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年,民进岳阳市委(简称民进市委)贯彻落实会中央“参政议政年”工作的部署,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一、以政治学习为重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进市委组织学习、宣讲中央5号文件精神,组织支部成员踊跃参与省委统战部举办的“东方红杯”全省多党合作知识竞赛活动,发放“多党合作知识”读本,印发宣传资料,共200人参与答题。市委统战部授予民进岳阳市委优秀组织单位奖。学习《反分裂国家法》、《国家公务员法》和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公报,发动会员撰写理论文章,分别选送5名会员统战理论文章送省委统战部参评。
    二、以会庆活动为契机,稳步推进组织建设。年初,民进市委转发会中央通知,组织全体会员参加会中央“回眸60年多党合作基础知识”有奖征答,会员在第三期获奖。在全市会员中开展“为人生争光辉,为民进添光彩”活动。12月3日,在会省委庆祝60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上,民进市委精心制作由100多幅精美图片组成的图文并茂的3大幅图片,以“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为主题的会史图片在庆祝大会期间展出,再一次展现民进市委的发展历程。
    巩固基层组织建设年成果。组织基层支部开展学习、座谈以会章为主的会史、会章的教育活动。组织支部之间横向联谊。11月,组织全体机关专干赴郴州、株洲、湘潭民进市委机关学习,加强兄弟市州之间的横向联谊。加强会内各项活动宣传力度,在相关媒体及时报送会务活动信息,出刊《岳阳民进》、《工作简报》等。12月2日,在民进省委庆祝建会60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上,民进市委机关总支、岳阳市十中、岳阳楼区实验小学、岳阳楼区站前小学4个支部被评为全省先进基层组织,李国武等7名会员被评为省优秀会员。
    经过严格考察审批,发展17名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的会员,平均年龄32岁,其中高级职称1人,市政协委员1人,区政协委员2人,年发展率为 4.5%,全市会员为386人。1名会员参加省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干部班学习,4名会员推荐参加市社会主义学院为期2个月的主体班学习。
    三、精心参政议政,为构建和谐社会献策。在政协岳阳市五届三次全会上,民进代表和委员共提建议3份、提案33份,民进市委就岳阳市的交通、城建、企业、教育、治安等方面的建设提交14份集体提案。会上,副主委朱学东作《农村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我们应该采取的对策》的发言。市政协常委委员、民进市委专职副主委朱甸旬就发展农村教育、办好农村学校接受《岳阳晚报》记者专访,市政协委员、民进2名会员就如何规划和建设好城陵矶港口及市政府畅通民主监督渠道等,接受岳阳电视台记者采访。民进市委成员中有省人大代表2人,市人大常委委员、市人大代表4人,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委员13人,多次应邀参与中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组织的专题视察、考察等活动。
    6月~8月,民进市委组织部分会员赴岳阳市劳教所进行调研,写出《关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情况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在《领导参阅》第二十六期全文刊载。12月16日,民进市委组织会内省、市、区三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岳阳市城陵矶港口,就经济建设环境进行视察。
    四、认真办好实事,为建设民本岳阳出力。民进市委着眼构建和谐社会,组织支部和会员开展较大规模的血防宣传、扶贫助教、助学、送春联、保护铁山水库生命源林、助学结对子等6次活动,会员们积极开展海啸捐款、扶贫助学、助残、服务社区、帮助孤寡老人、救助白血病人等义举,捐献资金10多万元。在12 月召开的民进省委庆祝建会60周年暨先进表彰大会上,民进市委被评为“银色事业”与社会服务工作有突出贡献的先进市委会和参政议政先进市委会。4月22 日,民进医卫支部、旭日小学支部、中山财校小组联合到岳阳楼区旭日小学开展血防宣传活动。中山财校校长、民进财校小组长刘青莲带头捐款并看望岳阳楼区血吸虫病人。4月27日,民进市委组织机关一支部、岳阳楼区机关联合支部、教育局机关支部、实验小学支部在岳阳县月田镇中心小学开展扶贫助学、教学交流活动。副市长、民进市委主委隋国庆将自己编辑出版的730册、价值2000元的科普丛书捎去捐赠给山里的孩子。各支部共捐现金3000元,并捐赠价值12387 元、近万册图书,还组织岳阳楼区实验小学支部会员、优秀教师3人为该校上3堂公开课。9月13日,民进岳阳楼区教育局机关支部到郭镇乡中学扶贫助学,向郭镇中学3名贫困中学生捐助学费1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