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概况】  2007年是统战工作夯基固本、全面丰收的一年。全市统战系统发挥优势,突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可喜成绩。各领域工作得到省委统战部的表彰奖励。市委统战部被评为建设民本岳阳先进单位、新农村建设帮扶工作红旗单位。
    一、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一是助推新型工业化。召开岳阳市统一战线助推新型工业化工作会议,提出统一战线要在助推新型工业化中带头参与发展民营经济、带头 参与工业园区建设、带头参与招商引资、带头参与自主创业和科技创新、带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以招商引资为重点,坚持节会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市直统 战系统共引进项目20个,引资6.8亿元,到位资金2.8亿元。二是开展“民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以产业对接、项目带动为主要途径,组织全市非公有制 企业开展“民企联村、共同发展”活动,有662家民营企业与421个村建立对口联系,对接项目331个,安排农村劳动力就业9600多人,为农村基础设施 建设、扶贫帮困捐资2031万元。市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市委共向新农村建设帮扶联系点平江县江东村投入建设资金50多万元。三是大力实施“温暖工程”。 会同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建设局,大力实施“温暖工程”,争取农民工免费培训指标5000个,举办各类农民工培训班43期,使一批农民工掌握劳动实用技术。 统战部门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参与抗冰雪斗争,为抗灾补损工作作贡献。各民主党派开展科技下乡、扶贫济困、送医助学等“三下乡”活动,先后到18个乡镇 开展义诊活动33次、医治患者1.8万多人次,赠送药品价值7万多元;捐赠教学设备、学习用品、科技书籍价值12万多元;扶贫助学28万多元,对136户 特困户、602名贫困学生进行资助。
    二、参政议政献良策。一是多党合作推出新举措。加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市委、市政府与各民主党派重大问题协商制度、政府部门同民主党派 对口联系制度、市委常委和党外人士交朋友制度。年内,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通报会等各类会议7次。支持党外人士开展课题调研,完成调研课题8 个。市委书记易炼红对民盟市委、民革市委、九三学社市委、工商联的调研课题作出重要批示,市长黄兰香就农工民主党市委、民进市委、致公党市委的调研报告对 有关部门提出落实意见。发挥党外人士民主监督作用,全市有89名党外人士担任政府有关部门特约监督员。在岳阳市开展的机关作风评议活动中,有15名党外特 约监督员担任评委。市纪委和岳阳电视台联合开办的“巴陵行风聚焦”栏目,有5名党外人士被邀请参加接待群众来访。二是党外干部工作取得新成效。市委出台 《关于加强党外干部培养选拔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市委统战部、市委组织部召开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联席会议,建立“六个共同”制度;召开岳阳市党外正职领 导干部座谈会和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共提拔使用党外处级干部12人、科级干部56人。选送31名党外人士参加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组织的各类调训,举 办全市党外科级干部培训班和全市统战干部培训班。统一战线干部训调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三是换届工作创造新经验。加强与市人大、市政协的联系和沟通, 规范统战部在党外人士政治安排上的初始提名权。召开全市换届工作和全市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座谈会。对拟推荐为省、市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 进行考察,与各民主党派和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圆满完成省、市两级党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工作。切实加强县级换届党外人士安排的指导,下发《关于 县(市、区)政协换届人事安排有关问题的意见》,县级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党外干部按要求配备到位。
    三、夯实基础上台阶。一是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完成岳阳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工商联常执委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综合评价工作;对拟 推荐为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和200多名市工商联常执委进行综合评价。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发《关于建立新的社会阶层 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的通知》、《关于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完成省级“优秀建设者”推荐评选工作。二是引导宗教与社会主 义社会相适应。切实加强对宗教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全市宗教工作协调机制。抓好《宗教事务条例》的学习宣传贯彻,开展《宗教事务条例》的街头宣传活动,召 开宗教界人士学习贯彻《宗教事务条例》座谈会。组织市基督教“三自”爱国会开展“预防爱滋病”义务宣传活动。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开展宗教场所的清理整 顿,取缔一批非法宗教场所。及时调处穆斯林牛肉供应、宗教房产等涉及民族宗教问题的矛盾纠纷,维护了宗教界、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三是抓好 统战宣传、调研、信息工作。组织开展全市统战知识竞赛活动,5万多人参加竞赛。积极开展统一战线宣传报道工作,在《中国统一战线》、《人民政协报》、中央 统战部《调研参考》、《统战工作》、《湖南日报》、《湘声报》等报刊杂志发表理论和学习文章50余篇。完成10个统战理论调研课题。市委书记易炼红参与统 战调研,其论文《关于发挥参政党民主监督作用的思考》获全省统战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调研工作被评为全省优秀组织奖。统战信息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