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6 12:00
    2005年,市政府经研室围绕全市重点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积极认真做好综合、调研、信息工作。全年共起草各种文字材料118个,60多万字;编发《政府通报》26期;报送信息956条,超额完成省定目标任务。
    一、服务全局,起草一批有分量的报告。年初起草市长罗碧升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稿,提出把岳阳的发展放在区域经济大格局中谋划,把岳阳的发展放在培育后劲上着力,具体实施四大举措:靠新上项目推进“三化”进程,靠改革攻坚增强经济发展活力,靠市场开放拉动消费增长,靠务真实干构建和谐社会。 4月,起草市长罗碧升在市政府全体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稿,提出经济工作重点突出“四抓四增”,即:抓招商引资新上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抓兴旺产业培植税源,增加财政收入;抓改革改制转换机制,增添发展活力;抓优化环境树立诚信,增创发展优势。11月~12月,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广泛吸纳各方智慧,起草《关于岳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的报告》,全面客观地总结“十五”期间发展成就,提出“十一五”的主要目标、发展思路及工作重点,是强力推进民本岳阳九项工程、实现岳阳和谐崛起的纲领性文件。
    二、狠抓落实,起草一批有深度的专题讲话。主要包括市长罗碧升在全市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在全市工业挖掘超产提速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市财税增收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市流通工作会议、在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汇报会上的讲话,以及在市政府几次常务会议上关于招商引资、关于办实事等专题的讲话材料。其中提出不少理论性强、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理念和举措。关于城市建设,提出按照秀美的要求,科学规划设计、精心建设经营、全面配套完善、提升城市品位。关于企业挖潜超产,提出服务企业上规模,满负荷生产;服务拓展市场,促销带动生产;服务改制到位,尽快启动生产;服务项目建设,及早投入生产;服务优化环境,全力保障生产。关于流通工作,提出用科学的理念引导流通发展,用坚实的平台支撑流通发展,用全新的机制推动流通发展,用更大的力度支持流通发展。关于招商引资,提出用激励措施促成氛围,靠优惠政策增强引力,按产业目录主攻重点,聚精会神抓项目,有的放矢抓招商,引进战略投资者,加快岳阳发展。
    三、提升形象,起草一批有影响的汇报材料。如:8月向交通部部长张春贤的汇报,向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肖捷的汇报,向全国人大代表视察组的汇报,向省委先进性教育巡回检查组的情况汇报,向国家园林城市专家考察组的汇报;市长罗碧升在中韩知名人士论坛会上的致辞,会见澳大利亚科克本市市长的讲话,岳阳与日本沼津市缔结友好城市20周年庆典相关材料;市长罗碧升在全省城镇化工作现场会、“一点一线”座谈会和武汉经济协作区第十一次市长联系会议上的发言材料。这些情况汇报、情况介绍、典型发言、礼仪致辞等,充分展示岳阳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对外开放日益扩大、区域优势更加凸显的良好形象。
    四、推介典型,编发一批有针对性的调研文章。针对不同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经验性、倾向性、热点性问题,利用《政府通报》这个平台,推出一批重要的调研文章,如《加强三大体系建设,促进就业再就业》、《推行非税收入统收,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发挥口岸优势,打造水运强市》、《坚决落实收购政策,掀起早稻入库高潮》、《关于加强学校道德教育的建设》、《精官减副》、《加强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农村居民健康保障水平》等,以好典型推动面上工作,以新理念指导新的课题。
    五、畅通渠道,报送一批有价值的信息快报。对岳阳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涌现出的好典型好经验,对需要上级领导关注的热点难点,及时准确地收集信息,向市、省领导报送,确保下情上达,下情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