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红十字会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红十字会是国际性社会救助团体,在中国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93年10月31日,全国人大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为中国红十字事业提供了法律保障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岳阳市红十字会遵循人道主义宗旨,坚持“备灾救灾、救死扶伤、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工作方针,结合实际,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市、县、区共有会员23710名,基层组织279个,已基本形成一个机构健全、组织层次合理的机构格局。
    备灾救灾。1998年以来,岳阳市红十字会向灾区发放救灾物资总值达1830万元,派出红十字医疗队102支,重建水毁医院6所、学校1所,为各类弱势群体提供救助款19.3万元。2005年,为救助印度洋地区地震、海啸灾民,共募集善款10.2万元全部上交中国红十字总会。筹集救助金近5万元,物资计140余万元,共帮助万余名弱势群体解决实际生活困难。
    无偿献血。1994年以来,岳阳市无偿献血活动发展迅速,1997年率先跨入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行列,2002年再获此殊荣。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为拯救他人生命作出特殊贡献。
    


 

    市红十字会组织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爱心签名活动
    捐献造血干细胞。2003年8月,岳阳市实现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以来首例非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志愿者的成功捐献。目前,全市拥有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2万多人,先后为全国各地175名白血病患者再动员与之匹配志愿者,已实现捐献15例,位居全国同等城市第一。负责该项工作的刘玲因突出表现被评为 “2005年度岳阳市十大杰出青年”之一。
    外援项目。2005年,岳阳市在外援项目中,共争取到56.5万元资金。项目管理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得到总会、红十字国际联合会、欧盟项目代表的充分肯定,省红十字会项目管理经验现场交流会在平江召开。
    


 

    湖南·岳阳“5·8”世界红十字日宣传活动
    社会服务。各种形式的服务工作是一项常年性、持久性工作,它以帮困扶弱、义诊咨询等社群服务活动出现,受益人数达10多万人次。岳阳市在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中注重将红十字专题教育和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获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红十字宣传。坚持以大型活动为载体开展宣传活动。2005年,成功举办“救助印度洋地震、海啸灾民——让世界充满爱”、“心连心,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签名”、“弘扬人道精神,倡导爱心义举”、“‘5·8’世界红十字日——生命因奉献而美丽,社会因关爱而和谐”、“‘6·14’世界献血者日 ——庆祝您,血液的礼物”及“‘12·1’世界艾滋病防治日——遏制艾滋,履行承诺”等13场大型宣传义演活动。在“5·8”现场义演宣传活动中,市委书记易炼红亲临现场并参与无偿献血。
    师资培训。共派出32名学员参加省红十字会救护师资培训,为岳阳市全面开展救护培训工作奠定基础。有64名来自不同行业的爱心人士加入红十字志愿者行列,为岳阳市红十字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