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市长炼小学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长炼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周迎人
    长炼小学现属岳阳市教育局直接管辖。有教职员工103人,31个教学班,1600多名学生。近几年来,学校把依法治校和提高德育实效有机结合起来,使法制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手拉手、爱心互助”活动在该校坚持不懈。多年的办学经验,以及严谨的办学作风,促使学校建立行之有效的法制教育管理体系,并建立完善的安全措施,每学期有计划、有重点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借助校园网开辟“知心姐姐”论坛,选拔一批有经验、懂电脑的教师义务解答学生心中的困惑。学校的“手拉手,爱心互助”活动多次在市级报纸及电视台报道,成为学校传统品牌活动。该校先后与平江县3所学校结成联谊学校,曾对华容县团洲乡小学、泪罗市黄石小学、西藏第二希望小学、桑日县绒乡小学等20多所学校进行资助。学校为联谊和资助的学校平均每年捐款上万元,捐物上万件。还为革命老区平江县童市镇捐款20万元,修建一所1000多平方米的长炼希望小学。该校于2002年与平江县长寿小学结成“手拉手联谊学校”,20名特困生的学费以及学习用品都由长炼小学少先队员捐助。每年的3月5日学雷锋“爱心义卖超市”活动,也成为每个孩子热心与乐于参与的活动,牵动更多的学生与家长去关心贫困地区的孩子。
    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是该校少先队配合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每学期开学第一个月是“学规范,我能行”宣传月。在学生中开展“对照规范找差距”大讨论。学校还建立了由教导室、值日老师、总队干部检查考评制度,把常规管理与检查评比相结合,教师的身传言教与学生自我教育相结合,对学生每天的行为习惯检查,一周一公报,一月一评比,评选出各年级文明班级,促进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建设,形成法制教育新机制。每学期,学校召开一次家长会,每学年举办5期家长学校,开展“百名教师千万家”家访活动,努力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合力。同时,学校还与长岭社区结为共建单位,与每个家庭共同创建学习型家庭。教师经常组织学生到长岭社区参加宣传活动、护绿活动等,学校的少先队广泛深入开展“新世纪,我能行”体验活动,在省、市少先队都有些影响。
    突出重点,深入开展依法治校科研工作。学校鼓励每一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教师成为依法治校的实践者和研究者,经常开展调研工作,进行学生、家长的问卷调查,召开有关座谈会,撰写论文。学校少先队当好安全小卫士课题曾获“新世纪,我能行——杉杉杯全国少先队体验教育成果展示活动”优秀课题三等奖《依托社区,共创学习型家庭》获全省一等奖,《优质教育下的主动发展课程教学模式》获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研究一等奖,《网络环境下的课堂教学模式》获省教育厅课题研究一等奖,《创建亲子型学习家庭》课题研究获省级二等奖;《教育全面质量管理模式》初探获岳阳市第七届社会科学一等奖。该校被评为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湖南省红领巾示范校、湖南省家长学校示范校、中国教育学会全国中小学整体改革实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