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临湘市第二中学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在岳阳市教育局表彰的2005年度岳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名单中,临湘市二中被评为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与此同时,岳阳市教育局表彰2005年岳阳市“十佳校长”中,临湘市二中校长周良森名列其中。
    临湘市二中地处临湘市农村,是湖南省示范性高级中学。近几年来,该校坚持依法治校,以德育人,促进教育质量的大提高。2006年高考再次刷新校纪录:该校一、二本上线376人,比2005年净增48人,居临湘市第一。陆林志、廖叶、何苗苗3人被清华大学录取。
    


 

    校长周良森(左二)和被清华大学录取的学生合影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临湘市二中校长周良森是省级骨干教师、岳阳市十佳校长,在依法治校和管理上都有独到的方法。在他的带动下,临湘市二中的师生走出一条新路子。该校领导班子建设采用竞聘上岗的办法,2003年、2004年和2005年均进行改革与充实,战斗力强,能依法和按制度办事,绝大部分是教学骨干,可充当教师的表率。对于教师,狠抓师德与基本功,倡导献身临湘教育、献身二中教育的精神,倡导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精神,效果显著。领导班子是团结的,大家都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行政人员是务实的,大事不随便,小事不马虎;班子成员具有高尚奉献精神,工作安排不推让,劳动报酬不计较。
    依法治校带来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校风。教师关爱每一个学生,既是严师,又是益友,学生也觉得老师既严格,又和蔼可亲,亲其师,从而信其道,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充分调动起来了。教师闾洁、汪白梅和熊亮萍等以校为家,带病坚持工作,全身心投入学生管理和教学;美术专业教师彭芬芳带领学生在北京培训近半年时间,与学生朝夕相处,甚至住男生宿舍的上下铺,和他们一起在异地他乡过春节,直至圆满完成培训任务;高三惟一的女班主任易小燕老师离别丈夫和孩子,带领学生在长沙培训4个月之久,返校后又担任3个班的政治课,每周课时多达20多节,严重超负荷工作。在这里,每一位教师都是依法治校中的班级管理者,学校的爱、年级的爱、班级的爱,通过每一位教职工倾注到学生的心灵,使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更加和谐。
    依法治校促进了临湘市二中整体工作的全面提高。该校先后被教育部评为贯彻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优秀学校,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和勤工俭学先进单位,被省环保局、省教育厅评为省级绿色学校,被省教育学会学校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评为省级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学校连续5年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临湘市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考评市直中学系列红旗单位。特别是高考成绩,一年一个台阶,呈现出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