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年,岳阳市把发展乡镇企业、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发展龙头企业,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基础工程来抓,在工作部署上实行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强调用工业的理念抓农业,注重农业产业化要素的市场配置,突出龙头企业的培育发展,全面提升乡镇企业和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
    一、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全市完成农产品加工产值186.2亿元,比上年增长18.9%;上缴税金3.1亿多元,占地方财税收入的15%。形成粮油棉麻、猪牛水产、蔬菜茶叶、竹木林纸四大产业链,特别是以正虹科技为龙头的饲料生猪产业链,以泰格林纸为龙头的林纸产业链,以加华牛业为龙头的肉牛产业链,以振湘、三塘、华鑫为龙头的藠头产业链,以鲁良新元、长康实业、巴陵油脂等为龙头的食用油产业链,已形成产业规模、产业集群和产业品牌。至年底,年产值在5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54家,新增加工产值14680万元。同时,市财政继续安排农产品加工专项扶持资金290万元,用于农产品加工企业贷款贴息。据统计,市、县采取以奖代投、贷款贴息等形式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每年财政性投入都在1500万元以上。
    二、引导发展加工园区。全市把发展工厂化、园区化的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农业产业化的方向。在建设农业产业化园区方面探索了三种模式。一是以工业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湘阴县洋沙湖工业园、平江伍市工业园和岳阳县新墙工业园充分利用农产品资源优势,突出发展食品工业,已形成食品工业集群,成为工业园区的优势支柱产业。二是以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为主体,形成工厂化、园区化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如屈原管理区正虹饲料加工业区,湘阴县藠头加工业区,华容县石伏山纺织加工业区等。三是以科技示范为主导,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园区。如君山区现代农业科技园。通过建设农业产业园区,形成“一县一主业、一县一支柱、一县一品牌”的农业产业格局。汨罗市的家具制造和肉牛加工、湘阴县的藠头和食用油加工、屈原管理区的饲料和生猪加工、华容县的纺织品和蔬菜加工、岳阳县和临湘市的楠竹加工、平江县的小食品加工、岳阳楼区的油脂加工等形成产业特色,并打造一批农业品牌。
    三、认真开展职业培训。全市制定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计划,全年计划培训2000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400人,要求每个县(市)培训200 人~300人,每个区培训100人~200人。至10月底,在君山区、华容县、岳阳楼区、湘阴县、屈原管理区和云溪区举办蓝色证书培训班8期,培训 2080人;职业技能鉴定培训班3期,培训412人。6月12日~16日,在君山区三世友食品有限公司举办全市第一期乡镇企业蓝色证书培训班,参训人员 150人。这种以一个或几个企业就地集中培训的形式,受到省乡镇企业局表扬和推介。
    四、加快农村第三产业和专业合作组织发展。1月~6月,主要是作好调查研究,澄清底子,掌握全市农村第三产业和专业合作组织的基本情况。通过调查,全市市级以上龙头企业领办(参与)农民专业协会共14个,会员人数超过1万人,建基地40千公顷,原材料年加工(销售)量达到160万吨;年经营收入 50万元的农村休闲观光基地共72个,年综合经营收入达到3.1亿元,直接从业人员1300人。
    五、理顺乡镇企业统计职能。根据岳编发〔2005〕11号文件规定,岳阳市将市工业经委承担的有关乡镇企业统计职能划入市农业局,并在市农业局加挂岳阳市乡镇企业局牌子。市农业局向编委起草《关于解决乡镇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及督促办理统计工具和统计资料移交的请示》,向各县(市)、区下发《关于加强乡镇企业统计工作的通知》,并按时向省乡镇企业局上报统计月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