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2卷 > 旅游业 > 正文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3 12:00
    2001年,市旅游局遵照市委、市政府提出“岳阳旅游要成为一大支柱产业”的指导方针,加强推动行业管理,综合效益稳步提高,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 全省同行业中保持排名第三的水平。全市共接待入境旅游者6.61万人次,比上年增长6.1%,接待国内旅游者550.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8.3%;旅游 创汇3350万美元,比上年增长8%,完成旅游总收入1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9%。
    一、争取领导重视,着力开发特色景区。在任务重、资金缺的情况下,争取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和各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合 力。君山区政府把旅游资源开发列入总体发展目标,财政安排20万元作为编制区旅游规划专项经费。临湘市全力支持五尖山森林公园争创3A景区工作,成立创建 工作领导小组,四大家领导多次到公园现场办公,政府投入180万元资金,推动争创工作的落实。岳阳县把张谷英景区开发列入县委、县政府七件大事,成立景区 开发建设指挥部,筹措开发经费400多万元,制定总体规划,拆除妨碍景观的新建民房22栋4300多平方米,修建民俗广场1处,停车场1500平方米,改 变景区面貌。湘阴县以长——湘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为契机,积极发挥旅游业的拉动效应,把旅游文化结合起来,引进资金400多万元,面向长、株、潭客源市场, 着力开发特色景点。
    二、搞好部门协调,落实项目发展计划。“黄金周”期间,市宣传、公安、物价、技监、工商、港航、武警、卫生等部门和单位,分别在岳阳楼、君山等景 点和车站、码头等地现场值班,协调处理各种突发事件和投诉。由于各部门通力合作,整个“黄金周”期间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游客投诉。市计委把旅游项目作 为全市计划的重要内容,对所有旅游项目进行认真审批,研究可行性报告,选出一批具有市场前景,能对岳阳旅游发展起良好推动作用的项目向上推荐,南湖风景区 建设项目已进入国家社会发展计划,屈子祠湘楚文化旅游区、羊角山生态示范园、团湖生态示范园建设项目进入省发展计划。
    三、开展横向联合,推介岳阳旅游经济。通过举办海峡两岸旅游同业联谊会,实现与台湾在湖南的2条旅游精品线路,长沙——张家界——岳阳、长沙—— 张家界——岳阳——衡山的对接,成功地开通广州——岳阳——韶山——长沙精品线,举办首发欢迎式。积极支持湘鄂边界旅游协作会召开,与荆州、宜昌、张家 界、常德等市建立多边协作关系。由24家旅游企业50多名代表组成的岳阳旅游成都促销团,在荆州、宜昌举行岳阳旅游产品说明会,签约140多个,合同金额 1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