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书廊 > 岳阳年鉴 > 岳阳市年鉴 > 2008卷 > 交通 > 公路 > 正文

道路运输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岳阳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简称市运管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赋予的职能,担负全市道路旅客运输、货物运输及运输辅助服务业(包括汽车维修、装卸搬运、汽车驾驶员培训等)行业管理工作任务。内设科室11个,直属二级机构有客运管理一所、运输服务管理二所、货运管理三所、驾培管理所、运政稽查大队、岳阳市交通发展实业有限公司、岳阳市交通培训中心。全市9个县(市)、区设置13个(市直属4个)道路运输管理所,所下设44个交管站,共有职工 1131人。于2007年12月28日迁八字门青年东路金运花园新址,占地面积约3.27公顷。
    2007年,全市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认真履行法规和国家赋予的对道路运输实施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三大职责,立足“三个服务”,努力构建和谐道路运输行业,在完善市场体系、健全市场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强化安全监管、建立重点运输应急制度、推进运政执法行为规范和行业文明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涌现出岳阳市云溪区道路运输管理所、湖南申湘有限责任公司、岳阳交通培训中心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文明窗口,省部级青年岗位能手和先进个人。
    一是运输结构趋于合理,运输能力快速增长。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坚持市场导向,消除市场壁垒,注重质量提升,推动全市道路运输业开放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运输市场主体规模化、市场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市道路客运量完成7381.2万人次,旅客周转量完成355891.32万人公里,货运量3097.65万吨,货运周转量221428.44万吨公里,比2006年分别增长13.04%、12%、32%、42%。至年底,全市道路运输经营业户12851户,从业人员35451人,有营运客车2581辆,营运货车11909辆;一、二、三类汽车维修企业332家,汽车驾驶员培训学校29家,等级客运站17个,等级汽车货运站8个,农村客运站57个。旅客运输初步形成高、中、普车辆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客运车辆体系;货物运输运力基本满足不同层次的货运需要;站场基础设施条件显著改善;通达城乡、干支相连的旅客运输网络基本完善,农村客运网络建设初见成效,人民群众乘车难、运货难问题得到较好缓解。
    二是维修、驾驶员培训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汽车维修行业经营模式不断创新,连锁经营、专业维修迅猛发展;汽车救援服务发展迅速,区域性救援网络初步建立;维修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经营规模、服务质量大幅度提升。驾驶员培训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培训监管体系基本建立,驾校数量和培训质量得到明显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驾驶技能得到有效加强。
    三是市场秩序逐步改善,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持续开展客货运市场、机动车维修和驾驶员培训市场清理整顿活动,严厉打击取缔无证经营业户,站场服务质量显著提升,运输市场秩序明显好转。建立健全道路运输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三把关一监督”制度,稳步推进旅客运输承运人责任险工作,加强安全生产重点检查,切实加大安全监管力度,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