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2007年,岳阳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简称市政务中心)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民本岳阳的执政发展理念为指导思想,以高标准建设政务中心和集中纳入行政审批事 项为目标,按照“便民、高效、公正、透明”的要求,通过改进审批程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市政务中心自10 月8日正式启用后共收件9436件,办结9436件,其中即办件收件1145件,办结1145件;承诺件收件7877件,办结7653件;联办件收件51 件,办结46件;上报件收件348件,办结344件,办结率为100%,提前办结率达到76.4%。交易大厅完成21次进场交易,总投资2.79亿元。

    一、打造政务服务硬环境。4月27日,市政府召开第六十二次常务会议,决定将原交警科技大楼改造建设成为市政务中心,并成立由常务副市长盛荣华挂帅的筹建 领导小组,明确10月8日新的市政务中心正式对外服务。政务中心改造办公室从5月1日起,取消所有节假日,全力以赴抓工程改造。经过4个月的艰苦努力,高 质量完成政务中心的改造任务。政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已处于全省一流水平。

     二、推进项目进政务中心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所有审批、办证、收费项目(有技术障碍的除外)一律进入政务中心集中办理。为抓好项目进政务中心工 作,政务中心对市直61家单位的审批、办证、收费项目进行摸底。7月初始,与市直有关单位分管负责人进行约谈,逐单位逐项目进行衔接协调。至9月底,确定 全市42家具有行政审批和收费职能的行政机关及325项行政审批事项和75项收费项目进入市政务中心。同时将水、电、气报建开通,公证、地税和财政的契税 收取等便民事项一并纳入市政务中心集中办理。另外,市政务中心还开辟面积近1600平方米的公共资源交易大厅,全市的工程招投标、国有资产交易、土地交 易、政府采购等均能在市政务中心的交易大厅进行。

    三、规范服务行为。一方面,完善管理制度。如办件管理制度、考勤考核制度、联合审批制度、政策性收费减免制度、窗口工作人员礼仪规范等20多个制度。市政 务中心将指纹考勤、现场督查、电子监控、群众电子投票等管理手段有机结合起来,为窗口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建立考核台账,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窗 口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加强内外监督。市政务中心聘请3名人大代表、3名政协委员担任政务中心的社会监督员,定期召开服务质量评议会议,听取意见 和建议,专门请他们对各窗口的工作“挑刺”。市政务中心还在一楼服务大厅设立咨询投诉台,对外公布咨询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的投诉。通过制度化的管理,约束 窗口工作人员的行为,规范办事程序,达到行为规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要求。
四、提升服务质量。各窗口单位和窗口工作人员按照“便民、高效、公正、透明”的要求努力为办事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房 产办证窗口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减少中间环节,加班加点为群众办证,获得社会的好评。工商、运管、公安、地税、建设等窗口为办事群众服务热情、主动。为提高 办事效率,市政务中心对涉及2个以上职能部门审批的事项实行联合审批,共设计30多个联合审批流程图,制定“统一受理,抄告相关,同步审批,限时完成,按 规收费”的工作流程,将审批单位分为主办单位和联办单位,组织召开联审会议,对申请事项同步提出审查意见,由主办单位根据各窗口单位的意见,及时作出办理 决定。特别是在市政务中心二楼安排建设工程一条龙的17个单位,大大方便了办事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