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岳阳县二中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岳阳市首批依法治校示范校
    岳阳县二中是岳阳县一所城镇普通高中,是一所规模较大的学校,现有教学班48个,学生3400人。近几年来,学校秉承优良传统,艰苦创业,励精图治,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学校提质增容,快速发展,高考质量连年攀升,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师生人数不断增加,全校师生奋发有为,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正朝着 “学校管理高层次、师资队伍高水平、育人环境高品位、设施建设高标准、课堂教学高效率、全面发展高质量”的总体目标而奋进。
    


 

    岳阳县二中校园一角
    该校是湖南省标一级高级中学、全市16强学校、湖南省优秀事业单位、省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省现代信息技术学校、省文明卫生单位、市教研教改实验示范校、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市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市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连续9年荣获岳阳县综合先进单位称号,连续3年获岳阳市高考质量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连续3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上线率均居全市一般性高中第一名。
    该校校园布局合理,办学初具规模。环境优美,楼群挺立、花草相映,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隔而不离,井然有序,整个学校文化氛围浓厚。该校非常重视现代教育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各种教学设施齐全,配有最先进的理化生实验室5个,装有近40万元的网络教室1间。学校建有1个多媒体电教室、全校双向闭路电视系统,以及全校电脑网络系统。教师实现电脑备课和电脑办公。拥有1个6万多册藏书的图书馆和300多种报刊的阅览室。近年来,学校根据教育形势的发展,审视度势,迎难而上,筹措资金1000多万元,征地5.86公顷,兴建了生活服务大楼、新教学楼、教工楼、篮球场,平整了操场,搞好了绿化。办学初具水平与规模,成为岳阳县、市颇有影响力的高中。
    该校突出德育工作,端正办学思想。警校共建、封闭管理、等分竞赛的德育管理模式,是该校的办学特色,得到教育部、省、市、县各级领导的赞扬和肯定,作为“九五”教研课题被评为岳阳市一等奖、湖南省二等奖。该校以德育工作为龙头,以德育促质育,以德育促发展,在人员配备、经费开支、常规管理、班主任队伍建设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赞誉,该校的校风、学风建设登上一个新的台阶。尽管生源与省重点中学的学生难以相比,但近几年来,学校励精图治、严格管理、科学定位,坚定“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个个成才”的办学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一大批后进生、潜进生都转变为遵师守纪、积极上进、奋发有为的有志青年。
    培养了一支刻苦耐劳、锐意进取的教师队伍。该校共有教职员工186人,专任教师中,本科学历占95%。有中学高级教师26人,60%以上的教师都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该校连续3年从本科院校和其它高中选聘30多名优秀教师和骨干教师,充实二中师资队伍,使该校教师队伍素质进一步提高。该校狠抓教师队伍管理,端正教育思想,形成一支“严谨务实、开拓创新”的教师队伍,打拼出“敢打硬仗、甘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二中精神,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声誉。
    突出教学中心,狠抓教育质量。几年来,该校逆水行舟,打造二中品牌,向管理要质量,向管理要效益。团结行政一班人,充分发挥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教师的事业心、责任感,敢于和省属重点高中县一中比拼,敢于把学校放到全市高中去比拼,要求全体教师对学校负责,“对每一个学生负责”,既要 “磨尖”又要“辅差”,让二中的学生通过3年的学习,受到实实在在的教益,得到实实在在的提高。6年来,5名学生考取清华、北大,其中刘实现获1998年高考县理科状元,潘阳获2001年高考市理科状元。近5年的高考成绩,一直以较大的优势在全县高中中居领先地位,在全县和全市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得到各级领导的认可、家长和人民群众的赞誉。2004年,该校上线人数406人,应届生上线比全县普通高中总和还多。2005年,该校上线人数549人,其中重点本科206人,一般本科343人,应届生243人,上线率49.6%。在全市一般性高中遥遥领先,综合排名第一。跟省重点高中相比,位居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