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2007年,全市建设工作紧扣“城乡秀美”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谋划,精心建设,依法行政,强化管理,强势推进生态岳阳工程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可喜成绩,有力促进了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1、城市建设投入加大。年内全市完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5.8亿元,比2006年增长15.6%,超年计划13%,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10.20 %。全市新增城市道路63公里,面积 119万平方米,拓展城市面积16平方公里,是岳阳市建市以来城市建设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也是取得成效最快的一年。
     2、市政建设步伐加快。城市市政基础设施以中心城区“一带十路三处一中心”等15项城建重点工程为龙头,掀起建设热潮。中心城区,洞庭风光带岳阳楼核心景区全面竣工,并于9月对外开放,成功承办湖南旅游节开幕式;金鹗西路建成通车,湘北第一座城市隧道——金鹗隧道,竣工投入使用;建湘路、农工商路、南湖大道等改造道路先后竣工投入使用;全省地级市第一个会展中心——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已完成投资1.3亿元,主体建筑进入扫尾阶段;蛇皮套排水整治工程已进入设备安装阶段;枫桥湖路、金东门排水整治、城陵矶旧城改造等工程按进度要求有序推进。县(市、区)按年建设目标任务要求,加快市政基础建设进度。岳阳县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和“五街十巷”、下水道改造工程;湘阴县配套建设旭东路、湖滨路,综合治理东湖,初步构成“八纵六横一环”的交通主骨架;汨罗市吸纳社会资金6亿元,将建设东路建成“汨罗最靓一条街”;华容县完成清水广场、华容二桥改造和华容河风光带建设;平江县以东街、财富花园、敬老院霞光工程、北街旧城改造为重点,带动滨江花园开发建设;临湘市改造背街小巷61条;君山区完善城区规划内的水、电、路等配套工程建设;云溪区启动通港路建设;岳阳经济开发区启动和续建通海南路、庙山路等路网工程;屈原管理区启动天问大道建设。
    3、城市综合功能加强。城市建设投入的加大,市政基础建设步伐的加快,促使城市综合功能日趋完善。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洞庭风光带岳阳楼核心景区、农工商路的竣工,和省市实事项目——蛇皮套下水、金东门下水整治工程及污水净化处理全面实施,中心城区5600户居民远离雨渍水淹之苦,有效改善市民的居住和工作环境;城市辐射和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城市断头路的拉通和南湖大道改造完成,城市交通路网不断健全,有力促进区域运输业、物流业、房地产业、商贸业等第三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岳阳楼核心景区的建成,激活岳阳旅游市场,年增长旅游产值3.2亿元,为岳阳旅游业的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大。随着城市基础建设力度加大,城乡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岳阳市正以坚实的步伐向120平方公里的大城市迈进。
    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1、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列入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共50个项目,完成投资93.5亿元,比2006年增长20%,为年计划投资的95.3%,占全年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27.2 %;实际到位资金85亿元,资金到位率为91%,超过85%的计划目标。政府主导类计划17个项目,完工或基本完工2个,启动建设15个;市场主导类项目完工2个,开工16个。
    2、工程进展总体良好。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加快,武广高速、岳汨公路、荆岳长江大桥、106国道改造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8亿元,占全年计划的98.5%,这些项目建设进展顺利;能源保障力度加大,启动小墨山核电站、华能3期、君山风电场、武汉凯迪生物质能电力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新建铁山嘴排涝泵站,完成投资3000万元,占年计划投资100%,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工业项目顺利推进,岳阳纸业40万吨扩建项目、南岭爆破器材生产基地、伯思生物柴油生产基地等一批工业项目基本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长炼——株洲输油管道实现全面投产;社会事业项目文化设施建设进展顺利,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完成整体搬迁、环南湖旅游走廊、市中医院建设等一批社会事业项目进展顺利。
    3、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取得突破。市建设局积极参与年内开工的6个省级重点工程和25个市级重点工程的协调管理,为项目的实施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争取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争取市政府成立以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17个职能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小组,市政府下发《岳阳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办法》。以《岳阳重点建设简报》的形式,联络、指导、督查各重点项目工程,发放到各重点工程业主和市领导,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建设行业管理再创佳绩。
    1、建设产业健康发展。全年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90亿元,比2006年增长15%,其中完成设计营业性收入770万元,增长10%;完成工程监理收入 280万元,超年计划16.6%;完成工程建设产值2.3亿元,增长127.2%;完成检测收入433.7万元;完成劳保、造价、质监等收入4571.8 万元,增长9.8%。房地产业发展迅速,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展投资31亿元,新建经济适应房6.1万平方米、廉租房673套,完成旧城改造12万平方米。
    2、市场监管明显加强。建设系统工作务实,大胆创新,行业管理呈现新亮点。一是勘察设计管理进一步加强。制定并实施勘察设计行业自律公约,进一步规范勘察设计招投标管理、资质管理、合同管理,报建工程审图率100%。二是招投标行为进一步规范。完善“经评审的最低合理投标价法”,全年市区共监管招标项目的 74个,中标价8.53亿元,其中公开招标22个,中标价2.17亿元,应公开招标率100%,公开招标项目采用“经评审的最低投标价法”实施率 100%,未发生一起招投标投诉事件。三是质量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严格质安监督员工作考评,加大质量安全检查力度,全年共查处违法违规工程207 个,行政处罚24个责任单位,对违法违规项目的14个责任主体上报省建设厅记录并公示不良行为,确保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高。年内共获芙蓉奖工程1个、省优质量工程13个、省安全文明工地30个,排名居全省第二位。四是建设领域清欠力度进一步加大。完成网上清欠1300万元、上访清欠4300万元,清偿农民工工资1850万元。
    3、建设科技不断发展。建设系统以建筑节能为突破口,大力加强建设科技工作,建立健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和竣工验收制度,积极培育示范工程和绿色生态住宅小区,建筑节能设计合格率100%,全面实施50%的建筑节能标准。并争取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为全市全面开展建筑节能工作奠定基础。市检测中心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投资80万元,添置节能检测设备,新增建筑节能检测项目。加强城建档案资料收集及资源开发工作,工程竣工验收档案资料入库率100%。此外,加强技能培训教育,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职业技能培训8116人,指导性培训1.5万余人。
    四、城镇一体化进程明显提速。
    1、城镇规划编制力度加大。全市100个建制镇均已全部完成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修编率100%,各县(市、区)中心城区均完成控详规划编制,“两线一圈” 内40个城镇控详规划逐步完成。此外,全市共完成250个村庄建设规划编制。岳阳县除高质量完成1个控制性详规、1个新区规划、52个修建性详规和县城规划区19平方公里测绘外,县政府还就城镇规划管理出台暂行办法。城镇规划编制力度的加大,为全市城镇建设科学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2、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全市小城镇建设完成投资1.2亿元,比2006年增长27%,新建、续建、改造城镇基础设施项目91个,增长30.2%,新增、改造城镇道路23公里,新增人行道面积147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8万平方米,垃圾站27个,公厕12座,路灯1147盏。其中平江县小城镇建设成效最为显著,该县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小城镇建设思路,以县城为中心,长寿、伍市、南江、安定为重点,积极带动各建制镇、乡集镇和中心村发展,全县全年共完成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909.5万元。小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进一步提高全市城镇化水平,城镇化率达45%,增长2.3个百分点。
    3、城镇管理力度加大。全市小城镇管理工作得到加强,逐步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自然集镇向有序城镇转变,从自发管理向专业规范管理转变;从脏、乱、差向洁、亮、美转变,镇容镇貌焕然一新。平江县南江镇、汨罗市李家塅镇、岳阳县麻塘镇、临湘市长湖乡镇等城镇管理较好的小城镇,都做到“四有”,即有专业管理队伍、有严格的管理制度、有必备城镇公用设施、有监督考核奖罚机制,其先进经验作法多次在新闻媒体推介。
    五、城乡建设发展后劲增强。
    城市综合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建设资金紧缺,严重制约着城市建设。建设系统以招商引资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大城市综合开发力度,增强城市建设造血功能,增强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后劲。建设系统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生态岳阳”工程建设,加快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按照“科学招商、诚信招商、服务招商”十二字方针,科学选项,精心包装、广泛联系、全力推介,新签约南湖香榭、富强商品砼和梦泽华城小区综合开发项目3个,合同引资1.9亿元,其中外资签约项目1个,合同利用外资8300万元。建设局系统招商续建项目到位资金增长较快,建设大厦、左岸巴陵、青年路与建湘路土地开发等项目共到位资金2.08亿元,居全市市直部门第一位。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岳阳军分区领导为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奠基(范向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