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年是市、县商务局组建之年,也是全市商务工作的开局之年。市商务局克服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人员变动所带来的影响,招商引资、内外贸易、外经合作、企业改制、行业管理等主要工作发展势头良好,各项经济指标持续增长。
    招商引资。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645个,其中外资项目47个、内资项目599个;实际引进资金共92亿元,其中实际到位外资2.07亿美元,比 2004年增长30.8%,实际到位内资76亿元。三资企业实现营业额32.4亿元,增长11.3%;完成利税2.52亿元,增长12%;提供就业岗位 1.6万个。
    内外贸易。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5.18亿元,比2004年增长13.7%,其中批发零售占89%、餐饮业占9%,其他行业占2%;市零售占64%,县及县以下零售占36%;完成进出口总额5.3亿美元,比2004年增长14.5%,其中进口2.5亿美元、出口2.8亿美元。
    外经合作。完成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9600万美元,对外输出劳务353人。争取由德国政府援助的洞庭湖区血吸虫病综合防治项目落户岳阳。该项目总投资830万欧元,是湖南省近几年来争取的一宗最大外援项目。
    市场体系。城市商业网点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待报市人大、市政府批准实施;全市商业网点发展到11.91万个,商业机构 3578个,从业人员40.84万人,分别比2004年增长1.2%、1%和1.1%。在全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中,岳阳市有6个县(市)、区和 12家企业被国家商务部批准为第一批试点单位;食品安全工程建设方面,城区定点屠宰进场率达99%以上,肉品出场合格率达100%;物流园区建设已经起步;煤炭、旧机动车、报废汽车、酒类、拍卖、典当、旧货等特种经营行业管理力度加大,通过市场整治和综合治理,特许行业经营逐步走向规范化。
    企业改制。全市原有的730家国有商务企业已有462家实现改制,改制面达63.3%。市直商务原51家企业有职工12873人,其中,在职职工 8857人,离、退休职工4016人。至年底,已完成20家企业改制,筹措到位改制经费2450万元,共置换国有资产2.88亿元。较好地解决了改制企业的遗留问题,分两批共向社区移交18家企业,为实现商务企业完全改制探索出一条新路。
    


 

    全国“品牌万里行”岳阳站活动在南湖广场举行 (石述威 摄)
    


 

    市民在新开业的沃尔玛超市购物 (范向晖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