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概况】  2007年,市直机关工委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忠诚”,为民本岳阳和谐崛起作出了贡献,被市纪委评为先进单位。
    一、注重理论武装。一是认真学习中央精神。先后3次组织市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 修班上的讲话及“十七大”精神,要求全体党员干部用“十七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用新党章规范行为,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改革创新精 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二是进行“两个忠诚”教育。年内,在市直机关掀起以践行“两个忠诚”为重点的政治学习热潮。8月13日,召开市直机关 “忠诚履职、勤政廉政、富民强市”主题教育座谈会,市委书记易炼红,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赖社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康代四,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严华参加座谈会。在听取各系统教育情况汇报后,易炼红提出“领导带头、人人参与、争先创优、惠及群众”的要求。三是开展理论知识培训。全年举办1期党务干 部培训班,培训党务干部221人;举办2期工会主席培训班和1期团委书记培训班;举办1期入党知识学习班,23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训,系统接受党的基本知 识学习。
    二、创新活动载体。一是推进创建工作。市直机关各系统各单位按照典型性、示范性、代表性的要求层层推荐,系统机关党委申报、考察、审核。6月,组成5个小 组对24个申报创建单位进行考察,对9个创建示范单位进行验收,“七一”前夕,对9个基层党组织和15个基层党组织分别授予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和创建基层党 建示范单位称号。8月30日,在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召开市直机关创建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活动现场经验交流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 长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10个单位书面介绍创建经验和做法。二是落实党建责任。市直各系统、各单位党委(党组)以创建工作为契机,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 制,形成以党委(党组)为责任主体,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基层党组织和机关党务干部具体抓,部门密切配合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战斗 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三是规范基础工作。编制《市直机关党组织及党员基本情况统计表》,明确市直机关工委管辖的机关党委85个、党总 支56个、党支部1008个、党员18469人。审查审批发展新党员165人。严格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建立党费台账,党费管理使用规范合理。四是举办特 色主题活动。6月29日,在市中心会堂召开市直机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市级领导、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党务工作者、先进典 型等900人参加。市委书记易炼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大会表彰33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30名优秀共产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并将市直机关6个 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事迹制成专题片《先锋礼赞》在会场播放。
    三、促进作风建设。协助指导市直机关各级党委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教育和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变作风,做到 为民、务实、清廉。11月10日,市直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直机关工委)抽调20名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的党务干部组成5个组,对市直机 关85个正处级单位进行考核。由市城市调查队组织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领导干部等不同阶层对市直机关单位作风建设进行测评。 11月26日在《岳阳晚报》上刊发作风建设测评表,由人民群众投票评议。将考评结果上报市委常委会,纳入建设民本岳阳考核成绩,并及时反馈给各单位加强整 改。
    四、预防惩治并举。市直机关工委把学习党章与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结合起来,与推动业 务工作的开展结合起来,认真贯彻《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 党纪处分条例》,健全规章制度,形成用制度规范行政行为、靠制度防范腐败行为的长效机制。推行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和机关党组织参与决策的渠 道,党员的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保证。重点查办市直科级领导干部滥用职权、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的案件,查办利用人事权、审批权、 行政执法权谋取私利的案件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共立案5起,查处违法违纪干部6人,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开除党籍处分3 人。认真查实处理信访举报,共收到信访举报6件,对3个单位下达整改建议,对2人进行提醒谈话,对1人进行戒勉谈话。
    五、发挥群团作用。2007年,市直机关以党建带群团。工会组织开展送温暖、举办“电信杯”摄影比赛、开展“和谐家庭”评选等活动,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团 组织继续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和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效果,大力开展百名机关青年支持百名农村青年的“双百”志愿者行动,隆重纪念“五四”运动88周年,对市 直机关9个系统10个基层团组织、20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2名优秀共青团员及市直机关15名“双百”志愿者行动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广大青年干部贡献 青春,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充分发挥助手和主力军作用。

市直机关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范向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