茂清赴湘阴县考察。
    17日 壳牌石油公司副总裁菲尔·沃茨一行抵达岳阳市考察。
    18日 10时15分,衡山县水运公司18号货船在长江七弓岭处倾翻,所载53.21吨玻璃瓶装甲胺磷农药水溶液沉入长江,2名船员获救,但水质遭到污染。
    ▲ 岳阳市国有控股企业——湖南乐邦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21日 全省爱卫电视电话会议传来喜讯,岳阳市连续第十二次夺得全省城市卫生竞赛第一名。
    21~22日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五次会议,会议指出要强化社会的法制意识。
    22~24日 省长储波来岳阳检查工作。
    25~26日 市委、市政府在华容县召开全市农业结构调整现场会议,要求确保全市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增收、财政增收取得实效。
     7月
    3~4日 省农业厅厅长余英生一行来岳阳考察农业结构调整情况。
    3~5日 由中国灌区协会和世界银行、英国国际发展部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型灌区改革研讨会在岳阳召开。
    5~6日 日本沼津市议会代表团访岳。
    6日 中午,岳阳市区七里山油库1台满载汽油的槽车突然发生火灾,市消防三中队及时将火扑灭,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21~23日 市委三届八次全体会议提出,以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加速经济发展。
    23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国营农场体制改革座谈会,要求不断深化认识,积极稳妥推进国营农场体制改革。
    24日 岳阳市农村信用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挂牌。
    25日 埃塞俄比亚扶贫考察团赴平江县三市镇考察乡镇企业工作。
    27~28日 全市农业结构调整座谈会提出:围绕特色抓重点,力争调整新突破。
    2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建军73周年座谈会。
    30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加快经济发展动员大会,提出要咬住“湖南第二大城市”的目标定位,实现岳阳加速、超常和跨越式发展。
     8月
    3~6日 省委副书记胡彪在岳阳市调查研究。他要求继续转变干部作风,着力发展县域经济。
    6日 中国第二届“小荷风采”全国少儿舞蹈颁奖会上,岳阳市少儿获一金、二银、一铜的好成绩。
    8日 岳阳市一中初中学生梁晋阳设计的“学生保健多用课桌椅”在第十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获发明创造一等奖,被授予“高士其青少年发明专项奖”。
    ▲ 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博达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新产品——YZS-00-520A全自动纸浆模塑餐饮具机通过省级鉴定。
    10日 岳阳移动网站正式开通。
    13~14日 以世界银行驻中国项目经理古纳先生为团长的8人考察团,对岳阳市报建的世行贷款长江干堤湖南段加固工程计划进行技术讨论和评估后,宣布项目正式启动,并注入世行贷款3000万美元。
    15日 岳阳市红十字会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大会聘请于来山为市红十字会名誉会长,选举李凌烟为本届红十字会会长。
    ▲ 中央政研室农村工作调查组在汨罗市调查研究。
    16~17日 副省长贺同新深入平江、岳阳、临湘等县(市)考察外经外贸、旅游及治理环境工作。
    17~19日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省委秘书长谢康生深入平江县调查研究。
    18日 由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名的洞庭湖大桥胜利合拢。洞庭湖大桥全长10174.22米,总投资7.5亿元,是目前全国第一大内河桥梁,也是亚洲首座不等高三塔预应力混凝土双索面斜拉桥。12月26日大桥试通车。
    21~22日 全市县(市)、区、场党委书记会议强调: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减轻农民负担,开展民情调查。
    24日 “中华炎黄圣火”全民健身火炬传递队伍抵达岳阳市,并在南湖广场举行火炬交接仪式。
    ▲ 13时30分,一辆浙江省温州平头解放牌大货车从岳阳石油化工总厂满载SBS橡胶飞驰穿越云溪区京广线铁路桥,由于超高,货物把铁路主线横梁撞坏,中断京广主线。
    26日 全省第一条由进城农民修建的街道——岳阳县商业步行街竣工开业。
    ▲ 2000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学生航天模型竞赛活动中,岳阳市10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获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1枚。
    ▲ 以香港永生集团董事局主席岑永生为团长、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林森权为顾问的广东外商公会香港工商界湖南考察团抵岳考察投资环境,洽谈合作意向。
    28日 国家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和欧共体官员来岳调研长江洞庭湖综合治理。
    29~31日 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省委书记杨正午在会上强调:加强领导,转变作风,调整农业内部和农村经济结构。与会代表对岳阳的经验给予高度评价。
    ▲ 全省防汛抗旱总结暨水利建设动员会在岳阳举行。
    30日 全省第二届农博会动员会在岳阳召开。
    本月 湘阴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陈伯刚发明的“多功能诱虫装置”获国家专利,并荣获“首届香港中华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
     9月
    1日 市政府公开办证厅开业。
    ▲ 全市农村电网“两改一同价”工作会议要求:齐心抓“两改”,确保农电限价到位。
    8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部署在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警示教育和治理红包礼金问题三项工作。
    11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钱粮湖农场撤场建镇并区对接会,撤销钱粮湖农场,设立钱粮湖镇、良心堡镇和采桑湖镇,并入君山区管辖。
    13~16日 国家教育部师范司国家级督学杨贵书等一行8人来岳阳检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情况。
    16日 全省优质水稻新组合推广会在岳阳举行。“岳优63”获农业专家高度评价。
    17~18日 全省市、州政协主席会在岳阳召开。
    26日 “湖南第一街”岳阳大道正式开工。该大道西起东环路,东至107国道太阳桥,全长约4000米,路宽100米,总投资2.5亿元,计划2002年9月底建成通车。
    ▲ 岳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挂牌。
    29日 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北京市场和首都新闻界推介岳阳楼台系列酒产品。
     10月
    9日 省委常委、副省长周伯华来岳视察。
    9~11日 九三学社长江沿岸城市经济发展研讨会在岳阳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10日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来岳阳考察医保工作。
    16日 美籍华人董祖杰在岳阳中学设立奖学基金。首期捐款20万元。
    ▲ 美国人类健康学会高级顾问、预防医学协会高级顾问、医学博士纽曼先生应市政府外事办邀请专程来岳阳卫校无偿学术讲学。
    16~17日 驻江苏省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抵岳,对岳阳市农业结构调整进行视察。
    16~19日 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关于第三届市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岳阳市第四次代表大会 关于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选举产生以市委书记于来山为首的新一届市委领导班子,确定了“把岳阳建成湖南第二大经济强市”的战略目标。
    23~25日 市委副书记高克勤率市农村办、扶贫办、水电局、民政局等单位负责人赴湘西保靖县进行扶贫考察。
    26~27日 全省农村电价管理经验交流会在岳阳召开。会议强调力争最大限度降低农村电价、减轻农民负担。
    28日 岳阳“中国茶叶市场”开业典礼暨岳阳首届茶叶交易会在市梅溪桥商贸区举行。
    ▲ 君山区钱粮湖镇挂牌成立。原钱粮湖农场“撤场、并区、建镇”改革工作基本结束。
    30~31日 岳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17次会议,通过两项决定:任命郭振斌、康代四为市政府副市长。
     11月
    2日 省军区司令员张德仁少将、政委乔新柱少将来岳阳检查工作。
    ▲ 全市中晚稻收购工作会议提出:按保护价敞开收购农民余粮。
    4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在京岳阳籍乡友联谊会。
    10日 长沙市向任弼时纪念馆捐赠建馆资金100万元。
    12日 中央党校新疆班抵岳考察。
    13日 第30期全国市长研究班赴湖南省教学考察团抵岳考察。
    ▲ 全市个体私营经济现场会要求:大力推介岳阳楼区经验,促进全市个体私营经济上台阶。
    14~16日 省卫生先进城市复查团莅临岳阳检查。
    17~18日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林科院院长江泽慧来岳阳考察湿地保护和生态建设工程。
    18日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在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召开向省会在岳阳工作过的领导和岳阳籍乡友汇报会。
    20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锦华、毛致用来岳阳视察。
    22日 由著名戏剧作家甘征文创作的现代花鼓戏《赵乡长转圈》参加全省新剧目汇演获一等奖。
    22~23日 国务院减轻农民负担检查组来岳阳检查工作。
    24日 岳阳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服务中心挂牌。
    27日 由“中日绿化交流基金”援助,全国青联和日中青年研修协会联合兴建的“保护母亲河行动——中日青年岳阳生态绿化工程”启动仪式在岳阳县杨林乡举行。
    28日 岳阳纸业集团12万吨胶印书刊纸技改工程动工,该项目总投资13.4亿元。该项目投产后,岳纸集团年产量将达到35万吨。
     12月
    3日 湘阴湘江大桥举行开工典礼。该桥总投资为1.68亿元,长1171.82米,宽16米,预计2003年底通车。
    4~5日 全省党委办公厅(室)系统计算机信息网络工作会在岳阳召开。
    5~9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毛致用在岳阳考察农村工作。
    8日 何长工诞辰百周年纪念活动在华容县举行。
    9~10日 岳阳市妇女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第四届妇委会领导班子。
    10日 中组部、全国妇联调研组在岳阳召开“培养选拔女干部、发展女党员”工作座谈会。
    11日 全省高校科研单位选调到地方任职干部座谈会在岳阳召开。
    14日 市政府在香港九龙丽晶大酒店举办湖南岳阳(香港)工商联谊会。
    19~20日 应市委、市政府邀请来岳阳考察和进行科技项目洽谈的清华大学罗棣康教授等专家一行在岳阳的部分厂矿企业,实地察看和解决实际问题。
    20日 平江县公安局森林分局在平江至长沙交界处的一辆公共汽车上查获一批国家、省级野生保护动物。
    22日 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第四次地方志工作会议,要求2005年底前完成志书续修任务。
    29日 第五届“湖南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在长沙揭晓,岳阳巴陵石化鹰山石油化工厂厂长、高级工程师刘小秦当选。
    29~30日 市委召开县(市)委书记会议,部署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