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2007 年,岳阳市环境保护局以“做有作为的环保人、谋有作为的环保计、干有作为的环保事、创有作为的环保业”为目标,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加快环保事业发展的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先后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民本岳阳建设先进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基层党建示范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提案办理先进单位、档案管理先进单位。
    一是提升环保地位。“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吴晓青年内到岳考察调研,给予岳阳环保工作高度评价;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节能减排、造纸企业污染整治等专题会议;市委书记易炼红、市长黄兰香在全市的大会上强调,坚决守住改善生态、节能减排两条底线,努力建设生态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岳阳环保世纪行等环保执法检查;市政协关注突出环境问题,就巴陵油脂等污染提出提案。在纸业整治、污染减排、污染源普查等工作中,市、县、乡三级均成立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形成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乡镇领导具体抓的三级联动机制;环保已成为新型工业化、民本岳阳建设考核重要指标,列入各级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真正实现环保工作齐抓共管格局。
    二是削减污染排放。环保部门以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为突破口,加快实施污染减排行动。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洞庭湖区65家造纸企业全部完成整治,关闭企业40家,25家企业技改整合投入资金近4000万元,完成整治批准试生产,其中6家已正式通过省、市验收。洞庭湖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局部水质由五类提升至三类。整治工作受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家、省、市多个督查组和领导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民本岳阳建设年度十大新闻之一。正式启动全市非洞庭湖区造纸企业污染整治工作,37家造纸企业全部按要求实现停产,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同时,综合运用工程、管理等减排措施,推行清洁生产审核,实施岳阳纸业燃煤锅炉脱硫等十大减排工程。全年全市共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项目93个,减排化学需氧量4.45万吨,削减率达45.6%;完成二氧化碳减排项目74个,减排二氧化硫1.99万吨,削减率达11%,实际减排量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三是加强执法监管。项目审批启用“三同时”保证金新制度。全年审批建设项目146个,预审省级以上项目28个,否决高耗能、高污染项目15个,完成26个项目的竣工验收,收取“三同时”保证金52.8万元,促进污染防治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实施集中整治新举措,以打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为主题,集中整治云溪区危险废物经营、君山区泡菜加工、屈原管理区铜铝冶炼三大行业;大力开展“十七大”、“湖南旅游节开幕式”、“枯水期”三大特护期间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正式实行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多次开展零点、暴雨行动,查处企业、医院88家,责令关停企业11家,排查整治污染隐患34处。 “12369”投诉热线实行24小时服务新机制,污染事故、纠纷得到及时妥善调处。环保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613起,办结率达98%,办理提案建议 13件,满意率达100%。核与辐射监管成立新机构。6月,市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站正式成立,并迅速开展有机污染物、电磁设备、伴生放射性矿三大调查,彻底改变了核与辐射监管无机构、无人员、无经费的三无状态。
    四是加强基础建设。历时两年的新基地建设终于落成,建筑面积15000多平米,总投资近4000万元。大楼融环境管理、环境监察、环境监测、环境宣教、环境信息于一体,设计合理,美观适用,各项建设基本达到国家标准化要求,并定向开发,配套建设生活小区,整个院落成为岳阳大道一道风景。君山区监察大楼如期竣工,岳阳楼区分局购置新院落,屈原管理区分局完成基地建设前期工作,云溪区分局办公大楼重新装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