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6卷 > 特载 > 正文

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在岳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2006年1月10日)

 

市长  罗碧升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岳阳市“十一五”规划纲要,是根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次全会精神制定的。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立足实现民本岳阳和谐崛起,提出符合岳阳市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和总体部署。现在,就主要内容报告如下。
    一、“十五”计划执行情况和“十一五”的主要目标。“十五”时期,是我市综合实力提升快、城乡面貌变化大、人民群众受惠多、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时期之一。5年来,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突出经济中心,抢抓发展机遇,应对各种挑战,锐意改革创新,完成和超额完成了“十五”发展目标。
    (一)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2005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630.5亿元(按经济普查调整后数据预计,下同),比上年增长 11.5%,“十五”期间年均增长11%;人均生产总值12575元,步入了由总体小康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在2000 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分别达到38亿元和24.5亿元,同口径比上年分别增长15%和15.9%。5年累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73亿元,是“九五” 期间的两倍,其中2005年完成190亿元,比上年增长24.3%。在我国“入世”和宏观调控的新形势下,全市经济呈现增长加快、效益提升、运行平稳、活力增强的态势。县域经济发展各具特色,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提高到52.5%。
    (二)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实现了向工业化中期的重要跨越。全市一产业比重5年下降5.1个百分点,二产业比重提高6.6个百分点,达到 45.2%。工业化提速对经济的带动力量增强,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1%,拉动全市经济增长6.9个百分点;规模企业发展加快,达到704家,5年新增282家;支柱产业集群扩张,20万吨胶印书刊纸、煤代油、华能二期等一批大项目竣工投产。2005年,全市工业总产值达到945亿元,比上年增长 23%,长炼、巴陵公司销售收入分别达到142亿元和110亿元。农业基础地位加强,种养业形成特色和品牌;产业化程度提高,年产值5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1165家,12家企业进入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行列,加工连基地、带农户的比重逐年提高。第三产业发展加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7%,专业市场、连锁超市竞相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和房地产形成消费热点。
    (三)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面貌和基础设施发生显著变化。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0%,5年提高9.2个百分点。中心城区新建了岳阳大道、南湖广场、环南湖旅游走廊、沿湖风光带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城内街道纵横成网、外围干道配套成环、进出通道壮观成景”的格局逐步显现;城区居民饮上铁山水,改造 223条小街巷,提升了人居环境。各县城和中心镇进一步扩容提质。临长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平伍公路、南石公路、屈泪公路、湘汨公路、岳荣公路、注滋口大桥、湘阴湘江大桥、临资口大桥等相继竣工,新建改造通乡通村公路3500公里,形成了对外高速公路对接、市区与各县城二级以上公路相连、乡村纵深通达的交通网络。5年完成水利建设投资34.5亿元,一批病险工程整治到位,防洪抗旱能力增强。电网改造、通信扩容、广电覆盖、城市天然气入户、农村能源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
    (四)国有企业改革全面推进,民营经济成为经济快速增长的主导力量。市、县国有工业通过改制招商,催生了一批发展强劲的民营企业;商贸、供销、粮食、建筑、交通等国有企业改制力度加大。市直累计有59家国有企业置换产权、置换职工身份,县(市)、区国有企业改制面达90%以上。民营经济发展加快,经济总量和投资占全市的比重分别提高到43.8%和48%,提供了8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农村改革向纵深发展,农业税全面取消,粮食直补、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落到实处,5年共减轻农民负担7.54亿元。政府机构、人事制度、财税金融、投融资、住房等各项改革有序推进。2005年底,全市金融机构各类存、贷款余额分别为350亿元和290亿元,住房公积金归集额达到16.5亿元。
    (五)经济外向度提高,招商引资项目支撑区域经济加速发展。全市5年累计实际利用外资6.4亿美元,利用内资192.6亿元,分别为“九五”期间的1.8倍和3.1倍;2005年,实际利用外资和内资比上年分别增长30.8%和39.2%。四川科伦、沈阳同联、美国AO.史密斯公司和马来西亚百盛、美国沃尔玛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岳阳。以岳阳经济开发区为龙头的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成为聚集项目的重要载体。5年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17.8亿美元,年均增长32.8%,城陵矶口岸货运量成倍增长,关税突破1亿元,口岸优势进一步发挥。
    (六)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办实事为人民群众带来实惠。政府工作始终高度关注民生,每年都实施一批实事项目,年终向人民交账。2005年的9件实事全面完成。5年累计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8.4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到94.8万人,劳务经济收入占农民收入的30%以上;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全面实施,城镇低保标准提高,帮助10万名农村低收入人口摆脱贫困;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缓解城区入学难、建设城镇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改扩建乡镇敬老院和卫生院、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整治重大安全隐患和污染源,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2005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为10980元和3613元,均比上年增长8.3%,5年分别净增3694元和1283元。
    (七)社会事业取得新进步,经济社会呈现协调发展态势。科技创新和产业化步伐加快,5年共取得市级以上科研成果178项、专利762项,2005 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74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50亿元。各类教育全面发展,“两基”成果得到巩固,升格改办的3所高等院校扩建、扩招形成规模。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力度加大,成功战胜非典疫情,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取得成效。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突出加强基础、创新机制,人口自然增长率稳定在6‰以内。国土资源管理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实现占补有余。全市第一次经济普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客观依据。断修255年的《岳阳市志》全部出版。广场文化、社区文化和群众性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民政福利、新闻出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社会科学、档案、气象、人防等各项事业都有新的进步。
    (八)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加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广泛开展了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宣传活动,民本岳阳理念深入人心。民主政治建设稳步推进,村民和居民自治得到巩固,社区建设取得新的进展。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大力推行有错无为问责,提高了行政效率和依法行政水平。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共减少行政审批事项964项,加大了优化经济环境的力度。审计、物价、工商、质监、药监、海关、商检、烟草专卖等在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案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信访工作,维护了社会稳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扎实开展,2003年进入国家卫生城市行列;2005年进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获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工作城市称号,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进一步改善了城乡生态环境。驻岳阳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要如实地向各位代表报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主要是:支撑工业化提速的大项目不多,经济发展速度与区位优势还不相适应,县域经济实力不强,县乡财政困难;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不高,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日益突出;就业压力依然很大,全市有7.4万名下岗失业人员,每年城镇还新增10万多人需要就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困难,20.4万名城乡贫困人口和7.8万名困难残疾人需要社会救助;经济环境、社会治安和社会信用等方面问题还不少,人民群众还有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我们更清醒地看到,政府工作还不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职能转变相对滞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比较薄弱;有些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观念不强,政令不畅、执法不公成为经济环境不好的主要因素;机关作风建设的措施落实不够,形式主义、奢侈浪费的问题没有根本好转,腐败现象依然存在。对以上问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感,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绝不辜负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十一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更是岳阳抢抓战略机遇、实现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总体上面临着大有可为的发展条件。面向未来,我们已经站在一个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
    “十一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更加注重自主创新,更加注重改革开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强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把岳阳建设成为“产业兴旺、城乡秀美、文化繁荣、民生殷实、社会和谐、走势强劲”的强市。主要奋斗目标是: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建设现代工业大市、现代物流旺市、现代旅游热市、现代农业强市取得重大进展,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突破1100亿元,年均增长11.5%以上;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万元,提前三年实现翻一番目标;财政总收入突破80亿元,年均增长16%。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扎实推进,能源消耗指标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改革创新明显突破,经济市场化、外向度达到新水平,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优势企业支撑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8.4%和7%,社会保障、就业、居住、交通、教育、文化、卫生等方面的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民主法制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明显进步,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构建和谐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二、以加快工业化为核心,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岳阳“十一五”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地突出工业化,以工业化带动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以工业高速高效发展、服务业快速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提升经济总量,力争全市二、三产业比重提高到85%以上。
    突出项目支撑,引领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始终把争取大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推进工业化的战略举措,促进形成集群化的产业布局。“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八个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工业标志性企业和名牌产品。建设中南地区重要的石化产业集群。力争炼油规模扩大到1000万吨以上,支持长炼、巴陵公司两大石化企业新上28万吨己内酰胺、10万吨锂系柔性聚合物、10万吨环己酮、20万吨聚丙烯、90万吨聚酯等十大主导项目。利用丰富的石化产品资源,引进更多的投资者进行深精加工,做大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十一五”期末全市石化产业年销售收入达到550亿元,产值、税收翻一番。建设火电、核电、水电、风电组合的电力产业集群。支持华能二期全面达产增效,争取华能三期2台66万千瓦机组开工建设。华容小墨山核发电项目2006年建设通向厂址的公路,2007 年平整厂区用地,促成“十一五”期间开工建设,带动平江福寿山240万千瓦抽水蓄能发电项目上马。做好君山三江口、平江幕阜山、湘阴青潭风力发电和汩罗火力发电等项目的论证规划,加快进程。建设林纸一体化的造纸产业集群。大力发展造纸林基地,整合林业、芦苇资源,利用港口进口废纸再生资源,支持岳阳纸业 40万吨高档彩印新闻纸项目今年开工建设,新上50万吨废纸脱墨纸浆、40万吨新闻纸、40万吨高级书刊纸项目,“十一五”期末形成160万吨造纸规模,年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带动丰利、丰隆纸业以及印刷出版等相关产业发展。建设具有优势品牌的机械制造产业集群。引进新上高科技的大型制造项目,支持美国AO.史密斯公司投资建设特种电机生产基地;加快改制重组,提升汽车空调、潜泵、农用收割机等品牌的市场占有率;支持在岳阳的军工企业开发民品加快发展。建设高新技术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依托科伦药业、同联药业等战略投资项目,将更多的研发新药投入生产,“十一五”期末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建设纺织、印染、服装纵向延伸的纺织产业集群。整合棉花、苎麻资源,做大做强现有纺织企业,形成100万纱锭的生产能力,提高终端消费产品比例和附加值。建设以绿色基地为依托的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发挥优质农产品资源优势,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扩张发展,引导中小企业整合资产,形成一批强势品牌。建设效益与规模相适应的饲料产业集群。依托全市75家饲料企业、320万吨生产规模,加强行业质量管理,进一步扩大市场、提升效益。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培育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2010年全市规模工业企业达到1200家以上,增加值年均增长 16%以上。
    做强园区载体,引导民营经济快速扩张。岳阳工业发展,必须一手抓中央省属企业做优做强,打造湖南的临江重化工业区;一手抓地方民营工业壮大发展,打造各具特色的工业园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抓住城市东扩的契机,科学规划,着力引进高科技、大项目,引领产业升级,争取尽快进入国家级开发区行列。南湖风景区坚持经济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着力发展高新技术、绿色环保产业。县(市)、区工业园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增强对项目和产业的承载能力。把民营经济作为市、县经济的主体来抓,大力推进以“民营岳阳”为主题的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程,进一步落实政策措施。利用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的平台,完善银企合作机制,推动担保体系建设,突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让有志创业的人才、有条件扩张的企业、有市场前景的项目放手发展,既形成一批支撑区域经济的大型民营企业,又形成一大批成长性好的中小民营企业。到2010年,非公有制经济总量和投资均占全市的60%以上。
    提升服务业水平,引动市场消费全面升级。适应“十一五”经济增长由投资拉动为主转向消费拉动为主的新趋势,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努力建设通江达海的物流中心,以大流通对接大工业。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发挥岳阳区位优势的重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城陵矶现代物流园,新建松阳湖作业区,“十一五”期间达到集装箱30万标箱、年吞吐量800万吨的规模。争取设立公共保税仓库,开设公路口岸,开通港澳直通车,形成江海联运、工贸联动、仓储配送连锁的新型港区经济。培育引进大的流通企业和集团,支持太阳桥物流园等的发展,形成一批生产主导、大集大散的现代化商品市场。发展超市、购物中心、社区商业等新型业态,提高流通组织化程度。努力打造湖湘特色的旅游品牌,以名气兴旺人气。把旅游业作为三产发展的重点,利用“天下水、天下楼”造景造势,大力推进以“热游岳阳” 为主题的旅游开发工程。带活县(市)、区特色景点,凸显自然生态旅游、历史人文旅游、红色旅游三大特色;依托汩罗江国际龙舟节、洞庭湖湿地观鸟等平台,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引进投资商加快旅游景区的开发建设经营,加强与旅游热点城市的对接;积极发展休闲娱乐、旅游商品、特色餐饮等相关产业,扩大旅游消费, “十一五”期末旅游产业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9%以上。努力培育需求旺盛的消费市场,以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把增加居民消费特别是农民消费作为重点,不断拓宽消费领域,改善消费环境。促进覆盖面最大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事业更多地进行产业化运作;引导消费潜力最大的家政、养老、保健等服务向企业化发展;鼓励对经济拉动作用最大的汽车、住房进入大众化消费。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合理调节收入分配,发展消费信贷和租赁消费,提高消费能力。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明显改善广大农村的整体面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突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逐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以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加强商品粮基地县建设;大力发展养殖业,加快生猪产业化建设和特种水产、草食动物发展,培育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健全农业技术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动植物疫情防控体系。把现代农业建设的着力点放在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上,发展工厂化、园区化的农产品加工业,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做大做强,形成品牌。“十一五”期末,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0家,重点培育3家年销售收入过30亿元、6家过10亿元、20家过亿元的标志性企业,全市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 50%以上。
    以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为重点,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根据自愿、有偿原则,依法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促进土地向种田大户集中,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农民发展各类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培育发展农村经纪人和行业协会,2010年协会成员占农户总数的比重达到35%以上。全面推行农村综合改革,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化解乡村债务。推进农村信用社改革,探索和发展农业保险,改善农村金融服务。加强农村商品市场建设,推进连锁超市下乡进村,扩大农村消费。
    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将公共财政更多地向农村倾斜,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农村,全面改善农村道路、电网、饮水、通信、能源、居住等设施。2010年全市通乡公路硬化率达到100%,通村公路硬化率达到70%以上;全面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实现城乡同网同价;加快改水、改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发展农村通信,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大力推广农村沼气,入户普及率达到22%;加强村镇规划和小康示范村建设,合理引导农民集中建房,改善村容村貌,一年启动、三年见效、五年变样。
    以促进劳动力转移为重点,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坚持内挖潜力、外拓空间,引导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突出加强技能培训,培养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增强致富本领。重点建设一批培训输出基地,形成劳务输出品牌,壮大劳务经济,切实保障进城务工农民的合法权益,鼓励返乡创业。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加强对农民负担的监管。以平江为重点做好农村扶贫工作,帮助贫困人口解决和巩固温饱。
    四、加强城镇和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综合承载能力。突出城市引领区域经济发展。坚持把推进城镇化作为加快发展的战略举措,“十一五”期末全市城镇化率达到48%。进一步扩大城市规模,力争建成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00万人,成为区域经济增长的核心力量和发展引擎。2个县级市和4个县城按15万人~30万人的目标进行规划建设,支持中心镇加快发展,引导人口向城镇集中、居住向小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形成县域经济增长的支撑力量。进一步落实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支持发展特色经济、民营经济、劳务经济和开放型经济,力争“十一五”期间1个县(市)进入全省十强,3个县(市)进入前20名。
    突出中心城市带领县城和中心镇发展。抓住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的契机,加快城市东移北靠,把岳阳建成最适宜居住、最适宜投资、最适宜旅游的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建设以沿湖风光带、文庙特色文化景区、环南湖旅游走廊为主体的人文生态工程,凸显名城风骨;建设以京珠高速公路连接线两侧、武广高速铁路新客站周边为主体的新城拓展工程,凸显现代风格;建设以临江重化工业区、港口物流园为主体的产业承载工程,凸显发展风貌。抓好城市道路、公共交通、天然气入户、供排水等公共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城区一体化进程,做到规划同编、交通互畅、信息共享、生态合建、产业俱兴,增强城区之间的融合度。县城和小城镇建设立足完善服务功能、形成各自特色,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避免不切实际的模仿和攀比。
    突出规划统领建设管理经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规划工作,严格实行规划红线、生态绿线、保护紫线“三线控制”,扩大规划覆盖面,切实维护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区内土地、私人住宅建设管理,坚决控制违法建设,开发规模住宅小区;突出显山、露水、添秀的生态特色,扩大公共绿地面积,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加快旧城改造,保护和恢复历史街区;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强化管理职能。重视和支持社区建设,构建和谐社区,提高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加快发展,必须举全市之力,抓紧建设一批事关经济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大工程、大项目。“十一五”期间,通过拓宽融资渠道、争取国家和省更多支持,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00亿元,年均增长15.5%以上。建立人水协调的现代水利体系。利用三峡工程逐步发挥调控作用的条件,科学务实治水。市财政从农业切块经费中5年安排4000万元配套资金,对全市300多公里薄弱堤段、66公里两水夹堤、115处重点病险穿堤建筑物、312座山丘区病险水库分年度明确任务、整治到位。实施钱粮湖蓄洪安全圈建设。加快排涝灌溉、水利血防、城市防洪、水土流失治理等工程建设,全面提升防洪抗旱、利用水资源的能力。建立内外畅通的交通运输体系。争取武广高速铁路、随岳和岳常高速公路尽快开工建设,整治长江、湘江航道,对外促进客运快速化、货运物流化,向“珠三角”融合、向“长三角”贯通、向西部地区延伸。兴建汨罗江、鲇鱼须、梅田湖、柳林江大桥,改造境内106国道和308、306、301、207、201省道以及荣泪线等干线公路,加强站场、港口建设和航道监管,境内实现水陆联网、纵深便捷。建立保障有力的能源供应体系。抓好一批输变电工程建设,实施新一轮城网改造,优化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建立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体系。立足资源整合,加快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三网融合”,推进电子政务和企业信息化,提高邮电通信水平。对所有建设项目,改善施工环境,对工程质量实行终身负责。
    五、推进改革开放,营造更具活力的经济体系。促进改革、开放、发展良性互动,力争改革在一些关键领域和重要环节取得突破,开放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取得重大进展。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推进以“活力岳阳”为主题的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程,实现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各类资本公平竞争、大中小企业竞相发展。加大《改制总体方案》的实施力度,进一步明确时间表、责任人,市、县国有工业企业2006年全面改制到位,其他行业的改制2007年全面完成。坚持改制与招商结合,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整体收购,引入资源增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支持中央省属企业推进主辅分离和辅业改制,为主业扩张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促进保值增值。
    加快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把握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政策取向,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重点扶持发展一批市本级、县乡级主体财源,确保财政收入较快增长和收入质量稳步提高。严格依法治税,推进综合治税,加快科技兴税。继续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改革,在全市逐步推行 “乡财县管”和“公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健全财政绩效评估机制,提高对工资发放、社会保障、公共服务等重点支出的保障能力,压缩一般性开支。支持国有金融企业股份制改革,规范发展城市商业银行等地方金融,引导各类金融企业尤其是国际金融企业到岳阳设立分支机构,加大金融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金融监管,创建金融安全区。
    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建设。进一步打破行政垄断和城乡分割,实现生产要素高质量聚集、高效益配置。大力发展土地、技术、劳动力和产权交易等要素市场,规范发展各类中介组织,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开展全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利用统计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下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制假售假、商业欺诈、偷逃骗税和侵犯知识产权等经济犯罪。以完善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的信用记录为重点,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大惩戒力度,让失信者付出代价。
    坚持扩大开放,把加速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招商引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大力推进以“置业岳阳”为主题的扩大招商引资工程和以“诚信岳阳”为主题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程,“十一五”期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15亿美元以上,实际利用内资500亿元以上。每个县(市)、区每年都引进一两个战略投资者,形成一批年税收过1000万元、过5000万元的标志性企业。坚持科学务实招商、有的放矢招商,着力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高税收项目。推出资源优势,以项目深度开发促进资本与资源的最佳结合;瞄准市场空间,有针对性地引进国内外大企业投资兴建生产基地;营造优良环境,坚决落实项目代办制、“一费制”等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措施,靠环境引项目、靠项目促环境。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用市场机制推动企业主体招商,用奖励机制激励全民参与招商,用责任机制促进领导带头招商,发挥招商机构的职能作用、外事侨务的对外交往作用和驻京、沪、深机构的联络作用,扩大招商引资,特别是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
    同时,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应对国际贸易争端的新挑战,进一步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扩大高新技术、机电、纺织、农产品深加工等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培植名优产品出口加工基地,促进加工贸易升级增值。引进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短缺资源。利用城陵矶国家一类口岸改造升级的条件,扩大吞吐量,提高通关效率。利用岳阳作为长江经济带和泛珠三角成员城市的条件,进一步融入区域合作,增进产业对接,实现互利共赢。
    六、实施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建设创新型城市、学习型社会,靠科技、教育、人才、文化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支撑发展、引领未来。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整合科技资源,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农业、生物医药、机械制造、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成果。加大对创业期、创新型企业的投入支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十一五”期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以上,占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35%以上。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科学普及,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社会氛围。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强化政府对义务教育的保障责任,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优化教育结构和资源配置。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认真落实“两免一补” 政策。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90%以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高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提升高等教育规模和质量,支持湖南理工学院、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建设发展,“十一五”期末在校学生达到6万人以上。完善继续教育体系,发展现代远程教育,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建立有效的教育资助体系,确保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培育引进各类人才。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注重在实践中锻炼培养人才。利用我市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扩大招才引智。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健全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进市场配置人才资源,规范人才市场管理,促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
    积极促进文化繁荣。适应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的趋势,推进文化繁荣与经济增长互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利用岳阳被列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条件,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文化产业标志性工程。2006年启动建设岳阳文化艺术中心,规划建设市档案馆、青少年宫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加大文化资源向农村的倾斜,逐步形成覆盖全社会的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文化市场管理,繁荣广播电视、新闻出版、文化艺术,创造更多更好适应人民群众需求的优秀文化产品。
    七、加强和谐社会建设,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持把和谐社会建设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推进,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严格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法律监督。积极支持市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意见。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评议政府工作,提高办理建议、批评、意见和提案的满意率。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公开听证、专家论证制度。扩大基层民主,完善村民自治、城镇社区居民自治和企业民主管理制度。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和侨务工作。加强普法教育,增强全民法制观念。大力推进以“文明岳阳”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建设工程,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努力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把扩大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大力发展服务业、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就业容量与经济总量同步增长。强化政府促进就业的公共服务职能,改善就业环境,支持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形成就业与社会保障的联动机制。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将非公有制企业、灵活就业人员、被征地农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纳入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大病救助、灾民救助为基础,逐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推进社会福利社会化。
    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认真实施《岳阳市区域卫生规划》,到2010年基本建立城乡居民平等享受的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医疗救治服务能力,努力控制艾滋病、血吸虫病、乙肝、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支持区域性综合医院、特色专科医院提升水平。完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新机制,认真落实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实行奖励扶助的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有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趋势,积极发展老龄事业,重视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规划建设岳阳体育中心,积极申办省第十二届运动会。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以“平安岳阳”为主题的和谐社会构建工程,建立健全社会预警体系和应急救援、社会动员机制,提高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防范和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加大安全监管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畅通诉求渠道,规范信访秩序,依法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强化国防和国家安全意识,更好地发挥驻岳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民兵预备役部队在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的作用。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大力推进以“生态岳阳”为主题的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工程,促进可持续发展。强化全社会的节约意识,强制淘汰消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和设备。抓好汨罗国家循环经济试点,探索和推广发展循环经济的有效模式。加大环境保护力度,从源头防治水污染、农村面源污染、工业污染等,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土地开发整理,确保耕地占补平衡。推进东洞庭湖湿地、铁山库区等生态功能区的保护建设,强化对水源、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八、扎实做好2006年工作,确保“十一五”良好开局。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考虑我市“十一五”规划的阶段性要求,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确定为:生产总值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财政总收入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8.5%和7.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以内,其他各项事业都有新的发展。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总的是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我市“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发展思路、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抓落实,经济发展突出提高效益,产业兴旺突出新上项目,增长动力突出扩大消费,基础建设突出投向农村,改革攻坚突出发展民营,改善民生突出办好实事,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为顺利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今年政府工作,继续面向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办好九件实事。一是努力扩大就业和再就业,让困难家庭增加收入。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5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其中“4050”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再就业1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增加 7.5万人,1.5万人享受“阳光工程”就业培训补贴。二是加快农村道路建设,让农民走上油路和水泥路。新建和改造通乡公路100公里、通村公路硬化 500公里。三是做好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让城乡低收入阶层基本生活有保障。帮助3万名农村贫困人口解决和巩固温饱,城镇低保资金增长15%以上,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共新增参保人数11万人。四是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让农民逐步享受“医保”。抓好华容、平江、岳阳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改扩建14所乡镇卫生院。五是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让困难家庭的孩子都能上学。新建30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全面落实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六是做好五保户供养和残疾人帮扶工作,让弱势群体有亲情关爱。改扩建农村敬老院24所,集中供养五保户增加到4800人。为1500名残疾人配送轮椅、假肢或识路杖。七是加快安居工程建设,让低收入家庭居有其屋。市区新建廉租房300套、经济适用房800套,帮助农村特困残疾人建房150套。中心城区硬化、亮化、绿化50条小街巷。八是综合治理城乡生态环境,让人们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植树造林20万亩,新建农村沼气池1万口。保护铁山水库、南湖水资源。整治12处重点污染源,力争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通过预验收。九是整治重大安全隐患,让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更多保障。对32处市级重大安全隐患明确责任,重点整治。
    各位代表:做好2006年和整个“十一五”时期的工作,必须把政府自身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蓬勃朝气、开拓创新的昂扬锐气、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全面提高科学行政、民主行政、依法行政的能力。努力建设一心为民的责任政府。政府全体工作人员要对530万岳阳人民高度负责,对岳阳发展高度负责。大力推进以“务实岳阳”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工程,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推行有错无为问责,激励政府公务员在各自岗位上恪尽职守、勤政为民。高度关注民生,特别是关心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全力以赴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使政府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群众的检验和历史的检验。努力建设公正严明的法治政府。认真落实《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接受监督。行政决策、出台文件,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处理问题、协调矛盾,坚持依法依规办事。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依法追究。坚持以法律为基础,全面提升政府诚信,以政府诚信带动社会诚信建设。努力建设务实高效的服务政府。坚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政府各部门做到权力服从职责、职能服务发展,任何时候都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重、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中心。进一步清理、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狠抓各项制度落实,从源头、从体制机制上遏制“三乱”,对扰乱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虚假政绩,进一步精简会议、规范接待、减少应酬,严格控制各类检查、评比、达标活动,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到人民群众直接受惠受益的事业上,把领导精力更多地放在服务经济、服务基层上。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廉洁政府。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述廉等各项制度。在土地出让、工程招标、产权交易、政府采购、资金拨付、人事安排等方面严格照章办事、公开办事、按程序办事,决不允许任何人利用职权牟取私利,保证权力干净运行。弘扬勤俭办事、艰苦奋斗的作风,坚决反对讲排场、摆阔气、铺张浪费,以廉洁的政府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岳阳是一个人杰地灵、干事创业的好地方,我们对“十一五”的美好前景充满信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岳阳市委的领导下,依靠全市人民,凝聚各方力量,同心同德、再接再厉、锐意进取、奋发图强,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