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概况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2007年,全市有小学1128所,教学点330个,在校学生338214人,教职工19797人;有初中250所,普通高中35 所,完全中学25所,在校学生36379人,九年一贯制45所,在校学生19635人,有初中学生164713人;普通高中学生69309人,中学教职工 25155人。平江一中顺利通过省示范高中评估,汨罗二中正式挂牌省示范性高中,岳阳县三中、临湘市一中、华容县二中评为市示范性高中。8月,岳阳市十一中学普高与市十三中合并为市十三中学;职教部单独成立岳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市教育局被评为湖南省“两基”迎国检先进单位。
    一、推进课程改革。一是抓好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落实教师培训、课堂教学、校本教研、课程开发、学生评价等工作;制定新的《中小学教学常规》;组织县(市、区)教研人员赴山东杜郎口中学进行学习观摩并在君山区、平江县等地开始杜郎口课堂教学方法改革的试点。秋季入学,全市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二是安排专项经费,制订《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意见》,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教师培训,共有14个学科3400多人次参加,其中组织各县主管教学的副局长、教研室主任、各高中校长近100人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参加高中新课程改革高级研修班培训。课改实施过程中,切实加强了教学视导和检查。
    二、加强德育工作。一是开展主题活动。开展“知荣明耻,做文明学生“、“拒绝毒品,远离网吧”、“激情奥运、阳光校园”等主题活动,全市54.5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写心得体会征文12.8万篇,有14名学生获省级奖。二是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发挥家庭、社会、学校“三位一体”的育人网络在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全市90%以上的学校都办了家长学校,现有市级示范家长学校35所,省级8所,国家级4所。三是加强“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的教育,各县(市、区)充分发挥各级关工委作用,开展关爱“特殊学生教育”调研活动,9月,市教育局和关工委在汨罗市召开“留守儿童”教育现场会,全市推广汨罗市、岳阳县、临湘市三完小关爱“特殊”儿童的典型经验。四是认真组织“三好”学生、干部评选。全年共评选541名高中市级“三好”学生,271名市级高中优秀干部,276名市级初中“三好”学生,122名市级初中优秀干部,265名市级小学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3人。
    三、提高教育质量。加强对中小学大范围的视导活动,加强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质量监控,建立“市——县——校”三级质量监控体系,修订《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价方案》,组建高中学科核心小组,定期召开研讨会和信息发布会,开展专题调研。全市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合格率100%、优秀率85%以上;初中毕业会考合格率97%,高考取得历史性突破,文科全省第一,理科全省第三。
    四、优化教育环境。一是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全市联合文化、公安等部门检查周边网吧7632家次,立案查处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网吧23家,开通“天下客网络会所”绿色网吧,处理非法营运车辆60余台次。二是加强校园管理,先后6次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并将检查予以通报。三是构建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校校有法制副校长,班子中有成员负责安全,有各项安全制度(公约),学校团队开展安全突发事故预防演习和安全知识竞赛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