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年,农工民主党岳阳市委(简称农工党市委)发展党员11人,其中40岁以下的9人,占81.8%,均为大专以上学历。至年底,有总支1 个,支部委员会12个,支部6个,小组1个;党员225人,其中女党员111人,占49.3%;中高级职称189人,占84%。党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25人次。其中省政协委员1人;市政协副主席1人;市人大代表1人;市政协常委4人;市政协委员14人;区政协常委1人;区政协委员6人。农工党市委下设办公室、组织科、宣传科、社会服务工作科和参政议政、妇女工作、联谊工作、老龄工作专门委员会。农工党市委被农工党中央评为2004 年~2005年度全国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是全省获此殊荣的3个市委之一。
    一、加强政治学习,提高党员素质。农工党市委为更进一步提高党员的参政议政能力,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共中央5号文件精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用坚实的理论武装自己。组织党员参加农工省委的统战理论研讨工作,共组织撰稿7篇论文,其中2篇获优秀论文奖,其余获优秀论文提名。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统战理论征文活动中,共撰写理论文章6篇,均获得市委统战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参政议政见实效。按照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政府采纳、部门落实的调研模式,就“整合农村卫生资源,发展农村卫生服务体系”课题,积极开展调研,8月交出调研报告。在市政府的《政府通报》上全文转发,取得很好的效果。农工党市委有集体提案9份,个人提案43份,提案质量和数量较高。在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全市确定的10份重点提案中,农工党市委的提案占4份,其中《关于集中开展整治企业周边和重点建设工程环境的建议》被列为1号提案。年底,在政协优秀提案评比中,市委集体提案《关于集中开展整治企业周边和重点建设工程环境的建议》和周波、刘满生的《加强铁山水资源保护》 2份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农工党市委通过政协《社情民意》平台,对中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议。其中最为典型的是关于中医院搬迁的问题,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7月,农工党市委通过《农工党岳阳市委换届工作决定》,进行届中调整;11月,增选李为为副主委。在各基层组织的大力配合下,市委换届的前期准备工作顺利完成。农工党市委换届工作得到农工党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的充分肯定。
    三、加强自身建设,做好社会服务和宣传工作。农工党市委对基层支部进行相应调整。健全基层支部目标量化管理与考核制度。加强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和指导。发展一批新党员;加强培训,充实后备干部队伍。农工党市委采取与有关部门联合,个人、支部与农工党市委联合等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工作。7月,农工党市委组织医疗专家前往梅溪乡敬老院为老人们进行健康知识讲座和义诊咨询活动,并捐献一些常用药品和保健药品给老人。9月,农工党中央代表团到湘阴县进行捐赠活动。对湘阴县界头铺镇卫生院进行定点扶持,并捐赠60余万元的医疗用品。11月,组织医疗专家为湘阴县界头铺镇卫生院的医生进行医疗专题讲座。
    全年办《岳阳农工》3期,在《农工湘讯》发稿26篇,在《前进论坛》发稿6篇,在《人民政协报》发稿1篇。在市级电视新闻上报道5次,报纸报道1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