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工业技术学院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岳阳工业技术学院被省计委、省劳动厅、省教育厅授予《湖南省示范技术学院》的牌匾,在全省140所技校、技术学院中排名第二,是誉满三湘的名牌技术学院。
    优美的育人环境。岳阳工业技术学院环境十分优美,是湖南省“园林式单位”。学校师资队伍雄厚,226名教职员中,副教授、高级讲师、工程师等高、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59人,在籍学生3300余人。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实习场地,在全省同类学校中是第一流的。有现代化多媒体电教中心、焊接中心、数控中心、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图书馆藏书12万余册。技能培训中心占地2万平方米,实习车间12个,各种实习实验机具设备2700余台件,可同时容纳各专业 800余人实习。
    特色突出的多层办学模式。根据市场实用型人才的需求,设有普通高职大专、普通中专、高级技校三个层次。突出学生动手能力,让学生掌握过硬的操作技能和“一专多能”的本领,在就业市场中占据优势,是学院获得成功的核心经验。学生在校凡完成国家规定课程和相关实习实验操作、技能训练的合格毕业生,通过相应考试、考核和考评,可相应获得由省教育厅颁发的大、中专毕业证书和英语、计算机等级证书;由省劳动厅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由省经贸委和有关部门颁发的特种作业操作证书、办公自动化、会计、珠算、CAP等专业培训证书,全国通用。
    重点专业品牌响亮。焊接专业,是岳阳工业技术学院的龙头专业,高级讲师4人,讲师7人,技师5人。还聘请了一批知名企业的焊接高级工程师为客座教授。有2位焊接专业教师获得“国际焊接工程师”职称。4位焊接实习教师取得德国DVS标准培训考核的结业证书;有4位教师参加教育部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的编写。其中《金属熔化焊接基础》、《焊接电工》、《焊接结构》、《焊接技能强化训练》等教材,均已出版发行。近3年来,学院投资40多万元添置焊接专业设备,改进学生实习工位设计,完善实习场地内排烟系统,使学生实习时有一个舒适的环境。由于措施得力,使得学院焊接专业人才辈出,有朱文杰等20多人荣获“全国青年技术能手”光荣称号,有40多人在部、省、市系统技能比武中获冠、亚、季军,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和管理骨干。该院的焊接专业被列为湖南省重点专业。数控技术应用专业被湖南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制造业与现代服务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培训工程”中的紧缺人才培养专业。
    毕业学生就业成绩显著。学院建有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定期向用人单位征集就业需求信息,主动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局、教育局、人才市场的招聘会,积极参加经济发达地区的人才交流会,及时向学生发布就业信息。现在学院已与中国石化下属多家公司、安徽电力集团、三一重工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毕业生就业的供求协议,使该院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以上,学生进得来,培养好,就业率高。2002年,被省教育厅评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被省劳动厅评为职业技术院校毕业生就业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推荐为全国职业指导工作的先进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