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构建“三位一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2004年7月13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认真办好八件实事的决定》。2005年5月,市教育局专门出台《岳阳市中小学德育工作基本要求》,7月7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10月26日,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通知》。此外,还有文化、新闻出版等部门也就其职能范围出台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健康成长配套的相关文件。10月2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具体部署。市文明委制定下发《岳阳市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分工》,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任务与决策分解成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事项,便于有关部门负责落实、检查考核。全市从学校、家庭、社区入手,努力构建“三位一体”紧密衔接的教育网络,造福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一、充分发挥学校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作用,实施好“校园道德”工程。市教育局面向市区及各县(市)、区中小学,发出《中小学德育工作基本要求》后,全市各中小学在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把德育教育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一大批思想政治专职队伍受到分批轮训,班主任在本班的德育工作质量被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中。各学校利用实施新课程标准的契机,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基本要求,分年龄、分层次、有计划地带到各科教学内容之中。市直有10所中学建好心理咨询室,各县(市)、区部分中小学也正在建设心理咨询室。全市中小学形成以思想品德和思想政治教师、班主任和专职团队干部为主体,专职心理辅导教师为骨干,全体教师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
    二、依托家庭第一课堂,实施好“细胞优化”工程。市妇联、市关工委、团市委、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在各中小学开展“六个一批”活动。向中小学生家长推荐一批家庭教育丛书,轮训一批家庭教育骨干和中小学生的家长;组织起一批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一批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命名一批优秀家长学校;表彰一批家庭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与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紧密配合,实施“家长学校示范工程”,提高家长学校办学质量。至年底,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共创办家长学校1814所,办学面达82%,参加学习的家长达500万人次。华容县的“孝德教育”将优化家庭教育与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主题相结合,受到中央文明办的关注和肯定。在全市中小学家长中广泛开展“书香之家、健康之家、文明之家”评选活动,大批家长尤其是一批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及外来人口家庭的家长成为家庭教育优化工程的重点关注与优化对象。
    三、精心构建社区教育网络。市城区76个社区成立由社区党支部负责人任组长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小组,并指定社区各楼栋的栋长包本楼栋协调指导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城区378个党支部及4800多名社区党员对困难家庭、问题家庭及其未成年人进行“一帮一”扶持指导。同时,基层宣传、教育、文化、公安、科技、团委、妇联等部门组成6个组率领“七个一百”队伍定期深入基层社区义务进行未成年人教育活动。这“七个一百”队伍由100名社区党建指导员、100名文化指导员、100名教师、100名团干、100名“爱心大使”、100名校外辅导员、100名网吧监督员组成,他们经验丰富、各有所长,运用自己的知识技能为基层社区解决不少未成年人成长中的苗头性问题。近两年,市城区先后投入6800多万元,建起一批社区文化馆、图书馆、群众文化室、健身场,供未成年人进行健康有益的活动。至2005年,市城区建立青少年“阳光活动站”50个、社区家长学校60个、学生社会实践基地24个,配套改造青少年活动室148个,有10个社区建立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由12名心理专家轮流提供咨询,还建立以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为依托的四级未成年人“维权” 组织766个,成立“问题少年”帮教小组385个,从事帮教人员1086人,帮教上千名失足青少年。市城区被上级有关部门推荐申报全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