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招商引资跃上新台阶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年,市商务局作为“置业岳阳”工程牵头单位,坚持以项目为根本、以活动为平台、以工业园和企业为载体、以客商为中心,切实加大工作力度,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一、招商引资机制进一步健全。主要有政策鼓励机制:健全和制订《关于吸引投资的优惠政策和优质服务的规定》等文件,进一步为投资商营造少环节、快节奏、高效率和诚实守信的投资环境;完善目标考核责任制、项目跟踪落实制度,出台《县(市)、区招商引资考核办法》和《2005年县(市)、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及《关于招商引资目标考核办法的通知》;出台《关于对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实行奖励的规定》等4个文件,市、县两级共拿出362.5万元奖励2004 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个人和中介人;开展3次大型督查活动,对全市招商引资情况实行“一月一调度、两月一通报”,有效提高签约项目的履约率。“湘洽会” 签约项目履约率达86.5%。
    二、节会招商成果显著。组织参加“港洽周”、“爱知世博会”、“龙舟节”、“厦交会”、“高交会”、“珠洽会”、湘浙经贸洽谈会、岳阳——深圳招商引资恳谈会、岳阳——武汉经济协作座谈会、湘台经贸交流与合作高峰论坛、湖南——香港服务业高峰论坛等招商活动。特别是“港洽周”活动,成功邀请4家香港最大商会为岳阳主题活动“岳阳——香港工商联谊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的协办单位,邀请到会客商130余人,签约项目12个,合同、协议引资1.83亿美元。扩大岳阳在香港乃至泛珠三角地区的影响。
    三、招商引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一是招商项目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引进的内外资项目中工业项目占65%。二是引进战略投资者取得新突破。如全球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沃尔玛进入岳阳、美国艾欧史密斯公司收购岳阳中闽特种电机在岳建厂、沈阳同联集团整体收购中湘康神兴建全国大型抗生素基地等。三是县 (市)、区呈现特色招商优势。如汨罗市再生资源工业园引进一批重点企业和名牌项目;华容县围绕纺织工业大县招商争取大型纺织企业落户;湘阴县农产品深加工招商规模不断扩大;平江县利用矿产和旅游资源招商取得骄人业绩;岳阳县发挥生物制药和造纸优势引资大幅增长;还有屈原管理区的饮料和生猪养殖业,临湘市竹、木、水产资源,云溪区精细化工,岳阳楼区第三产业招商,君山区企业改制招商等,都引来一批投资者。四是工业园区招商集聚作用明显。岳阳经济开发区盘活存量资源,全年引进项目35个,总投资32.37亿元;南湖风景区重点招商项目得到不少客商的青睐;各县(市)、区工业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引进一批产业项目。五是市直部门招商积极性提高。市工业经委、市建设局、市农办、市交通局等部门引进一批优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