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楼区东升小学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在2005年度岳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名单中,岳阳楼区东升小学作为第一批“岳阳市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受到表彰。该校始建于2004年,是市政府的重点建设工程。学校占地2.95公顷,现有26个教学班,学生1537人,教师82人。办学以来,该校本着依法治校、树人务本、和谐发展和科研兴校、特色立校的办学理念,加强周边环境治理,美化绿化校园,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该校把“科技艺体”作为学校办学特色构建并取得可喜成绩。被国家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等单位确认为首批全国科学教育实验基地、全国艺术教育杰出贡献单位,先后获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目标管理先进单位、学习型学校先进单位、德育工作先进单位、消防安全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该校学生参加湖南省第27届青少年创新大赛,夺得3金、1银、1铜,列全省小学组之首。在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联合举办的“世纪之星少儿美术作品大赛”展评活动中,学校有28名学生获金星奖,106名学生分获银星奖和铜星奖。
    


 

    东升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喻叶东
    该校始终把建设和培养一支师德高尚、知识渊博、业务精良的教师队伍作为一项重要的治校方略。一是网罗人才,在市区择优招聘优秀教师。二是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开展以“我爱东升”为主题的师德教育系列活动。三是开展全员教师业务培训,强化教师的继续教育。四是开展“八个一”活动,即每位教师每学期上一节达标课或观摩课,主评一堂公开课,编写一份个性化教案,撰写一篇经验总结等。通过队伍建设系列活动,造就了一批敬业精神强、业务素质高的教师队伍。在82人的教师队伍中,有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级骨干教师各1人,市、区级骨干教师16人,小学高级教师48人,其中硕士学位者3 人,本科学历者56人。全校教师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或获奖的论文112篇。其中《用科学教育理念指导探究学习》被《人民教育》编辑部编入《新课程教学设计与案例》。教师周娜2005年获得全国教学竞赛一等奖。
    学校校长喻叶东,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中国教育学会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湖南省创造学会会员、岳阳市级学科带头人,岳阳市科协委员。他先后有《追求美、趣、智的和谐统一》等60余篇论文被全国、省、市等各级报刊录用或获奖。他辅导的青少年创造发明作品有80 余件(篇)获各级大奖,其中获国家专利6项。由他主持的《小学科学教育中师生互动、共同发展的研究》等10余个科研课题分获国家、省、市级奖。曾多次参与湖南省地方性教材的研究和制订工作,多次被评为青少年科技教育先进工作者并获湖南省教师奖励基金会神箭英才导师奖,2006年获中国教育学会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