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阅读

张建林

来源:未知来源 日期:2015-03-21 12:00

    湖南省长沙市人,1965年7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湘潭大学,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先后担任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华能岳阳电厂﹞副总经理、总经理﹙厂长﹚。荣获华能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在2008年抗击特大冰雪灾害工作中被评为湖南省抗冰救灾先进个人,并荣记一等功。2008年1月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7月当选为2008中国经济十大新锐人物。
    华能湖南岳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系中央驻湘大型发电企业,总装机容量132.5万千瓦。建厂20多年来,该厂累计发电近700亿千瓦时,上交国家和地方利税30亿元,连续九年赢利,先后荣获全国一流火力发电厂、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
    他自担任企业领导以来,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提出“团结、务实、超越,构建和谐企业”的工作方针,强化“有为才有位”的理念,营造“想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良好氛围;他创新管理,提出“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为主题的抓“三基”促管理活动,有力地夯实了企业的安全基础,企业连续安全运行300多天;他至力于创建节能环保型企业,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改造节能环保设施,用于节能减排的总投资达5亿元;他立足未来、积极谋划企业长远发展,在2006年二期工程投产发电的基础上,千方百计争取三期扩建工程(两台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上马。在他的领导下,企业的三个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在全省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加速推进湖南新型工业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特别是在2008年抗冰救灾工作中,该厂连续20多天保持4 台机组日均100万千瓦以上的负荷,发电量占全省的1/3,是华中地区惟一高负荷运行的电厂,成为全省电力的中流砥柱。分别被省委、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评为抗冰救灾先进单位。在2008年迎峰度夏、防洪度汛、奥运保电工作中,该厂千方百计调煤保电,成为全省火电企业的标杆。
     2008年,他瞄准电力市场更加广阔的清洁能源项目,致力于创建“两型”企业,确立“雄踞湘北,挺进湘南,收购湘中”的发展思路,在湖南省内陆续开展岳阳二厂、永州新厂、浯溪水电及君山风电等项目的前期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全力推进岳阳三期和君山风电项目进程,企业在他的带领下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大发展。