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五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2005年,岳阳市五中被评为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该校在以省劳动模范、市五中校长刘建光为首的依法治校小组的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全面完成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取得显著成效。全体师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学校各项工作依法治理,蓬勃发展,有效地提高政教管理工作的水平,有力地维护学校的稳定。学校连续3年被评为岳阳市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岳阳市文明学校。
    


 

    岳阳市五中校长、湖南省劳动模范刘建光
    该校创办于1960年,是岳阳市一所市直完全中学。现有初、高中教学班38个,学生2300人,其中,初中部15个班、学生950人,高中部23 个班、学生1350人,教职员175人,是岳阳市规划中的重点建设学校。2005年,市委、市政府将学校创建市级示范性高中写入“十一五”发展规划。学校全体教职员工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质量是生命线”的教育理念和“拼搏中崛起,创新中超越”的工作思想,加大管理力度,积极探索跨越式发展目标实现的新途径,大家以创建市级示范性高中为目标,提升办学品位,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2002年被评为教育教学管理先进单位;2003年被评为德育管理先进单位,当年还挂牌为湖南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2004年被评为高中毕业会考质量先进单位、高考输送人才先进单位;2005年被评为岳阳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和岳阳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先进单位。校长刘建光被评为湖南省劳动模范。
    学校教育科研喜结硕果。市级重点科研课题《中学理科教学整体优化实验》,顺利结题,并获2004年市级重点科研课题一等奖,选送省参评;国家级科研课题《中学语文探究性阅读的学法研究》和省级科研课题《开放式地理教学研究》均已进入结题阶段。由于校本教研制度建设实验课题研究开展得扎实、深入,学校被评为岳阳市校本教研基地校。学校组织骨干教师编写的《高中生学习方法指导》一书,计10万字,现已在高一、高二年级开课;学校编制了校本教研课题总目录;校本课程《心灵震撼》已在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四个年级开课;学校有30人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教育教学论文40余篇;组织优秀教师代表参加岳阳市 “金鹗杯”高中教师教学竞赛,陶乐、张本良、袁丽分获数学、政治、物理市直一等奖,蒋信、卢婷分获语文、外语市直二等奖,陶乐、张本良代表市直中学参加全市比赛,分获一、二等奖。
    高考成绩在前几年取得长足进步的基础上,2005年又上新台阶,宏志班上线率依旧保持100%,本科上线学生132人,其中黄海蓉录取中国人民大学,刘丞录取湖南大学等重点名牌大学。学生胡娟参加市级英语朗诵比赛获二等奖,高三学生参加奥赛、数学、物理、化学方面共有7人获三等奖;2005年“世界物理年”中学生物理创新能力竞赛,1人获省级三等奖,6人获市级二、三等奖。
    近三年,该校建设投入近千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兴建主体教学楼和2栋学生公寓,兴建全市规模最大的学生食堂,完成水改电改工程,校园绿化工作得到较大改善,被评为岳阳市园林式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