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岳阳楼小学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全国特色学校
    


 

    岳阳楼小学
    2005年12月,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师范大学联合举办了以“小学教育的和谐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小学校长大会”。这次大会上,岳阳楼小学被定为全国42所特色学校之一(湖南省惟一一所)。组委会和专家一致认为:岳阳楼小学有独具特色的校风、教风、学风;具有正确的办学理念和素质教育的成功办学经验;具有一支在本地区和全省有一定影响的以名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具有一套保证学校可持续发展的规章制度;具有丰厚的办学资源,取得了社会公认的教育质量,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的学生群体。
    岳阳楼小学在办学过程中,紧紧围绕“审美创造”这一主题,创设“以美育情,以情育人”特色教育活动,使学校德育工作效果更具愉悦性、感染性和深远性。
    一、创设“美”的校园文化氛围,让学生在情境中初步体验,做到“以境育情”。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岳阳楼小学做到了:让每一块墙壁都说话,让每一寸土地都传神,让每一片绿叶都传情。自然环境、人文环境处处都围绕着“美”来设计、布置,注重采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创设“美”的形象和意境,让学生天天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培养起对于“美”的爱好与追求,融“美”于心灵的好习惯。一是美化自然环境,让学生在情境中感受“美”。学校赋予校园以美的景色,建有现代化的科教楼、艺术楼。青葱的树木,四季鲜花,恬静的绿色游园;园林式的教学楼旁,建有特定意义和特色的主体雕塑和群体雕塑,师生在轻松、高雅的环境中调节情绪,放松心情,崇尚科学与真理,追求友爱与和平。二是美化人文环境,让学生在文化中领悟“美”。在以美育情的理念下,学校遵循人本原理,营造和谐美的校园文化空间。学校校园、走廊、教室到处悬挂有名人画像、名人名言,师生在形象化的激励与影响中工作、学习与生活。展示校园生活、能力素质的橱窗更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幅字画,一篇文章,一件科技发明作品,一张表扬稿都在默默激发着学生求知上进,展现自我。校史荣誉室、展览室、队室、黑板报、图书阅览室都是学生怡神畅志、陶冶情操的好阵地。电影、电视剧、文学作品给了师生更多的审美空间和鲜明的审美形象。
    二、创设审美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反复体验,做到“以行育情”。在德育工作中,学校以现实生活为背景,根据孩子们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创设合乎学生审美需求与心理需要,具有自然性、丰富性、可感性、趣味性、创造性的审美实践活动。一是将“静态”文化转化为“动态”文化,让学生在活动中鉴赏 “美”。当学校文化构建后,学校不仅仅只用它来美化校园,而是充分利用每一个文化阵地创设审美实践活动,调动学生各种情感因素,让“美”真正走入学生心田。学校在艺术大楼前特制2幅9米高、6米宽,具有强烈视觉冲击力的巨幅宣传画。其中有一幅向学生进行队史知识教育,背景上是雨花台的革命烈士,画的正面写有“红领巾代表红旗的一角,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成”的话语,一句短短的提示,就交给学生一个研究的课题,要求孩子们围绕这一主题,自主设计班队活动。班主任老师从“三辰影库”中精心挑选革命英雄故事影片给学生观看。孩子们在“观影片——评人物——树典型——学品质”活动中,将江姐、王小二、邱少云等一系列英雄人物的形象在心目中永远定格,真、善、美的情感渗入孩子们幼小的心田,他们懂得了红领巾的真正含义。学校做到“以生为本”,充分利用校园名人雕塑,点燃孩子智慧火花,激发孩子创造热情,让静态的名人形象鲜活起来。雕塑前,孩子们敞开心扉谈感想;课堂上,孩子们从书本、网络中收集各个不同时期以及国内外名人名言,丰富其知识视野。教师引导学生阅读名人名篇、名人名著,鼓励学生大胆创作。二是将封闭的小课堂拓展为开放的大课堂,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 “美”。为了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学校让学生从封闭的课堂中走出来,借助德育基地,开展“十大见习”活动。学生在学校生活、家庭生活、社会生活的反复体验中,获得一种感受,明白一个道理,寻找一个“岗位”,扮演一个角色,学会一种本领,养成一种品质,从而提高道德审美素质。长期的实践锻炼,学生的道德情操有了一定的升华。如今的校园里,学生行为十分规范,哪怕是看到地面上有一片纸屑,都会主动地将它捡起来。2003年国庆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和岳阳楼小学师生交流时,对学校学生的礼仪行为及语言表达能力给予充分肯定。
    三、创设科技艺术教育活动,让学生在艺术熏陶中深化体验,做到“以美育情”。著名教育家赞可夫曾说过:“艺术不仅作用于情感,而且影响到他的理智”。因此,用艺术美陶冶学生的情操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一是拓展科技艺术空间,将个性发展与审美创造融为一体。校园里,学校建起了艺术大楼,添置了艺术教育设施设备。创立了红领巾合唱团、少先队广播乐团等30多个兴趣小组。每年,学校组织科技艺术节,进行成果汇报、作品展览、单项竞赛、推荐参赛等活动,为学生科技艺术才能的展示创设舞台。学生参加全国、省、市科技艺术大赛均取得好成绩:陈帆同学的科技作品《抓鱼手套》获全国茅以升发明奖;吴王豪、黄俊伟、郭念周等同学的科技发明分别在湖南省获一等奖;张晓艺同学连续3次捧回国际手风琴金奖;敖然惠子捧回全国书法大赛金奖;2004年,学校创编节目《钓鱼乐》获“首届中国少儿舞蹈艺术节暨少儿舞蹈精品大赛”银奖。二是挖掘教材美的因素,将学科整合与审美创造融为一体。在教育教学中,教师充分挖掘教材中美的因素,将美的因子融进各个教学环节,教师通过二度创造、挖掘、分析、调整整合,并借助不同的媒体,激起学生获得更高级的体验而追求新的知识与技术的渴望。课堂中,学生学习兴趣极浓。在浓厚的艺术熏陶中,学生学会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深化了学生的体验,学生的感性与理性、情感与精神达到和谐,学生的身心得到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