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楼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岳阳楼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计划统计股、科学技术股、宣传教育股、综合协调办公室6个股室,下辖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站、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站、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站、区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大队4个二级单位,挂靠管理区计划生育协会。2005年,局机关有工作人员21人。
    2005年,岳阳楼区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标,认真贯彻计划生育“一法六规”,进一步狠抓人口计划,深化优质服务,夯实工作基础,提高整体工作水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全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估中名列第一,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人口计划完成较好,2004年10月1日~2005年9月30日,全区共出生5620人,其中计划内出生5508人,计划生育率98.01%,综合避孕节育措施落实率91%,晚婚率90%,出生婴儿性别比与上年度相比有所下降,育龄群众对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满意率96%。深化宣传教育,狠抓群众、干部两个层面的培训,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进一步普及,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和“关爱女孩行动”。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宣传阵地作用,推动新型生育文化进社区、进村组、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工作重心下移,采取以点带面的形式,完善乡、街道“四位一体”,村、社区 “三位一体”阵地,进一步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狠抓基层专干队伍培训,在全区人口和计划生育系统开展一次行风评议活动。加大行政执法力度,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行政执法工作,实现全区社会扶养费的统一征收,统一结案。区法院成立计划生育行政审判合议庭,加大对社会扶养费征收的强制执法力度。加强对党员干部违法生育的处理,全年共查处党员违法生育9人。深化优质服务,落实对育龄人员的免费查环查孕服务,开展孕期全程跟踪服务,意外妊娠率有所降低。加强优生优育工作,区计划生育服务站全年共检测2317对夫妇,发现染色体及胎儿异常17例,减少了缺陷儿童的出生。狠抓特殊人群管理,进一步规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积极探索下岗、失业人员、商品房小区计划生育管理新途径。开展声势浩大的集中整治“两非”行动,依法查处1例私立医院非法进行胎儿性别选择性引产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利益导向机制,狠抓独生子女保健费的落实,严格兑现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政策,全区有33对符合条件的对象通过层层审批把关,每人每年领取600元的奖励扶助金,狠抓生育系列保险,全区共办理生育系列保险1102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