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6卷 > 教育 > 综述 > 正文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2005年,岳阳市教育系统以建设民本岳阳为契机,坚持“育人为本、教师为先”,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改革、创新岳阳教育,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在省年度教育工作会议上,市教育局在中小学危房改造、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中小学安全和中等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等工作获省先进单位称号。
    一、教育改革成绩显著。一是市委、市政府于7月颁发《关于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提出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目标任务,并就提升基础教育水平、发展职业成人教育、增加教育投入、教师队伍建设、优化教育环境等方面作了全面规定。二是思想作风建设成效显著。全年查处乱收费案件25个,清退金额645万元,处理乱收费责任人34人,5名校长被免职;三大国考、三次招教工作进行顺利。三是各项教育改革经验得到全省乃至全国的推介:岳阳县“片联校”管理模式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的充分肯定,部长周济高度赞扬岳阳市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体推进勤工俭学的成功经验,提出要在全国推广。《湖南日报》以此进行了报道;市教育局教育城域网第一期工程启动,建成机关局域网和教育网站,电子政务建设加快。此外,“创建良好的就业工作机制,全方位为毕业生就业服务”的经验在全省毕业生就业工作会上推介。
    二、实事工程高标准完成。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兴建寄宿制学校和解决城区入学难是岳阳市年内承办的9件实事之一。全年共投资1亿多元,对5所学校加大改造力度,市二中征地1.33公顷,建起田径场和食堂;市五中的发展纳入“十一五”发展规划;市六中征地1.33公顷;市十中征地1.33公顷,解决了出路和校门问题;市三中校园进行整体改造;市十二中建起综合楼,城区薄弱学校面貌发生根本性变化。全市投入危房改造资金10448.8万元(其中中央资金810万元,省级资金1047万元),完成危改项目322个,改造中小学危房面积293204平方米,新建校舍149栋,维修校舍76栋,拆除D级危房 179栋。危房改造资金运用通过国家审计署的审计和省政府检查组的全面检查验收,计划修建的君山区采桑湖镇中学、广兴中心小学、钱粮湖镇中学、平江县汉昌镇启明学校和嘉义中学等5所寄宿制学校已全部竣工;仅用40天时间,成功置换原农机学校,新建市九中,下学期顺利招收初一新生800人。加强城区学校建设,完成东升小学第二期工程,解决中小学学位1500余个,城区入学难得到有效缓解。
    三、各类教育协调发展。一是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全市初、高中毕业会考合格率分别达到96%和85%以上;全市34057人参加高考,录取专科以上新生24068人,录取率为70.61%,其中二本人数达到7457人,比上年增加2300多人(不包括外省体育、艺术院校),18人录取清华、北大,8 人录为飞行员,市教育局被授予全省空军招飞先进单位称号。在全省中小学电脑制作和电脑机器人竞赛中,各项获一、二等奖各1个。参加全省数理化奥赛获一等奖 1个,二等奖13个。在湖南省体育传统学校田径比赛中获5金、6银。参加全省中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6人排名第一。参加全国类运动比赛,获5金、4 银、4铜。参加国际定向越野比赛,获3金2铜。二是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大。投资上亿元的湘阴一中顺利搬迁新址,并成功进入省示范高中行列。华容县一中投资7000多万元,征地18公顷,校园面积扩大到33.33公顷,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高级中学。三是职业技术教育进一步加强。年内,全市职高招生人数达 3.8万人,首次超过普高招生人数,职校招生数以及招生考试成绩均列全省第一,新增省级中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5个。全市国家级重点职高8所、省级示范性高中10所。四是民办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同步提高。全市经正式审批的民办学校671所,在校生达13.18万人,重新认定市级示范乡镇农校18所,全年各类社会培训达150万人次以上,有12万人参加学历和非学历证书考试。
    四、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市教育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拿出90万元作津贴,重奖名优教师。全市有70名干部教师被评为市级“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十佳师德标兵”和学科带头人,市六中教师胡仲南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市五中教师刘建光被评为省级劳动模范。有433人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347人评为中学一级(小学高级)教师,2879人取得教师资格证书。此外,还公开招聘一批名优教师,其中市直学校公开招聘225名骨干教师,教师培训得到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