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2005年,市委督查室共组织开展各类督查活动73次,办理省、市委领导重要批示件634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46件。共撰写各类材料54个,其中向省委汇报的专报材料15个。被评为全省督查工作先进单位。
    一、以建设民本岳阳为主题,重点更加突出。年初,市委督查室牵头,按民本岳阳6个目标和九项工程的要求制定科学的考评方案,并对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进行责任分解。组织开展落实中央1号文件、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实事项目、招商引资、防汛、社会稳定、《问责办法》的贯彻实施等事关全局发展和稳定的大事、要事督查活动12次。及时总结、推介好的经验典型,反映通报存在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12月,组织30多个相关部门,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单位工作进行全面考评,客观公正地评优评先。
    二、以强化服务为责任,工作更加扎实。全年共承办省、市委领导交办的批示件634件,其中中共中央、省委交办7件;办理人大代表议案、政协委员提案46件。在办理批示件中,始终坚持做到客观公正、依法办事、准确及时,严格查办质量,使查处结论既让交办领导满意,又让有关单位和个人满意,确保查处后不出现反复,取得良好成效。对于市委主要领导的批示件,明确2名专人负责转交办理工作。对承办单位报送的回复件严格审核把关,对一些重要批示件的办理实行跟踪督查和复核,对未及时按要求回复批示件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市委书记易炼红多次对督查室的批示件办理工作予以肯定。5月25日,在全市党政负责干部大会上,易炼红在会上对未按要求办理、回复批示件的单位亲自进行通报,在全市引起很大震动。提案议案的办理工作创新工作方式,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请到相关单位,当面汇报办理情况,办理满意率达100%。
    三、以推介岳阳为目的,成效更加明显。全年督查室共接待、陪同中央和省委督查组到岳阳市督查9次。在督查中,精心组织准备汇报材料和有关资料,陪同上级督查组实地督查;及时向市委领导汇报、反馈督查情况,找清存在问题,以促进整改到位。如省委组织督查组到岳阳市各县(市)、区督查信访工作情况,督查室派人全程陪同督查。详细客观汇报各地排查稳定隐患,减少重复信访的工作情况,得到省委督查组的肯定。重点推介云溪区路口镇主动排查不稳定因素的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湖南电视台经视频道还专程前往采访报道。向省委督查室积极推介云溪区委书记宋爱华撰写的《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在于领头》和临湘市委书记陈国荣撰写的《税改后发展农村公益事业的调查与思考》等民情调查材料,均在省委督查室编辑的《民情调查》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