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2007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迅速。实现产值243.92亿元,较2006年增长32%,实现利税52.66亿元,较2006年增长27%;其中,电子信息2.61亿元,新材料112.15亿元,先进制造47.63亿元,生物与医药52.54亿元,新能源、节能与环保5.93亿元。
    一、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申报立项多。中创化工、天力电磁、市农科所的项目获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岳阳市申报的由巴陵公司承担的“年产2万吨茂系SEBS成套关键技术开发及高值加工产业化”“一把手”工程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华强电子获省重大专项。天元电子、湖南国发精细化工、正虹科技、景达生物等8个重点项目和40个一般项目获省科技厅立项支持。
    二、做好“企业自主创新引导基金”项目试点工作。市科技局对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调研,精选出一批技术创新优势企业,经专家评审,科技和财政会商,报市政府领导审批,确定昌德化工、三生化工、金联星等首批8家“技术创新引导基金”试点企业,投入创新引导资金200万元。8家企业全年新增产值3.2亿元,新增税收1200万元,申请专利16项,成果鉴定3项。
    三、抓工程技术中心的组建。按照“突出优势、服务产业、集成资源、持续创新”的思路,全市先后组建以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理工学院为依托的湖南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天元电子为依托的移动机车集成控制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昌德化工为依托的环氧环几烷一体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长炼化工为依托的化工催化技术工程研究中心等14家企业(行业)技术工程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均与大学建立产、学、研关系,充分发挥大学的技术优势和企业的市场快速反应力,开发市场需求量大、技术含量高的高新技术产品,推进企业规模的迅速扩张和竞争力的提升。如湖南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国内一流化工催化研发和产业化平台,密切结合市场对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开发出一批国内领先技术和性能优越附加值高的产品,对拓展岳阳市化工产业链、加速区域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四、抓制造业信息化。用信息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是实现和推进工业化的有效途经。一是重点推广应用CAD、CIMS、ERP等制造业信息化关键共性技术,继续开展10家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试点工作。按照《岳阳市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认定和管理暂行办法》,规范管理流程,落实实施进度。二是先后邀请2 批专家对制造业信息化示范企业进行专业培训并实地现场调研、咨询、验收。全市民营科技企业CAD的普及率约为70 %,高新技术企业CAD应用100%以上, 部分企业如九鼎科技、科美达电气、尤特尔生化、万力机械、凯美特干冰等企业成功地推广系统集成技术,使企业在设计、工艺、制造、管理、销售等方面实现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