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18 12:00
2007年,全市市直单位共承办省、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585件,其中省人大代表建议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95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88件。 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承办工作,年初召开交办专题会议,加强自办、联办与跟踪督办。邀请市人大、政协领导和代表、委员多次实地视察、现场协商、督促办 理,加快工作进程,实现年初提出的办复率、落实率、回访(征求意见)率、满意率4个百分之百。承办工作情况, 先后被《中国人大》、《人民政协报》采用;被省《人民之友》、《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通报》、《湘声报》、《全省提案工作座谈会议交流材料汇编》、《提案工 作简报》刊登。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政府及各部门与代表、委员的联络进一步密切,公仆意识、法制意识、责任意识、民本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进一步转变,一批 群众关心、市民关切、领导关注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

一、 加强领导,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各级领导认识深化。市政府二次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全市各级各承办单位,把办好建议提案作为政治责任,各承办单 位都带着强烈的责任感、带着解决问题的决心认真落实,重视程度、实效意识进一步增强。二是主要领导及时阅批。585件建议提案中,经正、副市长阅批的重 点、热点和联办建议提案219件次,经正、副秘书长阅批的366件次。三是政府“两会”认真研究。市政府召开15次常务会议中,有7次会议涉及到研究建议 提案内容;召开的121次市政府专题会议中,有31次涉及到建议提案的落实。有32件纳入政府工作决策中,有71件纳入市政府必办的实事之中。四是市长承 诺,限期落实。市人大、政协会议期间,市长黄兰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年底以前维修城区小街巷路面30条。至11月底,已硬化城区小街巷53条,总 长1.3万米;将城区的小街巷破损路面,全部进行硬化维修和美化。

二、 规范运作,扎实推进建议、提案办理。为使办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继续突出“四规范四健全”。一是规范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健全承办工作责任机制。市政 府将承办工作纳入全年工作量化目标管理考核,在1000分制工作目标考核中,占有奖惩扣分的内容。二是规范承办工作程序, 健全承办工作规定。市政府进一步规范承办工作的“4项职责、10项程序、4条原则、6条规定、3条标准”,并在实施中不断健全。71家承办单位在承办过程 中,坚持领导全程化、责任具体化、承办规范化。实行“三定三包”责任制。三是规范业务培训内容,健全承办人员培训制度。对市直单位和县(市、区)政府办承 办人员,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四是规范督办内容,健全督办制度。主要是坚持“四个结合”抓督办即坚持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电话督办与登门督办相结合, 文件督办与通报督办相结合,会议督办与视察督办相结合。
三、注重实效,督促落实建议、提案办理。一是政府认真办。对本届以来,多人多年提而未果的41件建议提案,市政府办进行集体研 究,分别报请6名正、副市长批示后,由分管秘书长牵头进行认真办理落实。对2007年市人大、市政协决定的46件重点建议提案,分别由7名正、副秘书长牵 头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认真办理落实。对87件内容涉及多个方面,需多家联合办理的建议提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以文件形式明确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进行联 合办理落实。二是领导带头办。由正、副市长牵头组织专题会议落实建议提案39件。三是围绕热点办。加快乡村公路建设,一直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问题。市 政府和交通公路部门,通过艰苦努力,全市交通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0亿元,通乡公路完成97公里,完成投资3582万元,通畅工程建设完 成2110公里,完成投资3.94亿元,通达工程建设完成360公里,完成投资2894万元。乡村公路建设工作,在全省位居第一。四是注重实效办。注重承 办工作的实效,坚持提、办双方互动。注重量化目标管理考评的实效。市政府办对各承办单位的承办工作一直坚持“六查三比三看”,对先进承办单位和先进个人给 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