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民事审判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0 12:00

2007 年,市法院坚持服务大局,创新理念,强化职能,加强规章制度的落实,敢于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提高案件质量,办案做到及时、快捷、高效,注重把法庭指导工作做实、做强,结案数创新高,共受理一审、二审民事案件744件,审结703件,受理破产案件8件,审结5件,结案率为94.4%,调撤率41.9%。针对案件特点和人员实际情况,采取“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开展谈心,增强合力;奖惩兑现,加大动力”的创新举措,平均办案周期减少15天。为促进和谐审判,在办案中贯彻“三级调解模式”,严格程序关,把握审查关,使调解率大幅度上升。岳阳市公安局驾驶员考试中心与湖南三辉置业有限公司土地租赁纠纷一案,涉案金额大,关系复杂,影响到全市70多名建筑、材料商,经过多次、多重协调,终以调解结案。春节前受理的泰格林纸集团诉青年日报社货款纠纷案,办案人员受案当日即赴上海办理送达、保全事宜,并在农历春节前一天使双方当事人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审理破产案件坚持围绕稳定,围绕职工安置、围绕提高破产清偿率。已审结的天泰公司、岳阳市欣泉饲料开发总公司破产案等,做到政府满意,职工满意,债权人满意,资产受让人满意,社会效果良好。加大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力度,审理巴陵油脂有限公司诉甘某商标侵权一案,依法保护企业的自主知识产权。根据岳阳市开放型、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需要,积极拓宽审判领域,得到最高法院授权审理涉外民商事案件,拓宽了市法院民事审判的业务范围。注重指导法庭工作,编印《当前民事审判中应当注意的十个问题》,收集整理的100余条外地法院处理案件的新思路、新方法,得到省高院的高度评价,受到基层法院和人民法庭的普遍欢迎。


   2007年1月26日,中央电视台、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记者到岳阳采访拍摄审判工作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专题节目 (黎 昕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