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

       2005年,市劳动保障系统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动力,积极、扎实地促进就业再就业、扩大社会保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省、市下达的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和为民办实事确定的所有工作指标全部提前、超额完成。基金监督、信访法规、提案办理、统计信息等20多项工作被省、市及有关部门评先评优。量化目标管理考核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办实事工作被省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工伤保险中心被国家劳动保障部命名为全国工伤保险经办机构惟一的优质文明服务窗口。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被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协调组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
    就业再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办理“再就业优惠证”4704本,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28万元。成立就业促进会,发展会员单位150家。创建“最充分就业社区”15个、“最充分就业街道”2个,兴办各类社区就业实体181个,认定“五类企业”58家。建立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回访制度。开发保洁、保绿、保安等公益性岗位,帮助1206名“4050”人员重新上岗。组织劳务交流会134次,为求职者进行求职登记和职业指导21.6万人次,促使4.9万名求职者实现就业再就业。启动组织输送下岗失业人员远赴约旦、毛里求斯等国家和地区就业的工作。新增劳务派遣1255人,劳务派遣员工累计达到3011人。成立劳动保障事务代理所,新增代理5457人,代理总人数达15082人。启动实施“创办和改善你的企业(SIYB)”项目。全年共培训劳动者12.1万人,完成职业技能鉴定20645人,发证15071本。劳动力市场对进城务工人员免费开放。每个县(市)、区都建立一个示范乡镇劳动保障服务站。城乡劳动保障机构工作人员同等培训、同等持证、同等上岗。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万人,其中安排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2.47万人,安置“4050”人员1.0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10.5万人。市本级劳动力市场建设取得进展,累计完成投资1600万元。
    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企业养老保险“突出大户,抓住中户,注意季节户,走遍全部参保户”,新增参保人员2.87万人,其中外资、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增参保1.65万人。征缴保险基金5.07亿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21亿元。失业保险把扩面重点放在“三资”、民营企业上,把基金征缴重点放在中央、省属企业及事业单位等缴费大户上,把追缴欠费重点放在改制企业上,新增参保2.15万人,征缴基金6562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把扩面、征缴重点放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上,新增参保2.15万人;基金征缴建立欠费预警机制,对欠费户进行全程跟踪监控,同时完善参保单位管理制度、“双定”机构认定和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加大医疗费用监控力度,征缴保险基金1.91亿元。工伤保险按照先规模大的企业,后规模小的企业;先效益好的企业,后效益欠佳的企业;先工伤事故风险系数高的企业,后风险系数低的企业;先认识到位的企业,后徘徊观望的企业的原则开展扩面、征缴工作,新增参保1.95万人,征缴基金 1766万元。生育保险新增参保3.13万人,征缴基金376万元。全市五大社会保险共征缴基金11.07亿元。
    两个确保全面落实。全市共办理职工退休4337人,其中正常退休3351人、提前退休986人。共为124710名离、退休人员发放养老金 68938万元,社会化发放和按时足额发放率为100%。继续保证6100多名已出中心但未实现再就业又无法解除劳动关系的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全市按时发放基本生活补助资金600多万元。
    劳动执法力度加大。树立“大信访、大法规”工作理念,建立由信访法规科牵头受理来信来访、监察举报和政策咨询电话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接待群众来访2490人次,处理群众来信226件,法定时效内办结率达100%。报请市政府审核通过行政许可项目11项、非行政许可项目5项。办理行政复议案件 2起、行政诉讼案件5起。先后开展“春雷行动”、“春风行动”、“禁止使用童工专项检查”以及“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征缴扩面专项执法”,处理案件452 起,涉及用人单位3700多家,集中追讨农民工拖欠工资1320万元,取缔“黑职介”9家,查处违法使用童工单位7家。监察面扩大28%。劳动争议仲裁共受理案件325起,处理结案173起。
    劳动工资管理、企业工资分配制度进一步完善。审核5家改制企业安置方案和8000名职工的档案,结清社保金2500万元。为269家企业、 12438名职工办理劳动合同鉴证,依法帮助5345名职工办理解除、终止劳动合同手续。发布劳动力市场工资价位,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和工资增长基准线、预警线、下线,对实行工资总额包干、工资增长指导线、工资挂钩的企业进行审核。出台工资集体协商实施办法,选定首批试点企业。对企业军转干部工资进行补差、补发。以市政府名义出台《岳阳市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从建筑施工的各个环节严格监控、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
    劳动保障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金监督工作构建自控、互控、监控三道防线,基金规范运作率和安全完整率达100%。五大社会保险电脑软件系统均有所完善,县(市)、区医疗、失业、工伤信息平台建立。
    

E:\GoldenBridge\Web_page\Image\NB01708001200600033.JPG
 

    岳阳市“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专场招聘会现场 (范向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