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湖南省岳阳中学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省级重点中学


    岳阳中学是2000年4月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由岳阳市第二师范按省级重点中学标准改办的全日制高中。学校地处南湖风景区甑壁山下,占地160余 亩,三面青山环抱,风景秀美。现有校舍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拥有现代化的教学楼、科教馆、艺体馆以及学生公寓和食堂,办学条件优越;配备有先进的仪器 设备、齐全的图书资料和标准的运动场地,教学设施一流。2000年底有在校学生1693名,开设教学班级31个;有在编教职工145名,其中35岁左右的 青年教师占90%,具有研究生、本科学历的82名,具有特级、高级职称的38名,中级职称的36名,整体素质优良。
    学校创建于1987年,中师办学13年累计为基础教育培养优秀师资4800余名,其教育教学质量始终位于全省中师前列,被人们赞誉为“镶嵌在洞庭 湖畔的明珠”。1999年,学校主动适应岳阳城区教育整体结构调整的需要,抢抓高中教育发展机遇,率先在全省第一个进行中师向高中的过渡改制,获得圆满成 功,正式更名为岳阳中学,首次面向全市招收高中新生488名,进入高中教育发展的快车道。为创办一流的省级重点中学,学校按照现代全新的办学理念,以“养 成教育为基础,负责教育为核心,成功教育为目标”,全面实施“全要素发展,全方位育人”的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着力发展特长和创新能力。学校始终坚持突 出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文明素养,健康的精神气质,是教育部《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的实验基地。学校始终坚持突出教学中心,强化教学常规管 理,着眼学生的“基础发展+特长发展+创新发展”,注重培养学业成绩优异、具有创新意识和才干的复合型人才,是岳阳市教育教学改革实验(示范)学校。 2000年,学校与高校联手,创建湖南师大艺术学院岳阳附中,继承和发展了传统的艺术教育特色;与国际教育接轨,同英国、澳大利亚3所著名学院进行合作办 学,常年聘任外籍教师执教;为国防育才,争取空军总部在校设立“飞行员早期培训基地”,开辟为国防现代化输送特殊人才的通道。学校还争取美籍华人捐助巨资 设立了“董祖杰奖学金”,每年对品学兼优的学生给予奖励。
    为构建高中素质教育新的运行和管理机制,2000年,学校率先进行了“人事、分配、后勤”3项改革,组织实施“先锋工程”、“名师工程”,精心刻 意打造品牌队伍,构建适应高中教育的名优教师“三个梯队”。全校有26名教师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教研论文44篇;15名教师获专业竞赛奖项18个,其 中一等奖国家级3个、省级2个,二等奖国家级4个、省级4个,三等奖国家级3个、省级2个。学校先后授牌为省“文明卫生单位”、“园林式单位”、“治安综 合治理模范单位”、“优秀事业单位法人”、市“文明标兵单位”、“绿化美化示范单位”。
    校长兼党委书记:林 立
    电 话:(0730)8395271
    邮 编:414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