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旅游信息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8 12:00
    一、旅游线路
    (一)专项性旅游线路
    1.洞庭风光游:岳阳楼—鲁肃墓—文庙—慈氏塔—吕仙亭—圣安寺—南湖广场—环南湖旅游走廊—城陵矶三江口—洞庭风光带—洞庭湖大桥—君山岛
    2.湘楚文化游:张谷英村—屈子祠—屈原碑林—泪罗江龙舟竞渡中心—泪罗江工农业示范园—八景洞—湘阴文庙—岳州窑遗址—远埔楼—左文襄公祠—柳庄—郭嵩焘故居
    3.湿地环保游:夏秋季:团湖赏荷采莲—团湖风味中餐—桃花山;冬春季: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管理站观鸟—华容县城—桃花山
    4.民俗风情游:张谷英村—刘备洞—相思园—银沙滩—6501洞—龙窖山千家峒
    5.红色热土游:任弼时纪念馆—平江起义旧址—平江烈士陵园—湘鄂赣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湘鄂赣苏维埃旧址—红军营—岳阳县湘北特委旧址—华容博物馆(何长工纪念馆)
    6.将军故里游:东山寺—盘石洲—平江起义旧址—杜甫墓—连云山峡谷漂流—新四军通讯处旧址—红军营—方家祠堂—余氏家庙—石牛寨—泪水源漂游—八景洞—吴咏湘将军故居
    7.森林探幽游:五尖山森林公园—大云山森林公园—相思园—刘备洞—幕阜山森林公园—石牛寨—泪水源漂游—连云山峡谷漂流—福寿山
    (二)综合性旅游线路
    1.君山、岳阳楼一日游
    上午:过洞庭湖,登君山岛,观柳毅井、二妃墓、湘妃祠、飞来钟、朗吟亭、射蛟台,尝银针茶
    下午:登岳阳楼,游三醉亭、仙梅亭、怀甫亭、点将台、碑廊,参观洞庭风光带、南湖广场、环南湖旅游走廊,乘游览船游南湖风光
    2.岳阳、团湖采莲二日特色游
    第1天:观洞庭湖、游团湖采莲
    第2天:游君山岛、湘妃祠、二妃墓、洞庭庙、朗吟亭、柳毅井、岳阳楼、三醉亭、仙梅亭、小乔墓、杜甫亭、鲁肃点将台
    3.岳阳、洞庭湖观鸟二日特色游
    第1天:参观岳阳楼、三醉亭、仙梅亭、小乔墓、杜甫亭、鲁肃点将台,赴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核心站观鸟
    第2天:清晨赴大西湖、采桑湖、丁字堤观鸟,游君山岛、湘妃祠、二妃墓、洞庭庙、朗吟亭、柳毅井、飞来钟、龙涎井
    4.岳阳、临湘、赤壁三日游
    第1天:参观岳阳楼、洞庭湖、君山岛、南湖、市容
    第2天:乘汽车赴临湘,游览银沙滩、6501洞、龙窖山千家峒(或五尖山)
    第3天:乘汽车游览赤壁古战场、陆水湖
    5.岳阳、大云山、张谷英村三日游
    第1天:参观岳阳楼、南湖、市容
    第2天:乘快艇游洞庭湖、君山岛,下午游览张谷英村、刘备洞
    第3天:游览大云山
    6.岳阳、张谷英村、屈子祠三日游
    第1天:游洞庭湖、君山岛、湘妃祠、二妃墓、洞庭庙、朗吟亭、柳毅井、飞来钟、龙涎井
    第2天:游岳阳楼、三醉亭、仙梅亭、小乔墓、杜甫亭、鲁肃点将台,游览张谷英村
    第3天:游屈子祠、骚坛、濯缨桥、桃花洞、屈原碑林、任弼时纪念馆
    7.岳阳、泪罗江三日游
    第1天:游洞庭湖、君山岛、岳阳楼
    第2天:游杜甫墓、福寿山、泪水源漂游
    第3天:游平江起义旧址、屈子祠
    8.岳阳、张谷英、平江三日游
    第1天:游洞庭湖、君山岛、岳阳楼、张谷英村
    第2天:赴平江幕阜山、泪水源漂游
    第3天:游杜甫墓、平江起义旧址、盘石洲
    二、景点介绍
    1.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岳阳、临湘2县(市)交界的大云山。大云山属幕阜山西北支,自古为江南名胜,道家洞天,海拔911.1米。
    大云山集森林休闲、观光避暑、宗教朝圣于一体,是人们回归自然、生态旅游的理想去处。1996年升为国家森林公园。公园辖地1180.6公顷,其中核心游览面积340公顷。建有祖师殿、真君殿两个大景区,48处景观景点。山上有各种植物16科35属1230种,有蕨菜、烟竹笋、霉豆渣等绿色食品 20多种,古珍树种12种。曾建有28座寺庙,已批准恢复开放6处。有8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名山文化底蕴深厚,神话传说迷人,古今名流留下诸多诗联题咏。
    大云山距岳阳市城区75公里,距107国道、108国道55公里,距湖北省通城县50公里。大云山被列为岳阳十景之一、湘北宗教生态旅游区,岳阳生态旅游重点线路。是岳阳市的重点景区。
    2.金鹗公园
    金鹗山,山形如巨鸟伫立。清光绪《湖南通志》载:“金鹗山在县南二里,相传有异鸟飞集于山,其色如金”,故名。金鹗公园位于市区南湖大道西侧,交通极为便利,是岳阳市的文化休闲娱乐乐园。占地面积70公顷。属低山丘陵地形,最高峰海拔97.2米,登上其顶,可俯览全城。金鹗山历史悠久,亦为兵家纷争之地,遗留许多名胜古迹,主要有金鹗书院、吴三桂驻军营垒、谢登之墓、桃花洞、奎星阁、文昌亭等。主要景点有文昌阁、金鹗书院、玉佛寺、周瑜墓、越古桥、孔圣园、望岳亭、玉兔亭、翠谷亭、醉仙楼等10处。
    金鹗山绿树成荫,为市区惟一的森林公园。峰峦盘结,溪流环绕,风景秀丽。据记载:清初吴三桂反清复明时,曾以金鹗山为据点,至今战壕犹存。吴三桂兵败时留下的几门大炮,上镌“周王元年”、“周二年”字样的铭文。每门炮长4米,生铁铸成。主峰建有电视转播塔。
    3.五尖山森林公园
    五尖山森林公园属五岭山系、幕阜山脉、江汉平原过渡地带,是一座突出于丘陵的大山,坐落在临湘市郊1公里处。公园有山地面积18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98%,立木蓄积总量计10万立方米。
    公园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望城山和麻姑山5个山峰组成,故名五尖山。整个山脉呈东西走向,最高海拔588.1米,最低峰海拔90米,一般山地海拔200米~300米,坡度为25度~35度。公园分四大景区,即望城山、花岗楼、柴家冲、百步梯。尤以柴家冲景区更让游人赏心悦目:这是一条长约3 公里的山谷,两岸山势陡峭,密布200多公顷天然阔叶林,是一处原始野味很浓的幽谷。有的古树曲似长虹,老态龙钟。林间古藤,或缠绕大树,或垂挂悬岩。沟谷两岸,冲天怪石兀立,或像金龟,或似神蛙,神韵逼真。清粼粼的溪水,从高崖伸展到远方,终年流水潺潺。最令人叹为观止的是那众多瀑布,大大小小计有10 多处,其中有飞瀑、鸳鸯瀑、姊妹瀑、三跌瀑、滴水岩瀑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人文景观也较丰富。有三国时期练兵场;宋朝爱国将领岳飞在此山植过松;明朝李时珍来此山采过药;清朝乾隆下江南至此山游玩;还有全国公安一级英模鲁运新安息地等。
    古语道:“天下名山僧占尽。”五尖山倍受僧家青睐。远在宋代初期,五尖山就有佛教,有记载的庙宇6处。已恢复云林寺、普济观、大悲寺3座古香古色的庙宇,每日香火不断。
    4.幕阜山森林公园
    幕阜山地处湘、鄂、赣三省交界处,主峰位于平江县南江镇,是罗霄山脉之一峰,海拔1597.2米,占地6468公顷,东及江西九江庐山,西至岳阳,南通长沙,北达武汉。古称天岳,三国时东吴名将太史慈领兵抗刘表曾扎营此山,遂改称幕阜山。其地势险要,山势雄伟,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
    传说幕阜山系大禹治水之压潭之物。被道教尊为第二十五洞天,名为天真天岳府,相传有葛洪修道成仙于此。唐时有寺庙120余座,至今仍有颓垣可考。
    幕阜山已被湖南省政府批准为森林公园,成为观光、旅游、悠闲、避暑之胜地,幕阜山风景旖旎,气候宜人,景点众多。如丹崖夕照、雄霸南天、舍身成佛、仙人下棋、山舞银蛇、洞庭远瞻、一峰尖、眺望台、晴雨表、沸沙池、林啸谷等。
    幕阜山的森林资源极为丰富,涵盖华东、华中70%的植物系,有银杏、福建柏、黄山松、胡桃木、香果树等名贵珍稀植物近200种,中草药多达900种;动物资源有云豹、红貘、水獭、平胸龟、虎纹蛙、娃娃鱼等70余种,还有人说见过华南虎。
    5.岳阳楼风景区
    岳阳楼公园位于岳阳市城西,占地3公顷,由岳阳楼、仙梅亭、怀甫亭、点将台、小乔墓、碑廊等景点组成。1979年5月正式对外开放,园中遍植苍松翠柏,绿树成荫,环境幽雅,景色宜人。其主要景观岳阳楼始建于东汉末年,是东吴大将鲁肃于公元210年~217年间修筑的训练水军的阅军楼,后几经风雨沧桑,屡毁屡建。其真正闻名遐迩是在北宋庆历年问滕子京重修,请范仲淹作《岳阳楼记》之后。现存岳阳楼为清光绪六年(1880)重修。
    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多次修葺,最后一次落架大修为1983年,历时13个月,根据“复原古楼、整旧如旧”的原则,保持原址原貌和建筑风格。楼高 21.35米,三层、飞檐、盔顶、纯木结构,平面呈长方形,宽17.2米,进深15.6米,占地251平方米,楼中四柱高耸,楼顶檐牙高啄,雄伟壮丽,金碧辉煌。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保护单位,同年8月,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0年底,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首批国家 AAAA级旅游景区。
    6.君山风景区
    “未到江南先一笑,岳阳楼上对君山”。君山系洞庭湖中小岛,总面积0.96平方公里,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隔湖相望。是一个山体呈椭圆形,两旁高、中间低的小岛。岛上有大小山峰72个。
    君山72峰,峰峰灵秀,“烟波不动景沉沉,碧色全无翠色深。疑是水仙梳洗处,一螺青黛镜中心。”这美景不知陶醉了多少文人墨客,那神奇美妙的传说,更引人遐想。弃舟登山,可先谒“舜帝二妃之墓。”相传虞舜南巡,崩于苍梧,他的两个爱妃娥皇和女英寻夫来到洞庭山,忽闻噩耗,悲痛万分,遂攀竹痛哭,泪血滴在竹子上,竟成斑竹。二妃因悲恸而死于君山并葬此。从二妃墓翻过一道山梁,就到了“柳毅井”。唐代李朝威写的《柳毅传书》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西山有杨幺寨,相传是南宋初年洞庭湖农民起义军领袖杨幺兵营的遗址。从此出来,便到酒香山。相传山上有美酒,喝了能成仙,有汉武帝派栾巴到君山求酒的传说。
    君山地形独特,为洞庭湖中最大岛屿,岛上有36亭、48庙,秦始皇的封山印,汉武帝的“射蛟台”等珍贵文物遗址。
    君山公园除了秀丽风景外,动、植物的珍品数目也享誉江南。有名贯古今的君山银针茶,林中仙子“红绿叶”和品种繁多的斑竹、方竹、梅花竹等,动物有名贵的金龟,还有沙鸥、锦鸡、天鹅、鱼雁、黄鹂、杜鹃、斑鸩等30余种鸟类。
    7.南湖风景区
    “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读了唐代伟大诗人李白的这首游南湖的诗篇,就可想像南湖自古就是有名的风景区了。南湖风景游览区包括:南湖、三眼桥、南湖东面的麋子国城址、炮台山遗址、一龙赶九龟、九龟赶—癞、国际龙舟节赛场等10多个景点。
    南湖位于城区之南,西与洞庭湖相通,南临赶山、龟山,北濒金鹗山、白鹤山,东面湖水分为两支,一支近郭镇,一支通康王桥,各弥漫10余里。湖面不规则,环湖岸线60多公里,湖水面积为1200公顷。
    南湖风光秀丽,湖汊与峰峦相交错,水色山光,相映成趣。南岸一脉赶山,绵延起伏,恰似青龙跃水;湖中9个小岛,一字行排列,俗称九龟山,形成“一龙赶九龟”奇异景观。民间传说秦始皇赶山填海,至此天明,任这位暴君怎样鞭打,那山仍岿然不动。于是这座山就留在南湖之滨。山尾麓留有一道深坳,人称马坳,传说是当年秦始皇留下的鞭痕。湖东面北港湾口有熟为人知的三眼桥。桥对面有螺蛳山,山上有方钝陵墓,山下四面环水,鱼帆往来;湖中有湖心岛,像是镶嵌在碧波中的宝珠;远处街巷纵横,楼阁参差。湖北岸半岛鳌突,港湾回环,绿水青山。
    南湖是聚宝盆。湖中养鱼,年产50万公斤以上。湖畔产茶,人称白鹤井旁产白鹤茶,“味极甘香,非他处草茶可比。”现南湖生产的白毛尖茶仍属名茶。
    南湖终年碧波荡漾,幽静雅洁。山山水水,胜境天成。1982年被列为湖南省自然风景保护区。
    8.盘石洲风景区
    盘石洲位于平伍公路侧畔,离平江县城11公里,离京珠高速公路15公里,泪罗江环岛而流,呈半圆形状,面积4平方公里,地形独特,山水秀美,树木苍翠,民风淳朴,人文景观甚多,有皇封岩、将军山、望夫岩、九龙山等许多旅游景区。
    9.石牛寨风景区
    石牛寨位于湘、鄂、赣边界,平江县大坪乡境内,距县城46公里,平江至虹桥的环县公路直通寨下。石牛寨海拔523米,方圆10余平方公里,石牛寨西部有一巨石,形如黄牛,故名石牛山。这里历为军事要地,元末农民首领汤旷率兵驻山设寨,后志书记载名石牛寨。石牛寨寨上风光无限,寨下景色诱人。是由怪石、奇峰、石洞组成的石的世界,鬼斧神工,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1986年12月11日,省地质研究所工程师、中国著名地貌学家胡家让、王任衡受省旅游局委托,到平江考察旅游资源,在石牛寨进行实地考查,专家认为:“石牛寨是一个很好的自然资源区,它的特点是‘险’,有开发价值,要以‘险’求趣味,国外一些已开发的旅游风景还不及这里。”石牛寨风光确实很美,它可概括为一句话:“一牛二龟三关险,四桥五寨六线天,七奇石八寺庙,四十八岩景无边”。
    10.张谷英村
    张谷英村位于岳阳县以东的渭洞笔架山下,这里青山环绕,树木葱茏,溪水淙淙,风景秀丽。
    相传明洪武年间,江西人张谷英沿幕阜山脉西行至渭洞,见这里层山环绕,形成一块盆地,自然环境优美,顿生在此定居的念头。张谷英是位风水先生,他经过细致勘测后,选择了这块宅地,便大兴土木,繁衍生息,张谷英村由此而得名。
    张谷英村几经沧桑,基本上保留了原状。比较完整的门庭有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3栋,门庭各自分东、西、南方向设置,主庭高壁厚檐,围屋层层相因,分则自成系统,合则浑然一体,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从高处眺望,四面青山围绕着一片屋宇,渭溪河迂回曲折穿村而过,河上大小石桥47座。屋宇墙檀相接,参差在溪流之上,形成“溪自阶下淌,门朝水中开”的格局。傍溪而铺的是一条长廊,廊里铺有一条青石板路,沿途通达各门各户,连接每一条巷口,巷道纵横交错,通达每个厅堂共有60条,最长的巷道有153米,居民们在此起居可以“天晴不曝晒,雨雪不湿鞋”。檐内,浑圆的梁柱上刻有太极图,屋下镂雕的是精巧的小鹿。窗棂、间壁以及隔屏大多以雕花板相嵌,图案有喜鹊、梅花、猛兽之类,栩栩如生。
    张谷英村现住有658户、2169人,均为张谷英第26代、27代子孙。族居在这座迷宫似的古屋里,谨守着先祖“识时务、顺天然、重教育、兴礼义”的遗训,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繁衍生息几百年,世传不衰。
    据记载,张谷英村发展至今已经过600多年的历史,上海同济大学教授王绍周说:张谷英村可以作为汉民族聚族而居的代表,它集中国传统文化、平民意识、建筑艺术、审美情趣之精华于一体,在中国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有重大价值。考古专家认为,张谷英村建筑规模之大,建筑风格之奇,建筑艺术之美,堪称“天下第一村”。
    11.岳州文庙
    从岳阳楼沿洞庭路南行约1000米,来到郭亮街进入岳阳市二中校园,便到了古老的文庙。
    文庙即古时郡学,原规模巨大,建筑宏伟。
    据清光绪《巴陵县志》载,文庙正中为大殿,殿旁为东西两庑房,殿后为崇圣祀,祀东为明伦堂,殿前为大成门,门左为名宦祀,右为乡贤祀,外为棂星门,门外为泮池,池旁有井,专供祭祀孔子时沐浴盥洗之用。泮池呈半月形,上面架有石桥,名状元桥。行人至此,武官下马,文官下轿。殿外围以红墙,左右门书 “德配天地”、“道冠古今”。
    文庙为宋庆历六年(1046)滕子京始建,时称岳州学宫。为当年岳州“百废俱兴”的壮举之一。后经历数十次重建与修葺,最后一次修葺是清同治十一年(1872)。文庙坐北朝南偏西,砖木混合结构,面阔5间,进身3间,宽28米,长20米,高16米,占地548.5平方米。整个建筑工艺精巧,宏伟壮观。殿内有18根金柱,外有23根石柱,殿上檐是“一半三升”斗拱,下檐出抱头梁,屋顶为重檐歇山式,翘首饰凤,覆盖黄色琉璃瓦,脊上为精巧的二龙戏珠陶制装饰。现存的木柱、木墩、石柱座为宋代构件;梢间部分在明代有所改动;天花板上穿逗式梁架及前廊部分,为清同治年间修建。1983年被辟为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0年岳阳市政府拨款大修。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