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湘阴县农业标准化成绩斐然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2007年,湘阴县坚持把推进农业标准化作为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根据县情实际选择藠头、茶叶、水稻三大作物为突破口,强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作物产量,打造优势品牌,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致富,营造全社会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和农民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被评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农业部部长孙政才、副部长牛盾和省长周强、中科院院士袁隆平先后专程到湘阴县考察农业标准化生产,并给予充分肯定。

    湘阴县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全县形成上下配合得力、整体联动有效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加经费投入。县政府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业标准化工作。相关职能部门将项目捆绑实施,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海日、华鑫等26家企业累计筹措资金200多万元,用于产业化定单基地、核心示范区建设和加工工艺改造。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先后制定《藠头栽培》、《水稻栽培》等地方标准规范13项,与省农业主管部门共同制定《绿色食品藠头栽培技术要求》等3项湖南省地方标准。同时,指导农民严格按标准生产和管理,实现标准化在源头上的落实。四是加强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先后在三塘、白泥湖等12个产藠乡镇建立藠头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2000公顷,在六塘、石塘等5个乡镇建立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1333.33公顷,在城西、岭北等五大平原垸区建立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10千公顷,建立核心示范区4个。五是健全农业生产体系。采取“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充分发挥协会“统一良种布局,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病虫防治,统一原料收购,统一品牌销售”的优势和作用,调整和成立藠头、茶叶、优质稻等各类行业协会,完善农业生产实施体系,促进了农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