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编制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概况】  2007年,市委机构编制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委编办)以“两个忠诚”统领机构编制工作,积极主动融入民本岳阳建设大局,深入开展“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活动,各项工作都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勇于创新,积极参谋,平稳推进体制和机构改革。市委编办给编委领导当参谋提建议,先后推进三项改革,调整机构122个,整合职能40多项,较好促进了 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切实推进警务体制改革。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市委编办从大局出发,与市公安局反复协商,审慎提出了改革方案,经编委会议审 议后于11月21日报市委常委会议审定。市公安局将精简机关人员40人,精简24%,公安分局及派出所等基层一线警力所占比例由47%提高到50%。二是 大胆推进铁山水管体制改革。扎实开展铁山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体制改革,分离市铁山管理局的公益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规范机构设置。市委编办会同市财政部门4 次深入该局下属事业单位调查,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求提出改革方案,撤销该局下属的枢纽工程所,将城市供水所和电力工业所改为企业,重新在局机关核 定全额拨款编制45名,在下属四所核定差额拨款编制258名,精简编制35名。三是继续推进乡镇机构改革。4月,向市委常委会议汇报乡镇机构改革进展情 况,市委、市政府成立乡镇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改革思路和步骤,健全配套措施。10月,召开全市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办主任罗忠勇就乡镇机构改 革作发言。会后,市委、市政府正式批复华容县、湘阴县的试点方案,督促其他县(市、区)研究拟订试点方案,并重新核定乡镇机关和事业站所的编制。
    二、坚持原则,忠于职守,切实把住机构编制关口。市委编办恪尽职守,努力构建一个总量管理、实名管理、监督管理“三位一体”的管理网络,较好地把住机构编 制关口,减轻了市、县财政负担。一是实施总量管理。市委编办坚持实行县(市、区)机构编制总量控制机制。年初,根据各县(市、区)面积、人口、主要经济指 标及上年度自然减员数量,确定本年度列编进人总量。坚持实行冻结管理机制。认真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冻结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有关事项 的通知》,规定凡涉及机构编制冻结事项的,市、县机构编制部门不受理、不研究、不审批,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创新城镇退役士兵货币化安置机制。规定城 镇退役士兵中三级以上士官、伤残士兵以及立二等功以上对象,可安置到行政事业单位,其余一般安置进企业或实行货币化安置。年内市直共有城镇退役士兵325 人,其中安置进行政事业单位的仅60人。创新科级领导职数管理机制。联合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制定《岳阳市科级领导职务名称及职数管理办法》,全面规范所 有科级领导职务名称,进一步明确核定科级领导职数和非领导职数的基本原则。全年全市消化超职数配备的科级领导干部482人,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总量净减 1033人,每年可为财政节省开支1000万元以上。二是完善实名管理。在建账建卡、推行“三统一”并张榜公示人员编制情况的基础上,市委编办三管齐下, 通过建立完善机构编制数据库、开展网上实名公示、健全减员空编工作流程,进一步完善实名管理。至年底,市、县两级全面完成机构编制数据库建设,所有机构编 制和实有人员信息全部录入电脑;市委编办制作“岳阳机构编制网”,将市直496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构名称、类别、等级规格、经费渠道、实有人员数量及人员 名单等信息在网上公示。通过实名公示,机构编制工作在更大程序上实现政务公开。三是加强监督管理。①将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市人大执法检查范畴。10月,经市 委编办提议,市人大常委会两名副主任分别带队对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开展执法检查,全面掌握各县(市、区)机构编制工作状况。11月,市人大常委会将 督查情况通报全市。②联合纪检、组织、人事、财政、劳动保障、监察等职能部门下发《岳阳市市直行政事业单位统发工资管理有关问题的规定》、《岳阳市市直六 大机关等单位人事编制管理的有关规定》,开展清理“吃空饷”督查、开发区人员编制管理督查等活动,共查处各类问题37个。通过开展实名公示活动,开通 “12310”举报电话,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参与机构编制监督管理。年内,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共受理干部群众举报100余件,清理无编人员387人、清退违规 临雇借调人员410人、清理“吃空饷”人员363人,追缴违规所得收入100多万元。
    三、规范管理,不断开拓,着力提升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水平。经市委常委会议研究、市编委批准单独设置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通过积极探索创新,努力夯实基础, 推动了登记管理工作的发展。一是创新工作机制。创新内部审核机制,规定凡主管部门要求设立事业单位的,由登记管理机关参与调查,以判定是否具备法人资格, 并核准事业单位名称。创新部门协作机制,主动与财政、技术监督、银行等部门沟通协调,定期联系并通报工作情况,确保《事业单位法人证书》的使用效率。创新 年度检验机制,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认真审查各事业单位法人注册资金变更和债务债权变更情况;联合纪检监察部门,审查各事业单位法人履行职能职责情况, 把年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拓展活动领域。继续组织法人协会活动、学习考察活动,举办“阳光事务”活动,督促事业单位法人悬挂法人证书,将事业单位 的各类信息向社会逐步公布;举办事业单位法人诚信建设科研活动,制定活动方案,召开理论研讨会,收集遴选调研论文。7月,表彰市、县优秀事业单位法人和法 定代表人。三是提升服务水平。争取省编办、省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在岳阳市设立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基地,全年在全市组织开展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班 5期,培训对象900多人次。加强对事业单位运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为党委、政府在事业单位调整布局、整合资源提供决策咨询。

    【全市人事编制工作会议】  2007年3月5日在南湖宾馆召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编委副主任盛荣华主持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编委副主任严华宣读全市人事和机构编制 系统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彰通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观政、市政协副主席王惠湘为2006年度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市委编办主任罗忠勇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编委副主任郭光文作重要讲话,他对全市机构编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各级各部门更新观念,下大力气,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增 长,切实做好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工作。

    【宣传贯彻《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  2007年4月29日上 午,岳阳市委学习中心组40多人认真学习《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简称《条例》)。市委书记易炼红主持,省编办主任孔介夫应邀作专题 辅导报告。市委书记易炼红强调,要进一步学习宣传《条例》,使《条例》为各级领导干部所了解、掌握、重视、依循。7月3日,岳阳市举办《条例》培训班。市 直各单位政工(人事)科长、全市机构编制系统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并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举办宣传栏、在《岳阳晚报》刊发宣传报道、在岳阳电视台举办专 题节目等方式宣传《条例》。

    【湖南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基地暨岳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 2007年12月26日,湖南省事业单位法定代表人培训基地暨岳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事厅厅长苏仁华,市委副书记 盛荣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郭振斌,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严华等领导出席挂牌仪式。市委副书记盛荣华讲话,要求各级各部门从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保护 事业单位合法权益、促进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大局出发,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同时要求市事业单位登记管 理局认真履行职责,以促进发展、改善民生、服务社会为己任,认真做好登记管理工作,自觉将“两个忠诚”践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