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7 12:00
    2005年,岳阳市将加快城镇化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城镇建设取得显著成绩,新城镇开发,旧城镇改造,都有大动作、新亮点,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
    一、城镇规模扩张,城镇化水平逐步提高。全市小城镇建成区面积达356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达到214.82万人。重点镇规模不断扩大,全国、省、市30个重点镇面积89.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26万人,全市城镇化水平达到40.0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并略高于全国平均增长速度。全市10 个县(市)、区中,城镇化发展综合指数高出全省水平的有4个县(市),一批县城和重点镇发展来势很好。
    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功能逐步完善。各地不断加大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树立经营城市理念,运用市场经济手段,盘活城镇资产,形成多渠道的投融资体系。全年城镇基础设施共投入资金9.1亿元,创历史新高,一批污水和垃圾处理、燃气和供水项目的完善,改善城镇景观和人民生活环境,城镇承载力进一步提高。
    三、开发力度加大,城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全市城镇经济快速发展,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全年县域经济占全市地方生产总值的 68.9%。县城和重点镇对县域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大部分县城占县域经济的总量超过30%。市级重点镇地方生产总值过10亿元的有伍市镇、营田镇、南江镇、长乐镇、李家塅镇和桃林镇,财政收入过2000万元的有长乐镇、长寿镇、桃林镇、营田镇、南江镇。
    四、示范乡镇工作突出,渗透作用逐步延伸。随着小城镇产业的兴起,农村生产力从纯农业中脱离出来,对加速乡村城市化进程作出了很大贡献。全市有国家重点镇7个,省示范镇、示范村各1个,省重点镇9个。它们发展的显著成效,对全市小城镇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据统计,重点镇(乡)财政收入平均高出其他乡镇的18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平均高出7.8个百分点。一些重点镇的发展依托历史特点和自然资源进行定位,功能作用独具特色,在全市经济建设和发展中起着不可低估的带动作用。有些乡镇设立工业园,如平江伍市工业园,共有28家企业落户,全年创产值3.5亿元,安排劳动力就业800多人。
    五、规划审批不断强化,规范建设逐步提升。各县(市)坚持城市建设规划先行的原则,加大规划编制力度。全市6个县城都按15万人~30万人的目标进行规划建设,重点建制镇按照不少于5万人的规模进行修编,普通建制镇不少于1万人的规模进行修编。各县城规划修编基本完成,全市101个建制镇的第一轮规划全部编制完毕,逐步形成层次分明、规模适度、分工明确、布局合理的县域城镇体系。
    存在的问题和矛盾:一是规划管理较弱,乡(镇)、村规划欠缺,规划科学性不足,严肃性和权威性都有待提高;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结构为 18.8∶46.8∶34.4,二产业占主导地位,三产业仍以传统服务业为主,尤其是一些乡镇的结构仍以一产业为主,经济实力较弱;三是城镇规模偏小,聚集辐射功能较弱,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动力不强;四是管理滞后,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较多,个别镇由于工作不到位,出现脏、乱、差现象,城镇风貌和环境质量没有多大改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